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向“冷门”板块转移 37只个股首入基金法眼

2009-08-29 02:18:18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这些并没有入选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行列而无法为公众所知的个股,不排除未来成为基金热门持股的可能,但投资需要注意风险,也应有自己的判断。

每经实习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二季度首次进入基金视野的个股中,不乏纺织等上半年冷门行业中的股票。一些从来无“基”问津的中小房地产公司和刚通过资产重组转换主营业务的房地产公司,则成为了基金的“新宠”。

        截至8月27日,已有大部分基金公司披露半年报。记者通过对基金半年报数据的整理,发现有37只个股在今年二季度首次进入基金视野(详见左方表格)。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这些并没有入选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行列而无法为公众所知的个股,不排除未来成为基金热门持股的可能,但投资需要注意风险,也应有自己的判断。

深耕亏损冷门股

        基金二季度首次买入的股票中,不乏ST股和纺织等上半年冷门行业。

        受金融危机影响,纺织品行业遭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主营毛精纺呢绒的山东如意和生产化纤纺织原料的新乡化纤上半年主营收入分别下降16.04%和3.97%。但是仍有基金在二季度悄悄吸筹,友邦华泰盛世中国小幅买入30万股山东如意;而易方达价值成长、长城久富、中邮核心优选总计买入700万股新乡化纤。更有基金明确指出,纺织行业下半年逐渐回暖乃至复苏是大势所趋。

        上半年基金广泛减持的医药行业也有新晋被基金相中的公司。三普药业在二季度被泰信基金旗下4只基金组团买入683万股;西南合成也首次进入基金视野。事实上,这两家上市公司上半年营收均出现亏损。

        挖掘ST股向来是部分基金的偏好。生产乳制品的*ST亚华受到上投摩根的青睐,上投摩根旗下两基金在二季度吃进585万股。此外,两家房地产上市公司ST东源和*ST珠江也有基金光顾。

狙击二线地产股

        2季度,房地产股票热得发烫,基金已经不再仅满足于吃进万科A、招商地产、保利地产等一线地产股。

        基金半年报显示,一些从来无“基”问津的中小房地产公司和刚通过资产重组转换主营业务的房地产公司,成为了基金的“新宠”。

        信达地产在2008年底通过资产重组从主营软件的公司转型为房地产公司。由于其实际控制人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的央企背景,该公司被业内誉为“第二个保利地产”,这使得基金蜂拥而至,今年二季度有10家基金公司的25只基金吃进1.05亿股,占信达地产流通股本的21.71%。

        宁波富达也是今年3月才刚刚通过资产重组转为以城市商业地产经营和住宅开发为主业的公司,这一转变立即引来7只基金介入,共买入1381万股。

        长三角地区房地产企业也颇得基金偏爱。

        以杭州为基地、浙江为中心开发的浙江广厦、在上海本地主营房地产的嘉宝集团、土地储备在苏州太湖区域和上海本地的华丽家族、重点开发“长三角”地区二、三线城市的莱茵置业都在二季度被基金相中。浙江广厦22%流通股被24只基金联手持有,嘉宝集团也有14只基金新入驻,华丽家族11.11%的流通股权也被4只基金收入囊中。

        此外,建材股也跟随房地产股火了一把。同业水泥、ST耀华相继成为基金新宠。

减持滞涨“压箱货”

        基金新买入的个股固然值得品鉴,2季度基金剔除的股票也需要同样关注。当然,并非基金抛弃的个股就完全失去价值。

        二季度,基金对化工股、生物医药股进行了大幅减持,建峰化工、华昌化工、达安基因、广州药业、鑫富药业同时遭到大幅减持。

        通产丽星算是被基金减持得最坚决的上市公司,通产丽星在近两个季度遭遇基金集体抛售。去年2季度有14只基金持有其35.7%的流通股,国联安基金和银华基金还略有增持。不过,基金在一季度时就已经有大半撤退,到二季度末已然一只不剩。二级市场方面,通产丽星一直表现平平,直到今年6月才出现了一波急涨。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基金隐形重仓股的增减持变化虽然值得关注,但由于这些股票通常都不是主流大盘蓝筹,不排除基金进行短炒的可能。

基金中报不再一味唱多更重视企业盈利能力

每经实习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绝大多数基金经理们在二季报时还信心满满,普遍看多,不过当时已有人预感到将“天有不测风云”,表示了对通胀以及资产泡沫风险的担忧,预期货币政策可能会出现微调。而这种担忧很快变成了现实。在经历了大跌之后,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们在最新披露的半年报中对未来市场的观点又有哪些新的思考?

乐观中的警惕

        经历大跌后,不少基金都表现出对未来市场诸多问题的担忧,但几乎所有的人都依旧保持乐观,不过仍有基金表达了他们的警惕。

        兴业有机增长表示随着股指的大幅上涨和估值水平的高企,应当保持谨慎的心态。随着大盘股的IPO以及再融资的不断增加,股市资金面临分流。同时银行信贷在下半年也会面临迅速下降的局面。因此流动性会不如上半年充裕。从近日市场的大幅调整也可以看出以上两个因素对市场所产生的影响。

        兴业全球基金投资总监兼兴业趋势基金经理王晓明表示,市场整体估值在剔除银行板块后已经不低,从流动性角度来讲,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还能持续,但最宽松的时间已经过去。

        博时新兴成长认为下半年A股市场波动幅度会较上半年明显加大,单边上涨的局面可能难以持续。博时新兴成长将对下半年A股市场保持一份警惕性,并会适当降低股票仓位,降低周期性行业配置,适当增加医药、商业零售、食品饮料等防御性行业配置。

        交银成长尽管认为今年美国和中国不会出现实质性的政策性紧缩,但交银成长将在四季度后对政策走势保持高度关注,并相应调整资产配置和行业配置结构,以应对市场的风险。

        新世纪基金投资总监兼新世纪优选基金经理王卫东认为,流动性充裕的局面在3季度不会改变;宏观数据固定资产投资在高信贷存量和增量的拉动下仍然会维持在高位,但A股从2008年底反弹至今,指数已有100%以上的升幅,相当多的股票涨幅走在了基本面改善的前面,因此,下半年股指冲高后回调,宽幅震荡的可能性在加大。

强调企业盈利能力

        记者调查发现,金融、资源行业依然是基金下半年进行行业选择的主要关键词,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基金经理并没有提及具体行业,而是强调企业盈利能力改善。

        融通基金与华富基金均表示看好资产、资源类相关行业。大成基金公司一致看好资源行业、金融行业以及消费服务行业。新世纪基金相对看好金融、房地产、钢铁、工程机械、商用车、造纸,以及化工、有色金属中部分子行业的投资机会。

        长盛同德基金经理认为,通信运输、航空服务、发电与运输等行业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值得关注。兴业社会责任则表示将关注在  “低碳经济”和“新能源经济”中能持续受益的上市公司。易方达基金投资总监兼易方达积极成长基金经理陈志民表示,预计2009年下半年A股市场仍将处于振荡上升格局。受益于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的金融服务、资产资源板块可能继续受到市场追捧。前期涨幅较小的中游制造业和优势龙头企业值得重点关注,一旦其业绩表现超出市场预期,有可能出现较为明显的补涨行情。

        富国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兼富国天益价值基金经理陈戈认为,行业和个股的上涨将逐步由流动性推动和预期推动逐步向业绩趋动转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