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粮可口可乐分手传闻“灰飞烟灭”?

2009-06-25 02:13:03

每经记者  张娟娟  严翠发自乌鲁木齐  深圳

        似乎是为了破解分手传闻,昨天,可口可乐与中粮集团的两位全球领导人,史无前例地同时出现在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新疆瓶装厂的开业典礼上。就在前一天,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可口可乐)的另一家瓶装厂也在江西南昌正式投产。此外,该公司今年的第三家工厂也即将在内蒙古破土动工。

三年要砸20亿美元

        半年连开三家瓶装厂,可口可乐与中粮分手的传闻似乎不攻自破。可口可乐总裁栾秀菊还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可口可乐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在中国投资20亿美元,中粮可口可乐在其中将占据很大的份额。

        新疆厂项目是可口可乐在中国的第38家瓶装厂,也是中粮可口可乐成立9年来控股管理的第10家瓶装厂,总投资1.1亿元。其中,新疆友好集团也有部分参股。

        “新疆瓶装厂将实行本地生产、本地采购、本地分销的经营模式,目前主要销售区已覆盖全自治区各地市县,并设立了17个分公司及办事处。”可口可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穆泰康介绍。

        这已是穆泰康今年的第三度访华,在过去21个季度,可口可乐中国市场销售量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去年中国已成为可口可乐全球第三大市场。“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机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穆泰康表示,“我们预计到2020年,中国城市人口将增加3亿多。”

可口可乐无新收购意向

        今年3月,可口可乐亚洲最大的研发中心落户上海,斥资9000万美元,并宣布未来三年在中国的直接投资将超过20亿美元。
 

NextPage
        “20亿投资,中粮可口可乐占了很大的份额。”栾秀菊昨天表示,2008年中粮可口可乐的业绩在可口可乐全球排名第14位,预计两年内有望跻身前10位,预计今年的销售将达60亿元。

        收购汇源果汁案遭商务部否决后,可口可乐下一步还有哪些新的收购计划?对此,穆泰康表示,公司将集中力量发展现有品牌,目前没有新的收购意向。

否认分手传闻

        中粮可口可乐是可口可乐公司与中粮集团在2000年4月合资建立的,是国内唯一由中资企业控股的可口可乐装瓶集团。其中,中粮集团持股65%,可口可乐持股35%。

        去年下半年,业界传出,可口可乐将与合作了30年的中粮分手。引发这一传言的,是继与三大合作伙伴之一的嘉里分手之后,2007年8月,中粮可口可乐向可口可乐出售其所持有的多家装瓶厂股权,并转让上述各个装瓶厂所欠中粮的所有未偿股东贷款。作为交换,中粮可口可乐以2.7亿元人民币收购可口可乐中国实业持有的北京装瓶厂40%股权,从而使中粮可口可乐持有的股权增至75%。同时,山东的两家装瓶厂也将成为中粮可口可乐的附属公司。此后,可口可乐又洽购哈尔滨国资委手上哈尔滨装瓶厂9.7%股权。当时业内猜测,独资是可口可乐未来的发展方向。

        对于分手传闻,可口可乐大中华区总裁戴嘉舜6月23日在江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跟中粮的关系非常良好,任何有关我们分手的传闻都是不正确的。”

合作关系微妙?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江西瓶装厂开业仪式上称,中粮可口可乐已控股北京、天津、海南、湖南等地10家可口可乐装瓶厂,同时还参股5家装瓶厂,其控股的内蒙古装瓶厂也将于下周内奠基。未来5年内中粮可口可乐将建设两个新瓶装厂。
 

NextPage
        从这一切看来,中粮集团不断在加快碳酸饮料方面的业务。相反,可口可乐失意汇源后,便加大了其在非碳酸饮料方面的攻击力度。新近可口可乐6亿元投资的广东三水非碳酸基地项目,也是由可口可乐控股,中粮只占其中21%股权。

        前不久,中粮集团推出其自有高浓度果汁品牌“悦活”,在一定程度上与可口可乐在饮料市场上有竞争关系。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中粮与可口可乐的合作显得愈加微妙。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