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月起 电企盈利预期明显增长

2009-06-17 02:45:27

每经记者  周晓芳

        5月用电量和6月上旬发电量数据继续向好。据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上旬全国统调发电量同比下降0.17%,降幅明显收窄。而此时段的日均发电量已经上升至97.64亿千瓦时,为今年1月以来最高。此前,5月三个旬段同比降幅分别为3.9%、0.57%和5.66%。

        业内分析师认为,由于用电量基数原因,从今年6月开始,发电量的数据将会比较好看,而且会呈递增的趋势,去年饱受亏损之苦的电力企业在扭亏的基础上,从6月开始利润将出现上升。中银国际电力行业分析师于念认为,考虑季度因素,进入6月气温开始上升,根据往年经验,用电量将会日趋增大。

        在上月末,包括兖州煤业等山东煤矿企业与华能、华电和国电集团等五大电力集团及鲁能集团等电力公司签订了省内重点合同煤炭协议,价格是在去年年初重点合同电煤460元/吨的基础上上涨4%。对此,国泰君安电力行业分析师王威解读为,这一签约将产生广泛的示范效应,即其他煤炭企业与五大发电集团的签约价格应在此价格上下浮动。但神华集团对于4%的价格并不认同。据透露,中国神华的重点合同煤价在去年的基础上上涨了82元/吨,远远超过了4%的涨幅。尽管煤炭央企与电力央企对重点合同煤价分歧存在。不过分析师称,即使按当前价格,电力行业的盈利情况也将会不错。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统计数据显示,电力行业由一季度亏损13.7亿元转为盈利21.9亿元。中电联一位专家表示,由于国际国内煤价出现落差,在国际煤价低于国内煤价的情况下,电力企业将会加大国外采购力度,另一方面,国内煤企将会减少煤炭的出口。可以预计,国际国内煤价将逐步接轨。

        于念认为,从电力行业来看,经济刺激政策及信贷规模大力投放尚未传递到电力需求方面,若宏观形势变化不大,那么今年煤炭形势仍将宽松,再加上海外购煤数的增长,因此,煤价可能会小幅上涨,但整体涨幅应该不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