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月信贷数据:居民存得多贷得也多

2009-06-13 02:15:25

每经实习生  曾春  每经记者  王春霞

        12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发布5月份信贷数据,据数据显示,5月份,信贷增长势头强劲,票据占比回落至正常水平,居民储蓄存款持续增长,专家称未来消费前景不乐观。

        据央行最新数据显示,5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6.21万亿元,同比增长30.6%,增幅比上年末高11.87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88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6645亿元,

        事实上,信贷增速自去年8月触底以来连续第九个月加速,创22年新高。对此,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第一个季度增长确实过快了,但一个月4000亿~5000亿元的新增贷款,还是比较健康的。”他认为,5月各项贷款增长6600多亿元,还是比较稳定的。

居民新增贷款占比持续上升

        居民新增贷款占比继续上升。据央行数据显示,居民新增信贷占比继续上升。5月份居民户新增信贷1876亿元,较上月的1472亿元多增404亿元,占新增贷款比重达到28.2%。

        12日,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兼行长杨凯生表示,个人消费贷款增长主要和楼市、车市有关,这和拉动内需的总体政策要求是吻合的。

票据融资占比回落

        5月票据融资占比回落。央行数据显示,5月份非金融公司新增人民币贷款4769亿元,其中票据融资862亿元,较上月1257亿元减少395亿元。

NextPage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宏观研究报告称,这是新增票据融资余额在1月份达到创纪录的6239亿元之后的连续第四个月下降。从占比看,5月份票据融资余额占非金融公司新增信贷比重为18.1%,这也是票据占比在今年2月达到史无前例47.3%的高位后连续第三个月下降。

        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称,目前票据融资确实成回落趋势,其中一部分票据融资向短期贷款转化了,预计未来票据融资在整个贷款中的占比会逐步减少。

居民存款促存款增速上行

央行数据显示,人民币存款当月增加1.33万亿元,居民户存款增加1886亿元,同比少增478亿元。

        上述兴业银行研究报告称,居民存款是存款增速上行的最主要推手。该报告分析显示,虽然企业存款自去年11月见低之后持续回升,但速度慢于总体存款增幅。而居民储蓄存款则自去年9月份以后便快速上升,目前已达31.1%,为1998年以来历史最高增速。

新闻链接

居民消费仍谨慎47%倾向“更多地储蓄”

        周五,央行公布了2009年第2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居民对当前就业形势不乐观,对未来预期略显好转。

        此次调查中有45.4%的居民认为当前“形势严峻,就业难”,比1季度提高了2.6个百分点,而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的居民占比降至7.8%,比上季减少5.7个百分点。居民对下季就业形势的预期较上季有所好转,就业预期指数为-2.5%,比上季提高10.2个百分点。

NextPage

        此次调查结果还显示,居民消费意愿在下降,储蓄和投资意愿有所增强。47%的城镇居民在安排支出时选择“更多地储蓄”。同时,选择  “更多投资”的居民占比升至37.9%,连续两个季度增加,累计提高8.8个百分点。

        据调查结果显示,居民购房意愿低位徘徊,购车意愿明显回升。有超过6成居民认为当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购房意愿仍处于较低位置——准备在未来3个月内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5.8%,比上季减少了0.9个百分点。

        另外,预计下季房价上涨的居民占比增至25.3%,较1季度增加9.5个百分点;预计房价下跌的居民占比降至14.5%,比上季减少15.1个百分点。

每经实习生  曾春  每经记者  王春霞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