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调查

每经网首页 > 上市公司调查 > 正文

香港“股神”曹仁超:用眼耳口鼻来把握大势

2009-06-20 02:01:08

每经记者  李文艺

        A股若上涨至3300点,8~10月将调整至2600点。第四季度进入牛市第二期,持续3~5年,三期牛市时间6~9年港股创业板只适合机构及资深投资者投资者最需要掌握的是大趋势、投资策略灵活运用、严守纪律

  从贫穷小子到亿万富翁,颇具传奇色彩的香港“股神”曹仁超,近来凭借《论势》一书在内地投资市场的名气越发响亮。在长达40年的投资生涯中,曹仁超个人财富从5000港元积累至2亿港元,投资经验值得与大家分享。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被投资者亲切称为曹sir的他目前只用自己可动资金的40%进行投资,且看好内地市场。

论A股

牛市第一期在6、7月结束

        NBD:不少人试图预测本轮经济危机的底部,如果真正的底部到来,相信一定会有信号,您觉得这些信号已经出现了吗?

        曹仁超(下称曹):其实经济运行的可预测性甚低,这也是大部分经济学家都不能看准的原因,而股市具有一定的可预测性。

        NBD:那就谈谈内地投资者最关心的A股市场吧!对后市有何看法?

        曹:事实上,分析A股市场我没有太大把握,因为本人不是在A股市场成长的,只是套用过去来自港股市场的经验去分析,提供的意见只是大框框,无法达到精耕细作的地步。

        沪深股市在今年4月初已经确认牛市,因为50天移动平均线重回250天移动平均线以上,这是国际市场经常采用的牛市确认法,准确度高达93%,代表沪深股市熊市在2008年11月4日结束。

        牛市一期上升的日子短则三个月,长则九个月,从2008年11月4日开始计算,已经持续上升了八个月,通常指数出现50天移动平均线上穿250天移动平均线后,还会有一个多月的上升期,但A股市场这只“牛”力气不小,维持得更久一些。

        这并不奇怪,相信A股这波上涨在今年6、7月份结束的可能性较大,随后预计市场会调整之前涨幅的1/3左右,由此推算出A股牛市第一期结束进入调整在今年第三季度。如果这波行情能上涨至3300点,然后进行调整,8、9、10三个月将调整至2600点左右。

        不过,第四季度开始A股将进入漫长的牛市第二期,可能会持续3到5年,这波行情是最长最多人赚钱的行情,之后又会调整,然后是牛市第三期,第三期与第一期的情况差不多。整个三期牛市走完一般需要6~9年的时间。

        上述是简单的道氏理论,也就是说牛市分为三期,投资者需要在不同时期采用不同的投资策略。

        NBD:借鉴港股市场的经验,对A股市场即将推出的创业板怎么看?

        曹:港股创业板并不成功,凡是在创业板挂牌的公司都是高风险、高回报率的,而这些中小企业日后能够成长为大企业的机会只有1/10,其余90%是改变不了的。

        本人认为港股创业板企业只适合机构投资者以及资深投资者,他们才有丰富的经验从中挑选优质企业去投资,不适宜普通投资者,普通投资者还是投资主板上市公司为好。至于内地创业板,我认识还不深,不敢评论。

        NBD:在证券市场上,目前看好那些行业?

        曹:这波A股牛市一期,本人以投资H股中的资源股、能源股为主,相信这些行业将在6、7月份见顶,至于A股牛市二期的投资对象,请等候股市完成调整后再和大家讨论。

        NBD:在您的《论势》一书中,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抱有很大希望,您认为在未来的全球经济发展中,中国将扮演什么角色?

        曹:书中是假设内地未来经济发展模式和香港过去的情况相似,也就是说三十年工业发展期(1951年至1981年)完成后,经过三年调整,由1984年7月起,香港进入长达23年的经济繁荣期。如果将上述情况套在内地未来经济发展上,也就是说从2009年起到2025年这段时期,内地无论在房地产或股市方面,大方向是向上的。

论投资

把握大势最重要

        NBD:以您40年的投资经验,您觉得做投资前需要掌握哪些技巧或知识?

        曹:对一般投资者而言,最需要掌握的是大趋势、投资策略灵活运用、严守纪律。这也是我所写的《论势》、《论战》、《论性》三本书中所讲的内容。

        知识不是投资成功的最主要因素。技巧也一样,本人入行40年至今未见过一位“走势派”大师赚大钱的。在香港拥有10亿港元以上家产的人都对“时势”把握得很准。

NBD:怎样才能掌握大势呢?

        曹:须眼、耳、口、鼻并用,平时多看、多听、和有分析能力的人多讨论、用鼻子去嗅。有些人真的有“市场鼻”,可以闻到大势快上升或快回落的气息,英文叫做“marketnose”,这是累积一定经验后所产生的“市场触觉”。

        NBD:假设您目前财富的80%亏掉了会怎么办?

        曹:哈哈,本人已不可能输掉全部财富的80%,因为,60岁后本人只会以可动用资金的40%去投资,这个投资比重是100岁减去年龄,本人早已学会了止损,在任何时候一旦亏损超过15%,便不问理由地止损。所以,对我而言,投资上最大的亏损只会是可动用资金的20%,不会是全部财富的80%。

论财富

公交代步  吃盒饭

        NBD:许多人的梦想就是通过投资来实现财务自由,而您早就实现了这一梦想,感觉怎样?您的财富观有什么转变?

        曹:今天本人已到了小富的水平,自我感觉良好。对于贫穷的人来说,在财力上可以帮助他们。

        从年轻时候的一无所有到今天小富,个人的财富观念始终未变,金钱方面,应花则花,不应花则不花。衣食住行方面和一般人一样:一份十几港元的盒饭仍吃得津津有味,穿衣方面经常是便服加西装裤,出门坐飞机乃经济舱,至今也没有小轿车上班,都以公共交通工具代步,我的生活环境三十年如一日,基本上没什么改变。

        NBD:从“富爸爸”到“笑爸爸”,笑的含义是什么?

        曹:由于自己年纪渐大,觉得许多事物皆很可笑,既要懂得自嘲亦可嘲笑苍生,世上许多事物根本上可一笑置之,没什么大不了。

        例如别人批评本人在5月份看得不够乐观,自己一笑了之。人到60岁已不在乎得失,应学会“放下”。

·曹仁超简介·

    原名曹志明,香港财经专栏作家,股评人。1967年中学毕业投身社会,第一份工是纺织公司的实习生,1968年转行证券业。曾任职《明报》资料室,1973年与林山木创办  《信报财经新闻》,现为《信报》董事及专栏作家,每周六在《信报》撰写《投资者日记》专栏,以轻松有趣的笔触,分析港股以至政经形势,文章甚有娱乐性,亦含投资智慧及处世哲学,因此获得不少读者支持,特别是部分香港投资者的追捧,其作品已结集成书。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