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调查

每经网首页 > 上市公司调查 > 正文

军工整合加速 六大公司打造上市平台

2009-07-11 02:38:18

每经记者  王炯业

        我们该怎么关注这些军工股呢?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现在军工的整合重组、股份制改造,如同10年前的石化,5年前的银行,是国资改革的必然,所以军工行业主要是资产整合。

        近几日军工股走势一扫过去几个月的弱势,全面走强。军工行业也逐渐被市场关注起来,7月2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的核心业务板块之一中航工业通飞正式揭牌。7月8日湖南与中国商飞达成大型客机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大飞机项目首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最令人兴奋的是10大军工集团之一的中航工业首次跻身世界500强。

军工股整体走强

        种种迹象表明,军工行业的整合正在加速,各相关项目正在逐步推进。那么这周军工股的表现又如何呢?根据统计,这五天军工股累计涨幅达5.54%,终于有了起色。比如周三,军工股整体涨幅2.2%,洪都航空(600316,收盘价24.90元)当天涨停,西飞国际(000768,收盘价12.79元)涨6.93%,火箭股份(600879,收盘价10.26元)涨7.25%。周四军工股整体继续走强,当天上涨3.82%,西飞国际开盘一路冲高至涨停,中航光电(002179,收盘价18.57元)上涨7.9%。

        中投证券研究员真怡表示,这个星期军工股有比较好的表现,是因为前期各大板块,如地产、金融、保险、煤炭等板块都已轮番上涨过,军工股最近几个月表现平平。这周轮到军工股走强,也不足为怪。资料显示,军工股从4月中旬一波下跌后,就一直在盘整,从4月16日到上周整体涨幅没有超过0.82%,几乎没动,而同期上证指数累计涨幅已近22%。

        根据WIND统计,军工股从整体TTM市盈率来看已经超过50多倍,真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军工概念股从估值角度来看都已经远远高估,之所以市场会关注,更多因素是由于军工行业整合并购是必然趋势,这就不单是看基本面的问题了,更多应该关注资产的整合。

        而从之前的个股来看,资产注入或重组后的军工股表现令人咋舌,比如前身为北方天鸟的中兵光电(600435,收盘价22.28元)原来业绩并不理想,但是通过购买华北光学拥有的军品配套产品及技术产品,基本面脱胎换骨,从而实现了业绩爆发性增长,股价也仅用两个多月从16.43元涨至最高40.78元,累计涨幅150%。

选股思路  资产整合是关键

        我们该怎么关注这些军工股呢?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现在军工的整合重组、股份制改造,如同10年前的石化,5年前的银行,是国资改革的必然,所以军工行业主要是资产整合。

        据悉,我国的军工行业有10大集团,分别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以下简称航天科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以下简称兵器工业)、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科技电子科技集团和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

        在此,我们从整合思路最明显的中航工业,整合后来可以期待的兵器工业和整合渐渐明朗的航天科工三大集团中找寻线索。

        首先,在这10大集团中,中航工业可谓先知先觉。其是我国最大的航空制造企业,总资产超过2900亿元。在整合一航、二航后,集团就表示旗下的10大产业板块原则上不再进行新的IPO,按现有的21家上市公司,3年内实现子公司全部上市,5年内争取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比如之前资产整合有力源液压(600765,收盘价18.67元)等。

        其次,兵器工业提出了整合大方向,将用3年多的时间,把现在110多家成员单位重组为30多个专业化的子集团。集团同时表示,将按照专业化整合的思路对旗下资产进行整合,逐渐把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值得一提的是,中兵光电的业务重组正是资产整合进入新阶段的标志。

        很多券商也都认为,兵器工业拥有诸如光电防务、矿藏资源、特种化工、重型装备等大量优质资产,未来整合中蕴含巨大机遇,很有可能是在中航工业之后又一个将进行较大范围重组的军工集团。

        最后,航天科工以导弹产品为支柱产业,由于涉及核心军品,在资产证券化方面具相对较弱。集团目前已有6家上市公司,随着今后的发展,以及上市公司管理层的调整,航天科工的资产清理和业务重组工作步入正轨,资产整合将逐步明朗。

        据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三大集团中选出六只具有代表性的股票进行重点描述。

洪都航空  防务板块的资源平台

        洪都航空(600316,收盘价24.90元)

是中航工业旗下的防务事业部的上市公司。公司在教练机、通用飞机制造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作为我国教练机和通用飞机的专业生产企业,其新开发的L-15高级教练机的技术性能、技术创新和综合性能要优于国际同类产品,因此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能力。

        江南证券军工分析师魏静指出,种种迹象表明,洪都航空应该是中航工业防务公司不二的整合平台。

哈飞股份  直升机资产上市平台

        哈飞股份  (600038,收盘价17.17元)是中航工业旗下的直升机板块的上市公司。公司主要产品是直升机和支线飞机,其直升机和通用飞机科研生产,代表了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最新水平。

        广发证券研究员王磊指出,哈飞股份为中航集团旗下唯一的以直升机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极大可能成为集团直升机资本运作的平台。新成立的中航直升机公司是直升机资产的运作主体,如国公司作为未来中航飞机整体上市的平台,可能获得包括哈飞集团、昌河飞机、保定惠阳航空螺旋桨制造厂、中国直升机研究所等公司的核心资产。

航空动力发动机整机整合平台

        航空动力(600893,收盘价20.92元)是中航工业发动机板块的上市公司。公司是国内大型航空发动机制造基地企业,由于西航集团防务板块中为轰炸机、歼击轰炸机提供动力装置的航空发动机等业务已经全部进入公司,所以航空动力已成为真正意义整体上市的军工企业。

        中航工业也明确表示,航空动力将成为旗下发动机业务唯一的上市公司,并成为整合其他发动机资产的平台。

新华光光电防务资产整合平台

        新华光  (600184,收盘价21.63元)是兵器工业旗下的上市公司。公司将收购西光集团的防务资产和天达光伏46.71%的股权,而天达光伏目前拥有60MW的光伏产能。

        银河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如果这次资产重组完成后,将使公司的业务扩展至防务、光伏太阳能、光电材料与器件3大领域。防务资产将占公司收入的一半以上,成为公司持续增长的可靠保障。有望成为兵器工业光电类资产进行持续资产整合和资本运作的平台。

航天科技  整合预期升级

        航天科技(000901,收盘价13.57元)是航天科工旗下的上市公司,原在去年拟向大股东航天三院定向增发,实施资产重组,购买其持有的预估值为3.04亿元的惯性公司、机电公司、时空公司的股权。但增发方案在今年初被证监会否决。此前媒体称,若重组成功,公司主营业务将向固体运载火箭生产与发射领域转型,将成为我国航天系上市公司中唯一拥有生产固体运载火箭核心技术和资产的企业。

航天长峰航天防御二院成大股东

        航天长峰(600855,收盘价10.07元)是航天科工旗下的上市公司。公司是首家经国防科工委批准的军工资产上市企业。5月20日,接控股股东长峰集团与其上级单位中国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二院)签订了《股权划转协议》,长峰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权无偿划转给防御院。划转后,航天二院持有公司股份5739.90万股,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航天长峰为资产整合做的进一步动作。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