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调查

每经网首页 > 上市公司调查 > 正文

上市房企现金流06年来首为正或成房价推手

2009-06-09 03:15:13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3家机构联合发布的“200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中获悉,2009年第一季度,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经营活动带来的现金流入达62.9亿元,自2006年以来首次为正。

        “今年4月以来,开发商大量拿地,并上调交易价格等现象,都与此有着重要的关系。”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杨红旭向记者表示,“受此影响,价格坚挺的局面将可能持续至第三季度。”

销售回升加快资金回笼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中国指数研究院联合发布的该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由于市场销售回升,上市公司销售回款大增,加上放缓了拿地和开工步伐,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经营活动带来的现金流入达62.9亿元,自2006年以来首次为正。2007年和2008年同期,该数据分别为-120.4亿元和-257.6亿元。

        报告称,由于经营活动带来的现金量大幅增加,主要上市公司现金持有量明显上升,且增速明显高于当期到期负债的增长率,企业的短期偿贷能力增强。

        杨红旭向记者表示,前些年企业扩张速度快,拿地与建设成本高企,且一般一季度销售状况通常不尽理想,因此支出远多于收入;而今年一季度,销售回升使企业的资金快速回笼,大大缓解了资金链压力。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资金状况的缓解说明,房地产商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

        随着房屋销售的回暖,土地市场也开始升温。中原地产土地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国12个城市共成交土地956公顷,高于去年均值15%。进入5月,土地交易更是呈现井喷态势,其中北京市5月的土地成交量甚至超过了前4个月的总和。杨红旭向记者表示,拿地力度加快与企业现金流改善有着直接的关系。

研究员:高房价将维持到三季度

        该份报告也称,2008年沪深上市公司的存货均值由上年的29.63亿元上升至41.40亿元,同比增长39.72%,消化存货成为企业的经营中心。

        陈晟表示,库存过大是上市房企面临的主要问题,但经过今年的销售,该情况已大为改善。他预计,上海、广州等城市的库存消化周期已经缩短至5个月以下,情况最严重的北京也大为好转。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最新监测显示,在5月重点监测的30个大中城市中,有24个城市的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上升,占总城市数量的8成;30个城市总成交面积环比上月增长8.58%;同时,约7成的城市房价出现上涨现象,某些项目的价格甚至突破了历史最高点。

        杨红旭向记者表示,推高房价与现金流改善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他称,随着库存陆续得到消化,在成交量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高房价可能维持到今年第三季度。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