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资本回流净结汇量年内首破2000亿

2009-06-23 03:01:33

这是今年以来我国的净结汇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并创下年内新高。但值得注意的是,该数据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前近4000亿元的月均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每经记者  王春霞  实习生  曾春发自北京

        5月,我国的资本流入年内首次出现回升迹象。

        央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银行体系的外汇占款明显上升,净结汇量达到年内新高。对此,专家分析认为,此前国际资本流入的下滑趋势已有所改变,企稳回升迹象显著。

        记者根据央行的数据测算得出,4月净结汇量为1531.33亿元,3月为1211.34亿元,2月为1574.08亿元,而5月该数据陡增至2425.65亿元。这意味着今年5月国内银行体系因净购买外汇而占用的人民币资金高达2425.6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净买入约355亿左右的美元外汇。

        这是今年以来我国的净结汇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并创下年内新高。但值得注意的是,该数据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前近4000亿元的月均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对于此前资本流入的下滑,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指出,由于金融危机引发全球性经济危机,去年开始,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和地区因去杠杆化引发资本回流,且投资者选择美元避险,中国出现一定的资本流出迹象;与此同时,西方国家市场衰退使得外部需求急速萎缩,中国外贸顺差及外商直接投资下滑,也令国际资本流入不断下滑。也正是由于5月份的外贸顺差和FDI仍呈下降态势,因此也有分析称,5月净结汇量的增量更多来自于资本项下。

        梅新育认为,此次净结汇量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市场看空美元,投资者纷纷开始选择人民币进行投资。他进一步解释说,金融危机对美国造成巨大冲击,美国政府的多项措施虽然止住了美国经济持续下滑,但也导致了美元面临贬值的巨大压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认为,不排除有热钱流入境内,形成结汇。“目前,国内政策正在放松,商务部或放宽外资到国内投资房地产。如果出口下滑势头能够止住,加上外资投资增长,未来资本流入将逐渐呈回升趋势。”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