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谢旭人:今年完成财政预算任务艰巨

2009-06-25 02:13:17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在昨天上午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向大会汇报2008年中央决算报告时指出,2008年全国财政收入61330.35亿元,比2007年增长19.5%。全国财政支出62592.66亿元,增长25.7%。财政赤字达到1800亿元。而2009年财政赤字压力进一步加大。

        谢旭人说,今年财政政策执行的压力主要体现在财政收入下降较多,完成预算的任务艰巨。

今年赤字料占GDP总量2.8%

        财政部最新发布的5月份财政收入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6.7%,完成预算的40.9%。其中,中央本级收入下降14%,地方财政收入小幅增长2.9%,完成预算的42.4%。

        对于今年1~5月财政收入大幅下降的原因,谢旭人昨日解释称,主要是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外贸进出口大幅下滑,从而导致企业利润骤减,相关主体的税种税基缩减。

        而近日来自世行的一份报告对我国财政预算表达了更为悲观的预测。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认为,2009年我国财政收入将下降5%,而保守估计今年全年财政支出将同比上升22%,因此全年财政赤字占GDP比重有可能达到5%。这远高于今年  “两会”期间财政赤字的预期比例3%。而这一比例也是国际上衡量一国财政风险的“警戒线”。世行认为,财政赤字之所以高企,有三分之一是由于出口退税近期连续提高造成的。

        然而与世行预测相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部分国内经济学家表示,财政赤字今年将保持在安全范围内。
 

NextPage
        “按照目前统计局和国税局的统计,2009年我国财政赤字保持在9500亿元左右的预期并没有改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GDP能达到30万亿的预期规模,那么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将达到2.8%。”

        今年“两会“期间,财政部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曾表示今年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将接近3%警戒线,必要时即使突破3%的红线也未尝不可。

        昨日,贾康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财政收入和支出都在按照预算执行,9500亿元的赤字预算并没有改变。”

下半年将继续总量扩张?

        “虽然财政收入吃紧,但是下半年总量扩张的思路不会改变。”贾康说,“未来财政收入还要以大局为重。”

        他同时指出,财政政策在总量扩张的基础上,会同时进行结构调整。“但既定的投资重点不会出现大的改变。”贾康说。

        近期,财政政策是否应该继续实行大规模的总量扩张引发争议。国家信息中心近日发布报告表示,随着财政收入吃紧,未来财政政策重点投资方向应有所调整,应向结构性减税、增加政府公共投资规模、社保领域等方向转向。

        而刘桓则对记者指出:“我认为未来不应再有明显的总量刺激政策出台。现在的刺激力度已经足够。”

        他认为,下半年我国财政政策的重点方向,应该是落实目前已经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政策并调整资金投入领域。“要实现有目标的资金投入。尤其是在行业投入、在针对不同企业规模的财政支持上要有所区分。”刘桓说,“对于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应该在下半年得到实质性的落实。”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