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调查

每经网首页 > 上市公司调查 > 正文

“迎娶”岩滩决心大桂冠拟发19亿元短融券

2009-06-16 02:51:37

每经记者  李智

        市场苦等近三年的桂冠电力(600236,收盘价8.13元)的重组计划终于在本月5日破茧而出。根据重组预案测算,想要顺利“迎娶”岩滩,桂冠电力需要支付大约24亿元的真金白银,以及1.48亿股股权。为了解除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桂冠电力拟发行不超过19亿元短期融资券的计划便“新鲜出炉”了。

发短期融资券力保重组

        上周末,桂冠电力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在6月26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临时增加《关于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9亿元人民币短期融资券的议案》。公司方面表示,为了有效地降低融资成本,确保公司投资发展所需资金及时到位,增强公司的发展后劲,公司拟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和资信能力,发行不超过19亿元人民币的短期融资券。

        对于这项计划,东海证券分析师靳雪翔表示,根据重组预案,公司将采取向大唐集团发行股份与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岩滩资产,这一支付方案将提高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并对现金流产生一定的影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公司便提出了拟发行不超过19亿元的短期融资券的方案。

        业内人士表示,电力行业在经历了2008年的经营低谷后,现金链普遍偏紧,作为水电类电力公司的桂冠电力也未能幸免。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5.24%,货币资金数额为11.55亿元,24亿元的现金支付额度对于桂冠电力来说确实有点难度。当然,这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出桂冠电力“迎娶”岩滩的坚定决心。

研究员:提升公司业绩有限

        实际上,在2008年初,桂冠电力曾经公布过一次重组预案,内容与本次十分相似。同样是采用定向增发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大唐集团持有的岩滩70%股权,不过最终由于种种原因而搁浅。
 

NextPage
        在上一次的重组预案中,岩滩70%股权评估价格为36亿元,具体支付方式为约三分之一现金支付,其他部分增发股票;本次标的资产评估价格为36.4亿元,支付方式变为了三分之一现金支付,三分之二定向增发。由于2008年公布预案时公司股价处于高位,按照当时预案中12.3元/股的增发价格来计算,大唐集团仅能获得12亿元的现金以及约2亿股的桂冠股份,而按此次预案中8.31元/股来计算的话,大唐集团则能获得24亿元的现金以及1.48亿股。

        与大唐集团相比,交易的另一方,桂冠电力的利好就显得不那么明显了。一位电力行业分析师指出,虽然此次收购的资产非常优良,但是由于岩滩水电价格偏低、电价提升过程漫长,收购价格就显得略高了一点。从估算的结果看,在获得岩滩资产注入以后,对公司业绩提升并不明显。

        那么面对似乎并不划算的买卖,桂冠电力为何还如此积极呢?这位分析师表示,一方面,水电行业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明显,特别是水电价格调整确定性较大,目前的行业低谷恰恰是扩张的较好时机;另一方面,股改之初,大唐集团就将桂冠电力定位于广西红水河流域唯一的水电运作平台,先注岩滩、再注龙滩的策略十分明显,要获注盈利能力较强的龙滩资产,将岩滩收入囊中则成为桂冠电力的必由之路。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