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撑流动性长篙 大盘向3000点更深处漫溯

2009-07-04 02:26:27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流动性,又一次主导了A股市场。

        本周,IPO开闸,大小非又进入7月解禁高峰期。然而,资金抽离市场的担忧并未出现。相反,大盘持续走高,不仅攻克3000点大关,更不断创出反弹新高,似乎后市还将向更深处延伸。而引发这一局面的重要因素,无疑就是充裕的流动性,以及因此而引发的强烈通胀预期。  

市场回顾  通胀预期下的3000点狂奔

        上周末,《每日经济新闻》明确指出,在通胀预期强劲的背景下,A股市场地产、金融、资源类等个股将成为领涨市场的主要品种。本周房地产板块集体飙升,房地产指数周涨幅高达14.04%,成为所有行业指数中的龙头。同时,煤炭石油、金融券商等指数也都排名前列。

        周五,市场对地产股的追逐可谓登峰造极。上实发展(600748,收盘价20.88元)、南京高科(600064,收盘价22.73元)、万通地产(600246,收盘价12.22元)等14只地产股封死涨停。此外,万科A(000002,收盘价14.28元)、中华企业(600675,收盘价18.84元)等都大幅上涨。

        金融股方面,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55.52元)连续5天上涨,周涨幅高达18.33%。同时,中国平安在3月以来,首次持续出现A股股价高于H股股价。

        此外,在通胀预期下,资源类个股也受到资金追捧。周五,煤气化(000968,收盘价21.86元)、盘江股份(600395,收盘价31.38元)涨停;山东黄金  (600547,收盘价63.55元)等黄金股本周也大涨。

        正是在这些抗通胀板块的推动下,本周三,上证指数一举突破3000点大关,并连续三天上涨。周五,尽管受海外市场大跌的拖累,上证指数依然顽强翻红,并最终报收于3088.37点,周涨幅达5.47%。

宏观环境  经济周期回升  信贷仍将井喷

        既然是流动性主导市场,资金面必然就会反映出持续充裕的景象。

        今年前五个月,市场一直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环境下运行。虽然4、5月份信贷投放略有回落,但6月份新增信贷有望再度井喷。

        据了解,今年6月,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合计已达4970亿元,较5月环比增长1倍。有业内人士预计,6月新增贷款将超过1万亿元。今年前五个月,我国新增贷款已经累计达到5.84万亿元,如果6月继续井喷,上半年累计新增贷款有望突破7万亿大关。

        大量的新增贷款,并不会全部流入到实体经济中。于是,通过各种渠道流入股市的可能性相当大。沪深两市周成交量连续三周放大,也显示出股市资金面的充裕。

        至少目前依然看不到管理层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究竟宽松的状态还将持续多久,现在没有人敢下这个定论。

        此前,一直有市场人士对宏观经济的二次探底感到担忧。不过,随着一系列经济数据的公布,宏观经济周期性回升的态势开始越来越明显。

        周五,官方发布的国家电网6月发电量数据显示,6月全月发电量同比实现3.6%的正增长,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实现月发电量正增长。

        尽管发电量的增长,只是反映经济状况的一个因素。但国信证券的分析师认为,7月和8月,随着先导行业经历过去两个季度的高速增长后出现短期回调,价格和投资增长相应出现全年低点,经济增长难以维持二季度的回升态势,出现二次探底。不过,随着进出口复苏的加快,以及政策刺激下的投资显现成效,探底过程将很快过去,并出现明显的回升态势,而这种回升态势有望延续到2010年上半年。

后市预测

资金分流不足惧A股升势或趋缓

        进入7月,市场面临供给猛增,是否会给资金面带来压力?

        高华证券的分析师指出,与A股市场深度相比,未来IPO的规模可能不大显著,而以往非流通股解禁后的抛售压力对流动性和投资者情绪的影响可能更大。

        实际上,市场人士似乎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只有央行才能通过货币政策或者公开市场操作在金融系统创造或者消除流动性。

        尽管目前沪指已经站上3000点,A股市场不少个股的估值已经不具备吸引力,但高华证券依然看好后市。其最主要的理由,依然是流动性充裕。虽然年初以来整体市场已经大幅上涨超过70%,超过了雷曼破产前的水平,但由于2010年宏观形势可能好转,并且企业盈利可能复苏,更重要的是,刺激增长的货币政策、行政政策可能会持续,从而在可预见的未来保持市场上行。

        西南证券的分析师认为,经过本周的大幅上涨后,大盘进入严重超买区,存在下调压力。不过,尽管技术指标纷纷显示大盘处于超买状态,但盘面显示权重股表现为轮番领涨的态势。预计下周大盘将因为万马电缆较低的中签率继续引发资金反而回流二级市场的效应,促成升势延续,但上行力度将趋缓,板块之间分化明显。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