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短线维持强势整理 半仓参与为宜

2009-05-27 02:38:21

不管承认不承认,扩容应对股指有压力。当市场多数人认为大盘蓝筹股将要为新股发行护盘时,筹码相对分散的蓝筹股就可能率先走弱,而筹码集中的小市值个股反而保持强势。

每经记者  郑步春

  A股周二横盘震荡,临收前略略跳水,沪综指收跌0.82%报2588.57点,深综指跌0.44%报877.30点,成交量几乎持平。

        美股周一休市。人民币周二忽然大幅贬值117点至6.8282兑1美元。央行周二上午将中间价下调0.07%至6.8285,收盘时与此价相差无几。该中间价的下调幅度创出了12个月来之最,引发市场猜测,认为中国将暂止人民币升值以帮助出口。美国财长盖特纳下周将访华,届时多半会对人民币升值做出一些暗示,故近期人民币不太可能连贬。

        从A股盘面看,市场普遍认为的估值偏高的小市值个股仍然走得较强,而估值不高的蓝筹股表现较弱。笔者认为,涨得多的小盘股走势强而涨得少的蓝筹股走势弱只是表面上不合理,其实也有一定“合理性”,因其实际上是种盘口语言,预示着市场或正趋弱。

        不管承认不承认,扩容应对股指有压力。当市场多数人认为大盘蓝筹股将要为新股发行护盘时,筹码相对分散的蓝筹股就可能率先走弱,而筹码集中的小市值个股反而保持强势。

        对于筹码集中的个股来说,主力即使无心恋战也可能继续维持强势,因惟有如此才能吸引眼球,而压价减持反会缺少接盘。价低反缺流动性,这在我国香港地区股市早就有所体现,一些债差的仙股往往一整天没有成交。当前A股早不是10年前的市场,经过这些年快速发展,如今股票家数已经很多了,人们确实无法去关注所有个股,相信未来这种情况会越发明显。

        IPO重启是上周末出来的消息,当时笔者判断如下:这是利空,不过股指下跌后或被拉起,甚至不排除再去创新高。当股指证明了强势后,会有许多人喊“利空出尽”,再以后才是主力减持。

        经过这两天的观察,发现情况也差不多如此,只是有一点或许要调整看法,即市场可能比原本设想的弱些,能否创新高已存较大疑问。
 

NextPage


        前一阵子,包括笔者在内的多数人以为创业板会早于主板IPO推出,但现在情况已变。这种变化对个人投资者或不做庄的机构来说也没什么,但对控盘的主力却大不一样,因这极可能打乱其如意算盘——炒至创业板推出前后,再利用创业板个股定价奇高作掩护逃走。

        或者人们只是关心表面上的政策变化,却未必每一个人都会认真去想为何会有这种变化。依笔者看来,这可能暗示有关方面担心创业板个股炒得过高,所以才让主板IPO先行,这样创业板股价一般会被“平抑”。笔者相信,政策变化绝非毫无来由,多数时间与其对股价位置高低的判断有所关联。

        因市场并无特别变化,操作方面笔者仍维持原先建议,即投资者暂不必过度担心,市场仍可能维持相对强势,短期内仍可适量参与炒作,只是应注意见好就收。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