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广州华为举牌南化背后或隐藏资本大鳄

2009-06-20 02:01:29

每经记者  卢肖红  发自广州

        近日,南化股份(600301,收盘价7.97元)发布被广州市华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华为)举牌的公告:截至6月17日,自然人刘晓东以广州华为唯一股东的身份,3个月内买入的南化股份超过1175万股,占总股本的5%。此外,刘晓东表示未来12个月将继续增持公司股票。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公告中显示的广州华为通讯地址来到广州越秀区北京路3号20楼。令人惊讶的是,记者在20楼并没有看到广州华为,而是另一公司广东新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新光集团)。广州华为到底在哪里?此外,南化股份目前的经营状况看不到任何亮点,为何刘晓东要在此时增持?带着种种疑问,记者展开了调查。

广州华为通讯地址仅见新光集团

        昨日,记者来到广州越秀区北京路3号,映入眼帘的是新光商务大厦几个醒目的字眼。在一楼的导航栏中,也没有找到广州华为的标牌。在20楼,记者只看见唯一一家公司新光集团。

        随后,记者向一名新光集团的工作人员询问广州华为的具体位置,该工作人员随即表示自己知道广州华为。在记者表露身份,表示希望采访刘晓东时,该员工称刘晓东不在公司,要等他本人回来后再联系记者。而谈及广州华为是否在20楼办公、公司有没有相关工作人员时,上述员工均表示需要刘晓东本人作答。

        南化股份公告显示,广州华为的法定代表人为刘晓东,公司注册资本2150万元,经济性质为私营,主要经营范围为批发和零售贸易。刘晓东是公司唯一股东。此外,网络上关于广州华为和刘晓东的资料并不多。

        随后,记者上网搜索新光集团,发现新光集团网站正在维护中。网上公开资料显示,新光集团是一家以精品房地产开发为经营龙头、以物业经营为基础进行跨行业投资的民营企业集团。公司是由广州市华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广东新光地产有限公司、广州世纪新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茂名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桑瑞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广东振兴实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振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城际建筑设计院、广州市新光百货有限公司、广州市新光饮食娱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组建而成的一家企业集团。

新光集团曾控股广州华为

        顺着新光集团与广州华为有关联这一线索,记者查阅广州华为的工商登记资料后发现,新光集团截至2008年4月均是广州华为的控股股东,梁瑞湖是新光集团的法定代表人  (由于新光集团网站在维护,无法获悉最新情况,本报仅以2002年的工商资料为证)。

        工商资料显示,广州华为成立于2000年6月,由自然人陈祖坤、梁瑞湖共同出资150万元。到2001年5月,广州华为的注册资本增至2150万元,陈祖坤出资128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9.5%、梁瑞湖出资870万元占40.5%。

        同年12月,陈祖坤、梁瑞湖表示另有投资,广东新光投资有限公司(后变更为:广东新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即新光集团)同意购入两人持有的广州华为股份,入主广州华为。工商档案显示,梁瑞湖当时是新光集团的法定代表人,2002年1月公司变更企业名称,并将注册资本从5000万元增至9000万元。

        2005年4月,广州华为搬至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3号新光商务大厦20楼。公司于2008年5月再作股权变更,新光集团与陈祖坤将所有股权转让给自然人梁瑞琼、梁小华。在梁瑞琼、梁小华接手广州华为仅10个月时,刘晓东出现,以2150万元的价格独揽广州华为100%的股权,该股权变更的核准日期为2009年3月16日。

刘晓东的增持之路

        南化股份公布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刘晓东购入南化股份的时间主要集中在3个时间段:今年3月24日~31日,在5.87元~6.30元间买入近484万股,4月在5.87元~6.40元间买入超过650万股,6月1日~17日间,以7.68~7.80元的价格再买进41万股。从2009年3月24日起,截至2009年6月17日,不足3个月时间,刘晓东累计持有南化股份超过1175万股,占南化股份总股本的5%,并表示将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南化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刘晓东独揽广州华为股权的时间与他举牌南化股份的时间十分接近,而且是在南化股份第二大股东王鸿珍3月23日公布减持南化股份2020万股的第二天。不知这一切是否是巧合?

        南化股份去年净利润亏损1.3亿元,今年一季度亏损6700万元。此外,在公司第二大股东大量减持和公司基本面没有好转的情况下,刘晓东的举牌行为确实令人费解。这究竟是刘晓东的个人行为?还是他的背后隐藏着更大的买家?截至记者发稿,仍无法获得刘晓东的回复。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