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调查

每经网首页 > 上市公司调查 > 正文

海外一周大事(5月30日)

2009-06-06 02:24:47

每经记者  肖艳

        据《朝日新闻》最新报道,鉴于库存削减顺利和新版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旺销,丰田汽车公司在日本国内的生产正逐步回升,预计到9月份丰田的月产量将恢复至去年同期的八成左右。新上市的新版普锐斯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面市10天累计订单已经达到11万辆。为缓解消费者排队等车的现象,6月起丰田的部分工厂将重新开始加班加点,扩大产量。

        点评:由于新版普锐斯的热销挤占了丰田其他车种的需求,整体来看,丰田今年的新车销售情况依然低迷。丰田预计本财年(至2010年3月)主营业务扭亏为盈局面依然严峻,仍有可能发生8500亿日元的营业亏损。

5月31日(周日)

        今年第一季度,印度经济增长5.8%,高出预期水平。更为强劲的增长数据,将使得印度政府把重点从努力刺激增长,转到减少大规模预算赤字的紧迫任务上。去年,印度预算赤字在其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的比例飙升至6%至7%左右,是目标数据3%的近两倍。

        点评:经济学家认为,印度政府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以及该国建筑、金融服务及农业领域的强劲增长,促成了上述经济数据。

6月1日(周一)

        通用汽车周一在纽约联邦法庭申请了破产保护,预计该公司很可能将需花费60到90天时间进行重组,成为一家规模更小、更加精简的公司。重组后公司的多数股份将由美国联邦政府持有。同时,通用中国区总裁甘文维表示,本次破产重组仅对美国本土的业务产生影响。根据重组章程,通用在美国的优质资产将转入到新成立的公司中,中国合资企业原来属于通用公司的股权也将转到新公司。通用中国的结构不会发生变化,通用中国不会为美国通用背债务。

        点评:通用汽车曾雄踞全球最大车厂地位长达77年,被视为“美国象征”,但有学者认为,通用满足于现状,以为美国人都会选择其产品,完全无视日本车威胁,结果市场被进口车逐步蚕食。

6月2日(周二)

        英国皇家采购与供应学发布的数据显示,至今年5月份英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已经连续3个月走高。这预示英国制造业正在开始缓慢复苏。

        美国最新公布的消费开支、建筑开支等关键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下滑势头正在减缓,复苏迹象不断显现。日本经济财务兼金融担当大臣与谢野馨2日在谈及日本经济走势时表示,今年1至3月份是“触底的时期”。这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与谢野馨首次在公开场合使用“触底”这个词来形容日本经济。

        点评:全球经济逐步显示复苏迹象,为全球股市的反弹提供了支撑。

6月4日(周四)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财务相的咨询机构“财政制度等审议会”3日向财务相与谢野馨提交了编制2010年度政府财政预算基本思路的意见书。该意见书警告称,史上最大规模的补充预算将使财政处于“极为危险的境地”;该意见书预计2009年度末,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长期债务余额与GDP之比将达168%。

        点评:沉重的利息负担成为目前各国政府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

6月5日(周五)

        美国劳工部报告显示,美国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二十周以来首次下滑,新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也如预期减少,这显示就业市场最严峻的时期可能已过。报告显示,至5月30止的1周内,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比修正后的前1周数字减少4000人,达62.1万人,大致符合预期。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也减少1.5万人,是1月3日以来首次下滑。

        点评:分析人士认为,这暗示劳动力市场已经走出最低谷。美国经济学家达尔达认为,如果下滑趋势持续下去,就是衰退接近结束的迹象。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