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攻守兼备 稳中求胜:金融危机下的中国人寿转型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7-08 18:18:20

银行、保险是直接暴露在金融危机前沿的行业,“伤亡”自然最为惨重。在全球认为金融风暴最猛烈的时刻已经过去之时,国际保险巨头AIG近日仍爆出2000亿美元黑洞。然而,是什么让中国人寿力挽狂澜,从2008年金融资产亏损138.12亿元跨越到今年首季纯利上升55%?是什么让它仍然以“带头大哥”的形象屹立在狂风暴雨之中?

应对危机:调整内部结构 稳健外部投资

去年9月,以美国次贷为导火索,金融危机如多米诺骨牌般发全球性经济危机,在全球化经济环境下,中国人寿也面临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人寿在2008年金融资产亏损138.12亿元,牵连全年净利润降至101亿元。
面对这场金融危机,中国人寿迅速做出应对措施,从转换业务结构与稳健投资两方面入手,双管齐下,通过转型脱离金融危机阴影,达到效益的稳步回升及增长。

以退为进:发展长稳业务,收缩投资产品

在年初,中国人寿决定基本停售万能险和投连保等高风险投资性保险产品,转而主要销售相对稳定长期的分红型和传统型产品。这个决定将有助于中国人寿增加保费,稳固市场份额,因为保监会预计在今年之内对会计准则进行修订,其中涉及到保费统计口径的调整,最主要的变化之一是投连险产品将不再计入保费收入。这样,保费统计口径调整后,中国人寿的保费将会增加,市场份额会更加稳固。收缩投资性保险产品还有利于在仍然低迷的金融体系规避风险,降低损失。

经过一番调整后,中国人寿在今年年初取得初步成效,据今年首份季报显示,在中国会计准则下,中国人寿一季度净利润为53.87亿,同比增长55.07%。净资产收益率为3.69%,同比增长61.6%。总资产为10677.8亿,同比增长7.84%。期缴业务发展超预期,5年期和10年期期缴保费已经实现大幅增长。

纵向扩展:发售小额保险,开辟农村市场

2008年8月中旬,中国人寿在广西、山西、湖北等9个省份正式启动农村小额保险试点工作,有针对性的推出一系列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产品,成为中国第一家正式宣布小额保险的试点保险机构,并初步探索出三大特色小额保险销售模式,即:“全村统保”,“联动合作”,“小型团单”模式。

很快,小额保险因保障适度、保费低廉、手续简便等优点在农村地区迅速发展,截至2008年底,中国人寿9家试点分公司所销小额保险试点产品共覆盖低收入农民238万人,保单件数超过125万件,收取保费4164万元,人均保费约17.48元。

这种农村小额保险试点不仅让广大农民从中受益,也让中国人寿找到了商业保险机构服务新农村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公司在农村的品牌影响力继续扩大。同时也扩大了中国人寿的业务范围,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使其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是中国人寿公司拓新的一项成功产品。

审时度势:拓宽投资渠道,着重债券银行

面对金融危机,中国人寿审时度势,顺应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变化主动调整措施。中国人寿计划拓宽年内保险投资渠道,重点转移到债券市场,对股市投资更加审慎。

去年,国务院批准保险机构进行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试点,将于今年10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的《保险法》,新增不动产投资渠道,包括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中国人寿作为试点之一,将着手拓展基础设施投资,在以防范风险为第一要素下,中国人寿也会考虑做投资性房地产,改善资产负债匹配状况,进一步寻求更好的投资收益水平,以缓解2009年的盈利压力。

另外,去年央行降息前,中国人寿抓住机会加大对银行存款和债券的配置力度,在去年底更是大幅增加债券投资,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债权型投资的比例由2007年同期的52.1%提升至61.4%,定期存款的比例由2007年同期的19.8%提升至24.4%。针对资本市场的回调,中国人寿明确了以固定收益类投资为主的策略,并将维持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总投资85%的比例。

相比去年的债券型投资,中国人寿对待股市则更加谨慎。去年5月后,中国人寿卖出一部分A股和H股以锁定投资收益,在市场存在不确定性的形势下,中国人寿对A股和基金采取主动性控制增量、调整存量的策略。据2008年年报显示,股权型投资占比锐减至7.98%,降幅高达14.97个百分点 。

稳中求变:改变合作方式,力促银保共赢

中国人寿发布的2008年中报显示,中国人寿上半年银保渠道实现保费收入874亿元,占总保费的48%;个险渠道实现保费收入747亿元,占总保费的41% 。

“银保渠道是公司市场地位的稳定器,是公司价值提升的护航舰,是公司资金运用和客户资源的蓄水池,是公司品牌形象和社会地位的顶梁柱”。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万峰如此评价了银保渠道在公司业务发展中的地位。银保相对于基金收入比较稳定,对求稳定的中国人寿来说,银保合作将会是本年的一个重点。

中国人寿副总裁刘英齐表示中国人寿将顺应市场的发展,不会放弃与银行的合作,重点发展长期期交业务、保障性业务、有效益性业务,提高银保渠道的业务价值,同时通过对中小银行渠道拓展保障渠道的均衡发展,通过合理的资源配置推动银保期交业务保费的提升。

乘机而上:着手境外投资,寻求资本引进

金融危机在给中国保险带来冲击的同时,也带来了契机。金融危机背景下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并未能阻止中国人寿的国际并购计划,面对众多濒于破产的国际同行们,中国人寿的策略颇有“抄底“的意味。

从去年开始,中国人寿就开始积极地与国外保险业接触,虽然退出AIA竞投,告别永亨银行,悉数出售VISA后,目前中国人寿的海外投资占比极小,只持有少量的尚在锁定期的香港H股,但这并不表示中国人寿准备收缩海外投资的策略,而是更加审慎地向海外进行业务和机构延伸。

中国人寿在积极、审慎寻找海外投资对象的同时,还希望引进实力相当的战略投资者,引用国外资金和先进保险经验,相互支持,达到双赢局面。同时,中国人寿注重人才的引进。希望进一步加大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公司这个平台的作用,借力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人才回归潮,引进来自香港和海外的专业人才,做好了相关的队伍、人才和项目储备。

2009:继续转型之路,稳健中求突破

2009年对于中国人寿来说是压力与机会并存的一年。金融危机导致的市场持续低迷仍会影响到中国人寿的收益,据中国人寿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2009 1月1日至2009年5月31日期间未经审核原保费收入为1456亿元。5月份保费收入为196亿,环比下降18%。中国人寿的车轮将继续行驶在曲折的转型之路上。

虽然上半年收入下滑,但据花旗分析,中国人寿强劲的资产负债表,低杠杆率,在中国市场的统治地位,令中国人寿在全球看来也都是难得的非银行类金融股。中国人寿的这种优势在于成功地维系了其市场份额和历史地位,中国人寿如何在稳健中寻求突破,是未来一段时间的最大看点。
 

责编 祝豪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