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宝安大股东举牌海南椰岛直指控股权?

2009-09-01 02:40:11

那么此次富安控股在市场暴跌举牌目的到底如何?先来看看,此次举牌的海南椰岛,到底是怎样一家公司?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宝安系”又举牌了!不过与前几次不同,此次出手的并非中国宝安或马应龙,中国宝安(000009,收盘价9.67元)大股东富安控股从幕后走向了前台,直接举牌海南椰岛。并且富安控股还表示未来可能继续增持。由于海南椰岛大股东持股比例极低,海南椰岛是否重复深鸿基(000040,收盘价5.52元)的命运,后市值得关注。

投入约1.02亿元

        最近走势异常抢眼的海南椰岛(600238,收盘价13.22元)今日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中国宝安大股东富安控股成为了信息披露人,因为截至到8月28日,富安控股持有海南椰岛股份为830万股,占其总股本的5%。

        富安控股采取的主要方式是二级市场集中交易,主要买入时间集中在两个时段:一是2009年7月17日到23日,共买入728.26万股,价格区间为11.32元~13.38元/股;二是2009年8月24日到28日,这阶段共买入103.34万股,买入价格区间为11.35元~12.75元/股,同时在这个阶段还曾卖出1.6万股。

        按照均价计算,一共投入约1.02亿元,因此该股表现强势背后的原因也就此揭开。

        对于此次举牌海南椰岛的目的,公司称是为了满足自身战略发展需要。与此同时,富安控股还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可能继续增加在海南椰岛中拥有权益的股份”。

        此番表态,无疑又给市场留下巨大的悬念。因为从“宝安系”此前几次举牌的最终结果来看,并无规律可言。

        去年以来,宝安系在资本市场表现的十分活跃,中国宝安举牌深鸿基;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马应龙(600933,收盘价24.06元),更是先后大举买入羚锐股份(600285,收盘价8.76元)、广济药业(000952,收盘价13.18元)。不过,最终的结果却截然不同。中国宝安最终成为深鸿基大股东,并控制其董事会,而马应龙举牌则明显是财务性投资,快进快出。

可能最终控股

那么此次富安控股在市场暴跌举牌目的到底如何?先来看看,此次举牌的海南椰岛,到底是怎样一家公司?

        首先,海南椰岛大股东持股比例极低。根据海南椰岛的半年报,目前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但持股数只有2182.18万股,持股比例为13.15%。这种状况跟“宝安系”此前举牌的几家上市公司相同,不论是深鸿基、羚锐股份还是广济药业,大股东的持股比例都低于16%。因此如果富安控股的目标是海南椰岛的控股权的话,这将不会是难事,目前离大股东持股相比,只差1352万股。

        其次,富安控股对海南可能十分熟悉。资料显示,富安控股旗下的中国宝安介入最深的两个地方就是武汉和海南,最近中国宝安定向增发募投的两个对象也在海南。因此富安控股对海南椰岛可能并不陌生。同时海南椰岛也还是一家拥有“故事”的上市公司,这跟中国宝安举牌的深鸿基的情况类似。

        在“潜伏”多年后,深鸿基的业绩将从今年开始步入收获期,而中国宝安也就在此时介入,并成功入驻董事会。

        海南椰岛也有类似的状况,其持股成本仅有1元的三安光电(600703,收盘价25.34元),今年以来股价表现异常抢眼,而海南椰岛共持有三安光电660.40万股的股份,目前市值1.67亿元,而其持股成本只有数百万元,对于一家总股本只有1.66亿股的公司而言,这部分股权无疑影响重大。同时公司的木薯乙醇项目可能在今年年底拿到批文,2011年将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国金证券此前分析认为,无论达产情形如何,只要批文拿到手,资本市场都将给公司高估值。

        另外,海南椰岛将进行整体搬迁,而此前厂区位于海口市,位置十分好,因此土地储备升值的潜力非常大。联想到富安控股旗下的中国宝安在海南有多家房地产开发公司,不得不让人产生联想。

        不过富安控股到底后市会采取怎样的行动,尚停留在猜测阶段,但从以上种种因素来看,继续增持甚至最终控股的可能性较大,但是否会有一场股权争夺战,让我们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