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调查

每经网首页 > 上市公司调查 > 正文

上海建工有望获集团百亿资产注入

2009-07-17 02:20:13

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上海

        上海国资整合建筑业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上海建工  (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建工集团)与旗下唯一上市平台上海建工(600170,前收盘价16.80元)间的资产重组近日风生水起。

        建工集团“170亿资产注入”上海建工的消息16日突然升温,消息称建工集团将包括盈利突出的房地产业务主力军——上海建工房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建工房产)100%等净利润约3亿元的资产合并注入上海建工。

        “我们也在等建工集团最后的方案,7月底就会出来。”上海建工证券事务代表李胜16日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未作否认,“现在一切都没有确定,还是等最后的确切方案吧。”

公司:目前还未有成形方案

        金茂大厦、环球金融大厦、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建工集团在揽括上述上海“标志”建筑之外,根据上海市国资委出台的本地国有企业主业目录,上海国资委有意将建工集团打造成“建筑工程和商品混凝土及混凝土构件制造”和“房地产开发经营”的上海国资中的核心建筑业平台。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建工集团2008年的审计报告显示,建工集团  (合并报表)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457.74亿元和7.86亿元,算上2亿元左右的投资收益,建工集团2008年实现净利润约为7.63亿元。

        有媒体报道,除上海建工房产之外,建工集团此次注入上海建工的资产可能还将包括上海建工基础工程公司100%股权、上海建工桥隧筑港工程有限公司60%股权、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35%股权以及上海中心大厦4.63%股权等。据估算,上述资产总值接近170亿元,净资产接近26亿元,营收与净利润分别在140亿元和3亿元左右。

        上海建工2008年报显示,公司营收约为305亿元,净利润在3亿元左右。若建工集团最终方案按照170亿资产方案进行,上海建工净利润将翻番至6亿元左右。上海建工净资产因此将占到建工集团净资产的六成以上,净利润占八成,而营收则占九成以上。

        李胜16日表示,建工集团正在酝酿对上海建工进行重大资产重组,“7月1日起停牌,也在与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但目前还未有成形方案,很难说到底会有多大规模的资产注入。具体的情况还要等7月底的方案出来。”

        上海建工15日披露,已确定了专业审计、评估机构对资产进行审计和评估,法律顾问、独立财务顾问也开始进行尽职调查,“进一步对重组事项进行细化与论证。”

期待房地产注入

        上海建工董秘尤卫平已经明确表示,这次建工集团对上海建工的重组将会注入“绝大部分”核心业务和资产,其中房产业务希望很大。

        上海建工2007年营业收入仅占建工集团605亿元营收的41.6%,此前建工集团与上海建工一直被视作“大集团小公司”的代表,在建工集团仅有上海建工这一唯一上市平台的背景下,“巨无霸”资产注入的猜想愈加热烈。

        据悉,建工集团目前的主营业务包括建筑业、工业、房地产和投资4大板块,而按照上海市国资委的改革思路,有意将上海建工打造“成为集团核心资产集聚和主营业务发展的主要载体”。

        基于上述思路,结合上海建工主营业务仅主要涉及建筑业的背景,市场人士预计,接下来建工集团将把大工业、房地产和投资等业务整体注入,从而实现上海建工四大主业整体上市,“其中房产资产是最核心的资产”。

        上海建工房产正是建工集团旗下的核心房产资产,披露信息显示,截至2008年9月末,上海建工房产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约为76.45亿元和63.12亿元,净资产约为13.33亿元。

        天相投顾发布报告认为,上海建工本次重组的主要看点在于上市公司规模的提升,以及能否注入盈利能力较强的房地产开发业务注入。公司去年年报显示,2008年综合毛利率为5.35%,其中建筑业务为5.3%,在同行业中并不占优。天相投顾称,由于集团建筑业资产的毛利率也不高,因此,高毛利率的房地产资产的注入最受关注。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