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中报泄密机构调研 后市跟着基金买牛股

2009-08-01 02:17:39

每经实习记者  徐皓

    截至7月30日,深交所共有88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中报,占深证A股总数的近12%;而上证A股中有77家公司披露完毕,占上证A股总数的近9%。虽然中报的序幕刚刚拉开,但《每日经济新闻》发现已经有20只深圳A股上市公司布满基金公司的“脚印”,占深证A股中披露总数的23%,可见牛市之下基金公司调研的勤奋程度。作为投资者,不妨跟随其脚步,抢先挖掘下半年投资“肥”料。  

    从7月10日起至8月底,上市公司正在密集披露半年度报告。延续至今的这波“资金推动行情”也亟待中报数据能撒下一些营养。

        而事实上,上市公司的业绩也许很多基金已能做到“心里有数”。触觉极为敏感的基金们,在此前就已积极走动,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意图获取更为及时、全面的上市公司信息,而他们频繁走访调研的公司将往往成为市场关注热点,而调研后基金的增减仓情况,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投资者的参考。

基金调研·公司篇

调研多不等于会增持

        翻阅20家深证A股半年报中机构调研纪录可以看出,基金公司上半年频繁往来于东南西北各地上市公司,既有组团考察,也有独立调研。

        其实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和基金公司是“老熟人”了,早在2008年末,燕京啤酒、泸州老窖、锡业股份、神火股份、新兴铸管等公司早已机构扎堆。但基金依旧在今年对他们进行持续调研,更新对上市公司的认识。

        这种持续性也体现在最受基金“瞩目”的苏宁环球上,半年间数十次接待了二十多家基金公司的轮番实地调研。随着调研的增多基金的钱袋子也逐步打开,华夏系3只基金截至6月30日已经合计持有苏宁环球5852万股,广发系3只基金也均在二季度增持。

        一季度,西飞国际受到十多家基金集体审视,却在同期遭到大规模减持,其第一持仓主力海富通基金累计减持数量上千万股。时至二季度末,长城、东海基金等又单独前往考察,对公司的“拷问”也从集体调研时常抛出的“未来规划”、“销售前景”转变为更加具体细致的问题。此次中报数据显示机构对西飞国际的信心明显提高,不少基金转为增持。

        除了多次造访的公司,也涌现出初次交流的“新朋友”,莱茵置业在3月之前尚在基金的视线之外。而4月和6月,就有申万巴黎、信诚、益民、天治4家基金公司研究员接连去往杭州实地调研。而天治基金也在二季度首次尝鲜莱茵置业,买入796万股,位居第三大股东。同样,丽江旅游和传化股份也披露今年多次接待研究员和分析师现场考察、调研,而此前他们也并非机构热门品种。

        当然,并非基金公司前往调研就一定代表看好,嘉实基金早在3月就对丰原生化进行了实地调研,但至今仍无买入迹象。基金的分歧还体现在安泰科技,同一批实地调研的基金中,招商和海富通基金选择增持,而友邦华泰与大成基金则逆向抛售。

        而在地产股如火如荼的7月初,苏宁环球曾接到华安、鹏华基金的二次调研,从披露信息来看,记者无法得知基金二次调研的内容。不过可以看到的是,苏宁环球在热闹的7月彻底哑火,而两家基金公司也曾在二季度进行了减持。

基金调研·行业篇

调研方向紧跟市场热点

        “房地产”和“金属非金属”无疑是上半年加仓最大的版块,从基金的调研路径看,这也是今年上半年基金的重点方向。20家被调研的上市公司中有5家从事房地产开发,4家主营金属、非金属制造。

        在房地产板块热度推动下,二季度基金纷纷对万科A、招商地产等这些企业龙头大举加仓,持股高度重合。而从此次二季报发现,基金已不吝花费精力增强了对中小房地产企业的深耕。被基金相中调研的这些中小房地产企业此前鲜有基金问津,大多是二三线城市的地产开发企业。例如莱茵置业重点开发“长三角”地区二、三线城市,而滨江集团是杭州本地地产开发商,苏宁环球则主打南京、江北市场,显然基金对于房地产行业可谓情有独钟,做深做透的意图相当明显。

        基金对房地产企业的关注度持续保持高涨,在上半年的各个时段均不时造访。而金属非金属企业的调研则主要集中在二季度,锡业股份、新兴铸管均接到不少基金组团造访。除此之外,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也受到较大关注。

基金调研·行情篇

经调研公司走势普遍向好

        这些经过基金“千挑万选”出来的上市公司,其市场表示是否真的能够达到预期呢?从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个股差异仍相当大。

        今年截至7月30日,东北证券以累计315%的涨幅成为这一批  “调研股”中的第一牛股。资料显示,2008年末东北证券仅有几只指数型基金少量持有流通股,全年也并无基金公司实地调研,而在2009年一季度,却被以博时基金为代表的众多股票型基金迅速吃进。不过,对于这样一只大牛股,今年来调研过的长盛和汇添富基金却并不见买入。

        除此之外,上半年涨幅超过200%的股票还有5只——神火股份、锡业股份、云铝股份、苏宁环球和中航地产。这些牛股都普遍受到调研基金的肯定,积极买入。其中,7月云铝股份令人侧目地飙升了近95%,而7月6日就有基金前来调研过。

        从深圳A股目前披露的88家上市公司来看,涨幅领先的绝大部分都是基金走访调研过的,可见基金的眼光具备相当的参考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