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跌中悄悄吸筹 基金短期谨慎长线看多

2009-07-30 02:57:58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即使在疯狂的牛市,恐怖也是一触即发,A股最终还是迎来一场暴跌。昨日,A股上证指数盘中曾暴跌260点以上,3200点整数关口一度失守,许久未见的大盘股集体暴跌现象重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的暴跌中,大盘指标股尾盘被神秘资金突然拉升,而且大跌的蓝筹股有基金扫货迹象。同时,记者发现,对于昨日的暴跌,多家基金公司态度鲜明,认为短线虽有调整需要,但市场向上趋势没有改变。

机构资金大跌中抢筹

        昨日,大盘股中国建筑上市,市场“冷脸”以对。昨日,A股出现久违的暴跌,上证指数一度暴跌超过260点,盘中击穿3200点整数关口,而深证成指也暴跌700多点。直到尾盘,在神秘大资金的拉升下,上证指数才回升至3266点,全日大跌172点。其中,地产、券商、煤炭、有色金属、电子信息、机械设备等板块均是暴跌重灾区,跌幅均在7%以上,而银行、钢铁、保险和电力等板块跌幅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市场重现大面积的跌停板个股中,58只股票跌停,而跌幅超过9%的股票有188只。但在上证50成份股中并未出现跌停个股,建设银行、中国石化、中信证券、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等指标股尾盘被资金强力拉升。

        记者注意到,在昨日的大跌中,有机构席位买入13.12亿元中国建筑,而钢铁业也成了基金近日大举吸筹的对象。

        昨日,上交所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建筑有三家机构席位大举扫货建仓13.12亿元,有四家机构席位扫货安阳钢铁高达4亿元,买入3.08亿元济南钢铁,而昆明制药、涪陵电力和滨州活塞均有机构席位买入。与此同时,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名流置业有三家机构席位买入7743万元,三家机构席位抛售1.86亿元,而国风塑业和三钢闽光均有机构席位买入和卖出。

        分析人士指出,在大跌中吸筹的极有可能是基金,因为机构席位以基金和社保基金为主。最近先后有6只指数型基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行,而股票型和混合型新基金更是大规模获批发行,基金手中的资金充裕。

基金看多长期趋势

        尽管掌舵指标股可以做到四两拨千斤,但在一片群体性恐慌之下,基金重仓股仍是暴跌重灾区,近两日地产、煤炭、有色、石化和航运等板块的基金重仓股更是连续下跌。在大盘股IPO正式上市的背景下,未来市场趋势如何呢?基金是什么立场呢?

        大成基金表示,市场在经过一轮大幅上涨之后,本身存在调整要求,以对前期的过快上涨做出必要的修正;而对未来市场走势的判断,还是要基于基本面分析。整体看,宏观经济基本面向好格局没有发生变化,下半年指数还将呈现震荡向上的趋势。

        对于未来的行情,国投瑞银表示,A股在大幅下跌后会有一个修复的过程,从中期来看,市场上涨的趋势还没有改变,但市场已经透支了这种预期,短期内市场需要进行盘整,并重新评估政策面小幅收紧后经济的走向。

        博时基金指出,对市场未来的走势继续持乐观态度,在充裕的资金面前,不排除估值得到进一步提升的可能。但A股在单边上扬的过程中估值变得不再便宜,已催生出了一定的结构性泡沫,在亢奋的市场面前,短期宜保持多一分谨慎。迟早会到来的宏观调控将是遏制A股上涨的最大利空,但不是现在。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