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仓*ST琼花 最牛散户“黄木秀”浮现

2009-06-20 02:01:39

正因为有这样的持股数量和资金实力,黄木秀在此前便被媒体划为“最牛散户”之一。而鉴于黄木秀与黄木顺极其相似的名字,坊间关于两人关系的传闻更是一直不断。有人说,这个黄木秀就是黄木顺的姐姐;也有人说,黄木秀只是黄木顺的一个“马甲”。

每经记者  马宇飞

        按照今年3月31日*ST琼花4.19元的收盘价计算,黄木秀在*ST琼花上的持股市值便高达近1800万元。这还不算完,据统计,黄木秀这个名字在今年一季度还出现在了西南合成(000788,收盘价9.03元)、粤宏远A(000573,收盘价4.46元)等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而此前,黄木秀还曾是深纺织A(000045,收盘价10.01元)、中国武夷(000797,收盘价7.05元)等多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一。

调查·身份

黄木秀不是黄木顺的“马甲”

        而正因为有这样的持股数量和资金实力,黄木秀在此前便被媒体划为“最牛散户”之一。而鉴于黄木秀与黄木顺极其相似的名字,坊间关于两人关系的传闻更是一直不断。有人说,这个黄木秀就是黄木顺的姐姐;也有人说,黄木秀只是黄木顺的一个“马甲”。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黄木秀与黄木顺不但操作风格不尽相似,而且从未共同出现在一只股票上。反倒是黄俊龙、黄俊虎以及黄长锦等自然人账户,与黄木秀的操作十分雷同,且共同进退的迹象十分明显,隐约中自成一派,被部分媒体称之为“黄木秀系”。

        以*ST琼花为例,今年一季度,黄木秀、黄俊龙以及黄俊虎均对*ST琼花进行了大规模增持,其累计持股数量高达816.09万股,占到了*ST琼花总股本的4.89%,距离5%的举牌红线仅一步之遥。

        敢于如此重仓一只*ST股票,这位“最牛散户”黄木秀究竟有着怎样的背景?而黄木秀、黄俊龙、黄俊虎以及黄长锦等账户之间是否真的具有某种关联呢?

调查·公司

黄木秀在深圳郊区开工业园

        在网上搜索“黄木秀”的名字,除了大量股东名单外,一个名为“深圳黄木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公司引起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注意。

        在深圳市工商局网站提供的企业基本信息查询功能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个“深圳黄木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3月17日;工商注册号为440306103741335;企业注册地址为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塘尾社区风塘大道东怡景楼208(办公场所);企业法定代表人的名字刚好叫黄俊龙。

        按照工商信息上提供的地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到了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福永镇,并从这里转乘第754路公交车前往塘尾总站,最终在塘尾村委会附近下车。

        让记者颇感意外的是,在向多位当地居民打听“风塘大道东怡景楼”时,他们均表示没有听过这个地方。一位杂货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塘尾这里只有一个  “凤塘大道”,即记者所站的街道,是由塘尾村到邻近凤凰村道路的统称。

        而当记者转而询问“深圳黄木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时,该老板恍然大悟般指着道路表示,“沿着凤塘大道一直走,在前面与宝安大道交汇的十字路口向左便是。”

        果然,在十字路口左边一个园区的黄色建筑墙面上,“深圳黄木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几个红字及联系方式分外醒目,而其面标明“惠龙科技工业园”。

        在该工业园的门卫室,记者了解到,所谓的“深圳黄木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也就是该工业园的管理处,其办公室只有一间房,就在工业园大门旁的低矮平房中。

        难道在股市中叱咤风云的黄木秀便“隐身”于此?

        “他是大老板,平时很难来的,物业管理公司现在是交给一位姓蒋的经理在打理。”一位在门卫室旁边休息的园区工作人员解释了记者的疑惑。

        “那么他是外地的老板咯?”记者问道。“黄木秀是本地人,这里姓黄的很多。而且这个惠龙工业园就是由黄木秀和当地村委会合资建立的,他在本地还建有其他几个工业园,很有钱的,至少有几千万元吧,光保镖就请了5个。”上述工作人员眉飞色舞地向记者表示。

        随后,记者以租房者的身份走进了深圳黄木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办公室,前面工作人员提到的蒋姓经理接待了记者。在蒋经理向记者出示的一份房屋租赁合同的落款处,记者发现其公司章所刻为“惠龙科技工业园管理处”,证明了此前工作人员的说法。

        不过,在深圳市工商局的网站上,记者却无法查到惠龙科技工业园的信息。据当地居民表示,塘尾和深圳其它郊区一样,有很多的工业园区,而一些当地人通过与村委会合资建设工业园区迅速致富。

调查·人物

黄木秀与黄俊龙是生意伙伴

        工商资料显示,这家“深圳黄木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当前的注册资本仅为50万元,股东共有两人,其中黄木秀出资47.5万元,占比95%;黄俊龙出资2.5万元,占比5%。黄俊龙同时担任公司的总经理和执行董事。

        实际上,这样的股权结构是在去年12月1日刚建立的;而在此之前,该公司的所有股权全部为黄俊龙一人持有。

        “黄俊龙作为以黄木秀名字命名的物业管理公司法定代表人,而这家公司又管理着黄木秀拥有的工业园,且这两人又都是物业管理公司的股东,这样的关系至少可以说明他们两人是生意上的伙伴。”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而这样的关系还在一家香港注册的公司上得到了体现。记者在网上发现,一家名为“益雄(中国)有限公司”的香港公司,其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同样是黄木秀和黄俊龙。在这家公司主页的简介上,提到了“公司现拥有管理人员30人,员工人数260人,在黄木秀先生及黄俊龙先生等经理的领导及全体干部的共同合作下,品质有效落实。”

        还值得玩味的是,这家益雄公司在深圳的工厂地址同样是在深圳市宝安区福永镇塘尾村,具体为塘尾中路9号。而按照塘尾当地人的说话,“塘尾中路”是以前的叫法,而目前这条路改名叫“凤塘大道中段”,与“深圳黄木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就在同一条街道的前后两端。

        而通过益雄公司公司网页公布的电话,记者与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她表示,黄木秀和黄俊龙是公司的老板,但如果没有重要的事情,他们一般都不会到工厂来。

调查·账户

“黄木秀系”账户联动明显

        显然,从上面的情况来看,黄木秀和黄俊龙之间的生意伙伴关系已比较明确,而在股市中,这两个账户也共同出现在了*ST琼花的前十大股东名中。

        资料显示,黄俊龙在2008年三季度首次出现在*ST琼花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持有103.0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11%;而同期,黄木秀持有*ST琼花228.78万股,是当时该股的第二大流通股东。

        而相比黄俊龙,另一个“黄木秀系”的账户黄俊虎在股市上更为活跃,且与黄木秀在证券市场中的联动更为密切和明显。

        同样是在*ST琼花上,黄木秀和黄俊虎是在2007年第三季度首次现身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其中,黄木秀持有105.49万股,而黄俊虎持则持有45.87万股。

        随后,这两个账户又不断地同时对*ST琼花进行增持,特别是在今年一季度,黄木秀增持*ST琼花199.31万股,总持股数上升到428.10万股,首次成为该股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另一方面,黄俊虎也在同一时间段里增持*ST琼花103.79万股,成为该股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此外,这两个账户还同时出现在西南合成、中国武夷上,且共同进退的趋势十分明显。其中,黄木秀和黄俊龙在今年一季度分别增持西南合成23.88万股、24.47万股;另一方面,在今年一季度,二者又同时大量抛售持有的中国武夷的股份,并双双退出了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

        除了黄俊龙和黄俊虎外,“黄木秀系”的几个关键账户中还包括黄长锦,而作为“黄木秀系”中最不活跃的账户,黄长锦也同样于去年三季度出现在了*ST琼花的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并以94.13万股的持股量排在第七位。此外,在查阅中国武夷的历史资料时,记者也发现,早在2007年一季度和二季度时,黄长锦和黄木秀的账户还双双出现在了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而到2007年三季度,这两个账户又同时消失。

        深圳一位资深私募经理在看过记者取得的资料后表示,如果说黄木秀是塘尾本地人,那么和身为潮州人的黄木顺可能就没有直接的关系。

        “而无论是从黄木秀和黄俊龙的生意关系考虑,还是黄木秀和黄俊龙、黄俊虎、黄长锦等账户在个股上的行动表明,这些账户很有可能是由同一个人在操作,或者至少可以说这些账户是属于一致行动方。”

新闻提示

        纵观“黄木秀系”所买卖的股票,记者发现,与黄木顺喜欢买优质地产股不同,黄木秀及黄俊龙、黄俊虎等人的操作风格属于“剑走偏锋”的一类。

        那么,黄木秀到底是如何操盘的呢?其操盘的个股有何特色?操盘的战绩究竟如何呢?

        请继续关注本报下周二的报道《最牛散户黄木秀系操盘个股揭秘》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