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中石油炼化厂大扩军投资357亿破“北油南运”瓶颈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6-18 20:47:03

中石油正在全方位加大炼油化工厂扩张,以破解“北油南运”的瓶颈。下月初,中石油新疆独山子石化新建的1000万吨炼油产能将正式投产,该公司也刚在重庆完成了一个1000万吨炼油厂的选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中石油内部人士处获悉,该公司今年将投资357亿元用于大型炼油及化工项目的扩建新建,希望在全国形成“四带一圈”的炼化业务布局。

今年将投资357亿

据悉,独山子石化1000万吨常减压装置计划于8月初进入正式投产,相当于每日20万桶,届时独山子石化一次原油加工能力将达到1600万吨/年,原料加工90%将来自于哈萨克斯坦原油。独山子石化是该公司在西北部地区主要炼厂之一,该炼厂也是中国-哈萨克斯坦原油管道的终点站。

除此之外,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王宜林日前也透露,中石油在重庆的1000万吨炼油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展开,厂址初步选在重庆长寿区,目前正积极落实原油资源。

近期一系列的动作表明中石油正在向炼油化工板块扩军。中石油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今年将投资357亿元用于大连石化、独山子石化、广西石化、抚顺石化、大庆石化及四川石化等大型炼油及化工项目的扩建新建。

目前,中石油与委内瑞拉在广东揭阳合资的2000万吨/年的炼厂项目已获批,这是继广西钦州炼厂项目后,中石油在华南地区的第二个炼厂。

据了解,广东揭阳炼厂是继大连西太和福建联合石化之后的第三家合资经营炼厂。

广西钦州1000万吨级炼油项目今年也将全面投产,投产后每年可在钦州港进口原油1000万吨、出口成品油90多万吨,成为我国最重要的能源进口基地。此前,我国西南地区还没有大型炼油企业。

“现在正是炼化项目扩建的好时机,因为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已明确提出要大力支持国内炼油化工基地发展。”上述内部人士表示。

炼化业务布局大调整

目前规划中的新建或改扩建达到千万吨级、并在2011年前有望投产的炼厂还包括天津石化、石家庄炼化、华北石化、长岭石化、金陵石化、钦州石化以及曹妃甸项目等,可能超过20家。

易贸资讯石化行业的分析师认为,与中石化相比,中石油炼油产能和盈利能力明显不足,缺乏精细炼油能力和下游市场业务。目前中石油炼油能力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北等油气资源丰富的地区,在东南、西南等地目前几乎没有大型炼厂分布,如此布局也导致了“北油南运”的运输瓶颈,以及在市场竞争中的不利。

因此,中石油正在展开“四带一圈”的炼化业务布局大调整。据中石油规划总院副总工程师张福琴称,中石油计划在全国建成18个千万吨级炼油基地,炼油能力达到近3亿吨,占全国的45%。

通过上述一些项目的扩张新建,中石油希望将公司原油年加工能力接近原油年产量的2倍,与主要跨国石油公司上下游业务机构趋于一致。

就在加大国内炼化业务扩军之际,海外炼厂布局也悄然启动。5月24日,中石油以10.2亿美元收购新加坡石油有限公司45.51%的股权,而所购这家公司以炼油和下游业务为主。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