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必和必拓推新定价机制 三成矿石“混合定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7-30 09:27:26

        NBD讯(实习生 叶磊)必和必拓同意以新的“混合定价机制”出售30%的铁矿石,预示着在亚洲维持40年的传统年度合同定价机制可能中断。必和必拓在今日的声明中表示,在新的定价机制下,其中有占必和必拓铁矿石总量30%的铁矿石将根据现货市场价、季度价和基于指数的方法混合定价。

        必和必拓在申明中还表示,占年度供货总量23%的铁矿石将在2008年度基础上下调33%,这部分铁矿石将采用固定价格合同,剩余的47%铁矿石的价格谈判仍在继续。目前取得的进展表现出走向透明市场定价的可能,但必和必拓并没有透露哪些客户已同意新的定价机制。

        昨天,全球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必和必拓表示,公司已与一系列客户达成了关于2009合同年度铁矿石谈判的协议条款,其中有占必和必拓铁矿石总量30%的铁矿石将通过季度协议价、市场出清价(现货市场)以及基于指数的定价等综合方式出售。

         由于铁矿石价格攀升,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高瑞思(Marius Kloppers)一直在推动结束年度价格体系,希望在铁矿石现货市场销售更多的铁矿石。由于力拓“间谍门”案的发生,中国与力拓的铁矿石谈判已经停滞。

         美林公司(悉尼)的商品分析师今天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这是从古老笨拙的的年度基准定价机制向更灵活的定价机制迈进,但也永远也不会发生在一夜之间,总是会有一个过程。”

        根据美林证券公司报告,高瑞思在5月就表示,年度定价基准“实际上已经死了”。高盛和摩根士丹利都表示,生产商可能会同意更灵活的合同价格,包括可以做出季度修改,以结束今年与中国钢企陷入僵局的铁矿石谈判。

         淡水河谷昨日表示,一些中国钢铁企业非正式地接受了新的基准铁矿石价格,即比08年价格低28%。淡水河谷在6月就接受了对日本钢企降价28%的年度铁矿石供应合同,是七年来的首次降价。

         记者今日联系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但对此不予置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也表示不能就价格谈判发表意见。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文荣表示中国钢企正在与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谈判。新日铁公司发言人Hayato Uchida也拒绝评论价格谈判;韩国最大的钢铁企业浦项制铁Choi Youn发言人今日表示,正在同必和必拓谈判。

        另据外电报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周三起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在半年一次的此次中钢协会议上,将重点讨论铁矿石价格谈判问题。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