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自购基金还没保本 万家基金就要赎回

2009-08-06 01:47:14

实习记者  支玉香  发自成都

        昨日,万家基金公司发布了一则令人吃惊的公告称,将赎回自购基金。而且,如果按照本周二的单位净值计算,这次赎回将达不到当初的申购价,意味着此次赎回将会是亏本买卖!

        眼下,新基金正在如火如荼地发行,而今年以来基金公司也累计动用了7亿多元自有资金购买基金,就在各路基金经理纷纷表示看好下半年行情的时候,万家基金的赎回举动就颇值得玩味了。

没赚到钱也要赎回

        昨日,万家基金公告称,公司持有万家公用事业基金份额的时间已超过六个月,决定于8月7日赎回公司以固有资金投资所持有的万家公用1536.59万份,赎回费率为0.25%。

        如果按照本周二的单位净值计算,万家基金公司目前可赎回基金的金额为1475万元。资料显示,万家基金曾两次自购旗下万家公用,一次是在拆分前,于2008年2月22日自购1000万元,一次是在拆分后,于2008年3月5日自购500万元。

        目前这些基金的净值只有1475万元,离本金还差25万。在本周市场接连出现调整的情况下,到8月7日这些基金净值能否回本还是未知数。

3400点赎回意图何在

        从万家基金的这个举动来看,基本上是不求赚钱只求保本,其意图究竟何在呢?

        昨日,记者联系了万家基金公司,公司一工作人员称:“万家公用已经持有很长时间了,属于正常赎回,是领导的决定。至于会不会拿这笔钱自购即将发行的万家稳增,这个只能等基金公告。”

        申银万国基金分析师魏志羽认为:“这种情况下赎回应该是不看好后市”。招商证券基金研究员王丹妮则表示:“有可能是内部原因,意图不是很确定。”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马永谙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公司自购,一是为了标榜一种态度,即基金公司和投资者的利益绑定在一起,还有就是希望用自有资金赚钱,但是基金公司并不能保证自己一定赚。无论最开始的目的是什么,但没有人能控制市场,因此即便是赔了钱,我们也不便对这种投资行为下结论。”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股指走到3400点高位,市场分歧明显加大,此时基金公司选择赎回,显然有其慎重的一面。

年内基金自购盈利惊人

        据记者统计,今年初到现在基金公司一共动用7亿多元用于自购,而且大多投向偏股型基金。据可查资料显示,在股指大涨的7月份都有4家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合计耗资约9600万元。由于年内不少个股涨幅翻了几番,那些年初以来就自购的资金盈利显然也颇丰。

        今年的自购明星要数易方达基金公司,年初该公司一掷2亿元自购旗下易方达50指数基金,从自购之日起到8月4日,该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80%,账面盈利超过了1.6亿元。

        大成基金公司于今年5月11日自购旗下3只偏股型基金,其中,购入大成沪深300指数基金就耗资1亿元。从5月11日到8月4日,大成沪深300的净值也增长了3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