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传注入最赚钱资产 五粮液昨突然停牌

2009-07-09 02:06:44

“如果进出口公司的资产纳入到上市公司,五粮液将有能力和贵州茅台抗衡,重新争夺酒类大王。”一位长期看好五粮液的私募基金人士称。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昨日中午13时,深交所突然对五粮液(000858,收盘价20.63元)停牌,截至停牌时,五粮液的股价下跌2.41%。

        正当市场猜测五粮液停牌的原因时,昨晚,五粮液就停牌发布正式公告称,公司现正与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筹划合资设立“宜宾五粮液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事宜,以彻底解决公司与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间存在的五粮液系列酒内销、出口关联交易,相关事项正在办理中。公司同时称,公司股票即日起停牌,待相关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及时公告并复牌。

即将完成最后拼图

        昨日,记者致电五粮液上市公司,了解停牌重大重组的进展。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具体方案现在还未确定。而据记者了解,此次重组基本上可以确定会将进出口公司这块最赚钱的资产放入上市公司里面。其操作的方式是,五粮液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完成对进出口公司的收购,并会成立一家子公司,将原进出口公司酒类业务转入新公司中,五粮液将持有70%以上的股份。

        长期以来,五粮液与五粮液集团之间存在着巨额关联交易,受到市场的诟病。不过,关联交易正在被逐步解决,因为在今年2月,五粮液就已经拉开了解决关联交易的大幕。2月份,五粮液正式实施收购集团酒类相关资产,收购资产包括:普什集团3D有限公司、普光科技有限公司、普拉斯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环球神州玻璃有限公司和环球格拉斯玻璃制造有限公司100%的权益。

        五粮液集团中,与公司有较大关联交易额的主要有五大资产板块,其中进出口公司和普什公司与公司关联交易额最大。研究员普遍认为,每年从进出口公司漏出的净利润高达10亿元。虽然2月份已注入普什集团和环球集团,但不包括进出口公司,不过公司承诺将与进出口公司重新按照市场定价来向进出口公司提供酒类产品,这也让市场人士感受到,五粮液正努力地朝好的方向改善,值得期待。

        “如果进出口公司的资产纳入到上市公司,五粮液将有能力和贵州茅台抗衡,重新争夺酒类大王。”一位长期看好五粮液的私募基金人士称。

将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随着五粮液的突然停牌,昨日下午,酒类行业的研究员成了市场中最忙活的人。研究员们都在打听,究竟五粮液最后确定的方案是什么?“这次采用现金收购的可能性更大,如果能够做成功,也算是超出市场预期吧,表明公司改进的态度在加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几乎所有的研究员都对本次方案表示乐观,并认为复牌之后,五粮液的估值将有望大幅度提升。

        “假设进出口公司的资产从下半年开始计入公司业绩,比以前的预期要多一毛多吧。”一位总部在深圳的大型券商的研究员告诉记者,进出口公司每年有10个亿元左右的净利润,目前五粮液约有38亿股的总股本,假设五粮液持有进出口公司80%的权益,全年能增厚0.2元/股的业绩,半年将增厚0.1元左右。他同时表示,按照收购完成后的业绩计算,他预计五粮液在2009年将实现每股收益0.8元左右。而在2010年,进出口公司的盈利可以计入全年的利润,还将进一步提升五粮液的业绩!

        随着五粮液的关联交易最终解决,公司的估值水平也有望大幅度提升。目前,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43.93元)等的估值水平,按照2009年计算已经达到了30倍,如果按照五粮液2009年0.8元/股的业绩计算,对应股价将达到24元。这较停牌时有大约20%的上涨幅度!

        而从长期来看,五粮液的估值仍有继续提升的空间,根据东兴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不考虑本次资产注入,预计公司2009年~2014年每股收益将达到0.68元、0.96元、1.35元、1.92元、2.76元和4.03元。鉴于公司的品牌、行业龙头地位和未来较好的稳健成长空间,东兴证券认为公司应该享有较高的估值溢价。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