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统计局高调回应专家“随意猜测”

2009-06-17 02:45:27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国家统计局昨日就一些经济学家上周六对我国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质疑作出回应,指出有四大因素支撑今年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并重申产业结构变化是导致用电量与经济增长不同步的重要原因。

统计局:四因素支撑工业增长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非常感谢媒体和学者对统计工作的关注,并认为公众的关注和批评是改进统计工作、提高数据质量的动力。不过他表示,“对经济学家而言,仅是简单的对比、随意的猜测、主观的估计恐怕就不够了。”

        这名负责人称,今年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主要有四大因素支撑。“重工业生产加快是拉动5月份工业增加值增幅提高的重要原因;大部分工业行业和工业产品增速加快;主要经济大省的增速加快;四川工业增加值直接拉升全国工业生产增速0.6个百分点。”

        他重申,产业结构变化是导致当前用电量与经济增长不同步的重要原因,并针对专家所说的用电量和工业增加值直接的差距过大作出解释:“不能只看绝对量差距的多少,还要看相对量差距的大小。如果将差量与经济增速相比较,2001年,美国为5.5倍,而今年一季度我国仅为1.66倍。”

        统计局此前强调,产业结构变化是导致当前用电量与经济增长不同步的重要原因。该负责人表示,经济增速与用电量的“不同步”在国际上经济周期性变动时也都出现过,这种现象的出现基本上都是发生在经济运行出现转折阶段。

专家不认同“产业结构变化”

        不过,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并不认同统计局“产业结构变化”这一解释。他认为产业结构变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在2007和2008年经济增速与用电量都同步变化,而在今年这两者立刻就不同步了。

        他说:“实际上在去年上半年国家对高耗能产业是控制得最严格的,那时候仍然是同步变化;去年11月时由于应对金融危机,对高耗能产业是全面放松阶段,但却在今年出现了变化不同步的现象。”他进一步表示,感觉我国宏观经济数据之间  “打架”的情况很多,比如出口数据和工业增加值。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出口降幅达26.4%,出现10余年来最大降幅。

        而在上周六首先提出质疑的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也提出,我国固定投资增速和工业增加值之间存在矛盾。5月份城镇固定投资增长32.9%,高出工业增加值20多个百分点。王建表示,固投数据计算的是投资完成额,在数据上报前已消耗了大量工业品,拉动了工业生产。

        “统计数据出现了系统性偏差。”王建说,统计数据是非常重要的指标,直接影响我们的判断。“如果经济并没有出现这样的回升,我们本应加大刺激力度,但数据的假象却可能使我们产生误判,耽误出手的时机,以对抗持续下滑。”王建认为,目前数据里面最大的问题就是工业增长速度。

将建立环比统计制度

        国家统计局近期也在为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做一系列的工作。除了CPI和PPI取样“扩容”,还正着手建立环比统计制度。统计局举行了有各专业司和部分省市统计局人员参加的环比统计培训班。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表示,目前月度和季度统计偏重于累积统计,缺少分月或分季统计,或者分月或分季统计不完善,不能满足环比统计数据需要。目前要建立和完善中国分月或分季统计,对有关主要统计指标的月度和季度数据进行季节调整,建立起经季节调整的月度或季度环比统计制度。

        刘煜辉认为,环比数据在判断经济拐点时较同比数据更加灵敏,较同比数据领先两个季度。而且环比数据能够剔除季节性因素。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环比数据关键在于确定基期,我国由于以往的统计不健全,在确定基期时容易出现误差。另外环比数据由于牵涉价格指标,测算起来比较麻烦。他表示,环比数据剔除不同季度波动状况,能看到系统本身在不同时间的绝对性的比较。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