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走势分化 资金向高耗能地区电力股转移

2009-08-06 01:47:28

业内人士指出,发电量的回升有望直接推动电企业绩的加速回升,而这种推动效应在河南、云南等需求快速回升的地区将更为明显。

每经记者  李智

        根据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披露的最新数据,7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速达4.21%,剔除今年春节因素,7月发电量高于今年6月份3.59%的增速,创今年新高。

        业内人士指出,发电量的回升有望直接推动电企业绩的加速回升,而这种推动效应在河南、云南等需求快速回升的地区将更为明显。

发电量拐点初步确定

        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数据显示,7月全国发电量达3484.95亿千瓦时,是今年以来的最高点。其中,上、中、下旬发电量分别为109.98亿千瓦时、115.72亿千瓦时和111.63亿千瓦时,同比来看分别增长了3.02%、7.91%和1.97%。

        从增速来看,7月份,全国发电量增速为4.21%,相对于6月份首次转正的3.59%,7月发电量增速创出了今年的新高。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发电量和用电量就已经双双“转正”。

        国元证券分析师常格非对记者表示,由于端午节假期以及去年6月发电量基数较低等原因,市场对发电量首次转正是否是意味着电力需求的“拐点”出现仍保持观望的态度。而7月发电数据的曝光巩固了发电量回升的基础,使得6月份作为全年电量增速成为“拐点”的论断的初步成立。而对于七月下旬发电量的回落,他认为是全国大范围降雨导致的气温环比下降所造成的,并不影响大的趋势。

        从今年上半年业绩来看,以大唐发电、深圳能源等电企龙头为首的电企业绩都有明显的回升,而7月份的乐观数据也隐隐暗示这一趋势将一直延续到第三季度。海通证券分析师在近日公布的研报中表示,根据发电量等指标预测,今年第三季度火电公司将大面积、高比例预增。

关注高耗能区域电企

        在调度中心公布的数据中,还有一个细节值得投资者关注,这就是在我国发电量总体增高的背景下,不同的区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随着钢铁、有色金属等高耗能行业的复产,河南、云南等地区用电量大幅度上升,同比增幅分别为12.7%和7.2%,远远超出了全国的平均水平。同时,福建、浙江、广东的沿海地区也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局面,用电量增幅分别为7.7%、7.0%和4.4%。

        渤海证券分析师崔健指出,此前电企业绩主要依赖于煤价的增长,但是随着煤价的稳定,下半年这一因素将逐渐减弱,经济复苏所带动的发电量回升将是下一阶段挑选电力股的一条主线。

        他同时指出,8月电力板块将继续在需求复苏中补涨,如果高耗能需求增长超出预期,电力板块有阶段性超越大盘的可能。个股方面,在继续深度挖掘东部沿海地区电力股的同时,市场热点将向中西部有高耗能行业密集的地区转移,可以关注穗恒运A、国投电力、国电电力等个股。

        而一位业内人士也指出,除了上述提到的个股以外,7月份发电量增幅明显地区的个股也值得投资者关注,如云南省的文山电力、河南省的豫能控股以及沿海地区的深圳能源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