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元震荡偏弱 下周或选择方向

2009-06-27 03:31:5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元表现反复,本周二下跌后于周三再度拉起,周四和周五略微下跌。截至周五17时,美元指数暂报79.86,仍处于近期整理平台之中,但走势偏弱。本周美联储会议基调是“观望”,美元加息预期暂难提升,这对美元走势略构成压力。因美国大投流动性,该因素将长线压制美元,但短期美国在投放流动性方面稍有收敛,故能提供一定支撑。下周事件较多,美元或能选择最终突破方向,投资者暂宜观望。

美元走势偏弱

        主要货币美元兑欧元陷于牛皮争持状已有一个多月,至今没能找到明确方向,从图形上看,这两天欧元渐有走强迹象。国际股市总体回落为美元提供一些支撑,担忧美国货币太过宽松又使美元承受一定压力。另外,美国耐用品订单好于预期为美元提供一些支撑,与此同时欧元区却公布较差的工业指标,该因素同样暂时支撑美元,使之走势虽然不振,却也勉强能撑住。

        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耐用品订单意外增长1.8%,而预测仅为减0.5%。另外,美国最近公布的首季GDP减幅也微好于先前公布值。欧元区方面,周四公布的4月工业新订单同比大降35.5%,创下历史最差纪录。该数据既差于预测的降32.8%,又差于4月时的降26.5%。这两组数据虽然说的未必是同一件事,但大体方向不错,即有利于美元走稳,暂时不利于欧元。美国的就业情况仍然不佳,失业人数继续增长,这说明尽管经济下滑趋于缓慢,但企业仍在裁员,这为美元走势又构成一定压力。

        本周美联储会后声明对美元利好利空大致抵消,该声明一方面降低了投资者对美元加息的预期,另一方面也降低了投资者对美国当局过度提供流动性的担忧,这对美元有所支撑。从种种迹象看,美国购买长期债券行为有所节制,并非随心所欲,不管该行为是被动还是主动,均对美元构成一定支撑。本周美国公债标售数量较多,但市场反响不错,需求强劲,这对美元也是利多,然而市场对美国投放流动性政策始终不能放心,这对美元在心理上构成长期压力。

欧元短线无力上攻

        上述工业指标对欧元构成强大压力,因为这使部分预期“最坏时期已过”的欧元多头大失所望,如果欧元区经济始终不振,投资者就不能排除利率仍相对较高的欧元区再度降息的可能,这种情况下欧元大幅走强难度颇大。

        周四爱尔兰公布首季失业率为10.2%,创1997年来最高,去年四季度该失业率只有8.1%。近半年来,爱尔兰或者东欧部分国家常传出些利空,均为欧元上涨设置些路障,最要命的这些利空很难估计,往往非常随机地出现。当西欧或东欧部分国家情况趋差,投资者首先担心的是德、法、意三地商业银行资产安全度,担心其因此招致坏账和计提。

        下周欧元区将公布5月失业率及6月PMI制造业及服务业指数,还将公布首季GDP最终修正值,这些指标一般会左右欧元多头持币决心,为汇市总体走向提供较多线索。除此之外,下周英国和欧央行均将议息并宣布会后声明,该因素从来就很重要,这也不必多说。也就是说,当前汇市总体缺乏明确方向,但下周就可能选择方向,投资者宜密切关注。因经济指标不佳,不排除届时欧央行发表偏软的会后声明,如此欧元涨势或者有限。

        从技术图形看,欧元短期走势有向好态势,其至少已摆脱前期头肩顶嫌疑,转向高位平台震荡,短线可能介于1.3680美元至1.4245美元间震荡,因前者为已走平的100周均线,后者为10周及50周均线所在。如果未来欧元向上有效突破,则下一目标位于1.47美元一带。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