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建立更科学的基金评价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2009-09-01 02:39:57

8月13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还在讨论之中,不过规范基金排名、评价的框架已经确定。目前市场上各类公募基金超过500多只,而长期以来,对基金评价没有相应的规范,各类基金排名、评价标准使投资者无所适从。特别是有些短期化排名,可能误导投资者。此次证监会基金评价规定了不允许的情况,如下:

        一、不得对不同分类的基金进行比较。不同类型的基金在投资范围、仓位有所区别,例如指数型基金华夏沪深300股票仓位不低于90%,而股票型基金华夏行业股票仓位是60%~95%,把两者相比并不客观。这提醒投资者注意关注业绩的时候区分不同类型基金。

        二、不得对成立期少于36个月或处于建仓期的基金进行评级,评级的期间和更新评级间隔均不能少于3个月。基金秉持的是分散化、长期投资,并非短期赚取暴利的工具,在海外评价一位基金经理、一只基金甚至一个基金公司通常需要5~8年,经历1~2个完整的牛熊周期才能见真功。基金可能凭借高仓位一时博取高排名,也可能受益于投资主题行业而在短期表现超常,这类例子在过去追逐排名的竞争中时常出现,投资者如果只关注短期业绩就买入,无形中加大了投资风险。只有通过延长时间来考察基金经理、基金公司,才能路遥知马力。

        三、单一收益指标排名的排名期不得少于3个月,单一收益指标排名的更新间隔不得少于1个月。无疑投资者会关注基金业绩,但业绩只是基金表现的一个方面,其他重要的方面包括基金组合的风险性等。例如著名评级机构晨星的评级就列明波动性、风险系数评价,华夏蓝筹、华夏成长同是两年五星级混合基金,截至8月14日数据显示,今年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5.49%、56.42%,但两年期风险系数华夏蓝筹是0.79(低风险)要好于华夏成长的0.83(低风险)(数据来源:晨星中国8月17日发布数据)。投资期限拉长能够充分体现基金的组合风险,这也是为什么此次基金评价规范要求单一收益率排名不得少于3个月。

        基金评价有各种各样丰富的内涵,评价指标应符合长期性的要求,这样才能给投资者以可信赖的参考。

        每经记者  李娜  整理(投资有风险  入市需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