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3000点触手可及 券商壮胆“基”情高涨

2009-06-26 02:58:18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记者发现,基金最近交易踊跃,积极提前布局2009年下半年投资;部分基金拥入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而部分基金则热衷于短线操作,试图再次寻找主题性投资机会。

券商大多看过3000点

        每当机构集体看多或看空,这总是成了市场的反向指标。就在去年年底多数机构前瞻2009年行情时,“前低后高”几乎成了绝大多数机构的趋势判断,今年上半年暴涨高达60%的A股市场让机构大跌眼镜。

        近期,多家券商发布2009年中期投资策略。记者发现,几乎所有的机构都看过了3000点。

        去年看高2009年A股到2000点的高盛如今预判,下半年行情将会冲高至3200点;安信证券最高看到3800点;申银万国认为,大盘下半年冲高回落,2300点至3150点.

        也有些机构言辞比较模糊,但乐观态度仍溢于言表。中金公司继续看好股市上行趋势;中信证券认为震荡向上。

        同时,在最近的机构后市预判中,有一个词——“中期调整”,出现频率很高。海通证券在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会上表示,对今年下半年A股运行趋势持偏悲观的观点,预计市场将进入中期调整格局;长江证券更是直呼,“下半年调整是主旋律”。

        国泰君安认为中期调整现买入机会;平安证券认为,三季度可以参与,但四季度要回避。

基金交易踊跃

        昨日,市场盘中再次刷新本轮反弹的新高,但是,蓝筹股表现分化,市场赚钱效应降低,短线参与主题性投资机会的基金越来越多。在多只暴涨暴跌的题材股上,均有抢筹出货的基金身影的出现。

        记者还注意到,基金在看多做多金融、地产股的同时,还将精力放在了医药、钢铁、港口和电气设备等板块上。

        近期,中金黄金、江西铜业、柳钢股份、柳工、大龙地产、爱使股份、平高电气、世荣兆业、德豪润达等热点品种,均有机构买卖席位出现。

        工银瑞信指出,生物制品随着流感疫情的延续而反复受到炒作,但其中大部分公司根本没有基本面的明显改观,因此炒作虽然可能延续,但随时都有巨大的震荡风险,所以应该谨慎对待。而金融、一线地产等权重股凭借着其良好的惯性已经出现了一个持续的走强,而且作为A股的估值洼地而言也丝毫没有停止的趋势,同时基金应该延伸关注如钢铁、公路、铁路、消费等明显落后大盘并有静态估值优势的板块。

部分基金有“跟风”的传统

        相比券商等卖方机构,绝大多数基金公司对趋势判断要模糊得多,相反,对于基本面的言论要详细许多。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趋势,有些基金公司曾这样简单地表示,“短期看淡、中期看涨”,“震荡上行趋势未改”。

        近日,南方发布了2009年度中期策略报告表示,我国经济正走在复苏的道路上,美国经济在今年内复苏也是大概率事件。在这些宏观利好的刺激下,股市将持续震荡上行,而股价上涨的驱动力将逐步转为微观基本面改善带来的盈利预期提升。

        业内人士指出,个别基金公司投研能力让人堪忧,“走一步看一步”的投资方式到底能取得怎么的实际效果,不确定性较大。在华夏基金2009年投资策略中,王亚伟直言,他在2009年最不看好的板块是银行和基建,一时间,看空银行几乎成了基金界的一股风潮。如今独领风骚的金融地产当时“人见人恨”,只有少数基金公司在市场底部增持了这两大板块。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