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理财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理财 > 正文

力拓“毁约”的另类解读:挂钩大宗商品的理财品或有高收益

2009-06-16 02:51:52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实际上,资源的需求目前并没有出现根本性改观。但今年上半年在充裕资金的推动下,已经引发了一轮牛市,下半年我们需要关注的重点仍在于市场流动性问题。

        力拓单方面“毁约”导致中铝收购失败,成为近期最热的财经新闻。但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除见证了一出惊心动魄的跨国收购案之外,或许也能从中得到一些投资策略上的启迪。

        对于力拓的“毁约”,除“国家安全”因素外,目前得到市场普遍认可的观点是:这体现出了力拓大股东对未来资源市场行情的判断。力拓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毁约,表明其对未来资源价格判断颇为乐观,假设其预计大宗商品重新进入下跌周期,力拓断不敢毁约。

        而在国际资源市场出现了近半年的上涨行情后,国内的理财研发机构,也逐渐将目光投向了这些领域。

        目前,星展银行正在发售一款与天然气板块相关的12个月美国天然气基金挂钩人民币/澳币保本结构性投资产品。若该基金如期出现上涨,则未来投资者最高有望获得20%和25%的年化收益。

        星展银行投资产品部专家龚耀明表示,天然气作为重要的洁净能源和化工业生产原料,有着巨大的潜在需求。预计在2010年前后,天然气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份额将超过煤炭,我们选择一只与天然气走势高度相关的基金,就是希望把握天然气潜在增长机会。

        无独有偶,中国银行近期也连续推出数款看涨原油和铜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其挂钩对象则为高盛超额回报指数产品。

        其中,人民币产品的收益测试公式为,如果标普高盛原油超额回报指数、标普高盛铜超额回报指数的期末价格同时大于或等于其观察水平(期初价格×110%),则产品到期时投资者将获得6.5%的投资收益。

        上述两家银行推出的产品,虽然预期收益率有所差异,但其产品本质均为看好资源类资产价格在未来1年内仍将保持上涨态势。

        实际上,这种看涨在今年上半年已经从一些银行系QDII类产品中得到反映。近期,在一系列利好消息的刺激下,银行系QDII产品再度迎来上涨态势。而综观所有银行系QDII产品,表现最为突出的产品除了配置新兴市场股票,即是与原油、黄金等资产价格相关联。其中,今年6月前半个月,关联原油、黄金等商品市场的QDII理财产品全部实现上涨,在涨幅前十的产品中占比高达30%。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每当单纯关联股票市场的QDII出现上涨乏力之后,关联于原油等资源市场的QDII仍旧表现抢眼。上周,虽然银行系QDII整体上涨幅度从3%收窄至0.3%,但某外资银行的“开放式结构性投资计划瑞银彭博固定期限成份原油回报指数(UTSN004)”产品上涨幅度仍超过6%。

        不过在经历了半年的牛市后,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在于,资源资产会否进入调整?受经济复苏迹象和宽松流动性推动下,美国原油期货和伦敦期铜今年迄今涨幅已分别达到54%和64%。

        实际上,资源的需求目前并没有出现根本性改观,而且短期内也看不到出现根本改变的迹象。但今年上半年在充裕资金的推动下,已经引发了一轮牛市,下半年我们需要关注的重点,相比需求复苏来说,更多的仍在于市场流动性问题。

        从目前来看,全球泛滥的流动性中长期内也许不会发生根本改变。在经济未出现明显转暖之前,量化宽松的政策将被继续执行,充裕的流动性仍将延续。

        由此,高盛预计在农产品及能源价格上升带动下,标普领先商品指数未来1年可望录得19.1%的升幅,短期则以铜、锌及大豆最具投资价值,这主要是受惠于中国需求大增。

        需要强调的是,即使判断资源资产价格上涨趋势仍旧明显,但考虑到市场上对冲基金的炒作氛围浓烈,商品价格出现回调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