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投资将超4万亿智能电网不仅仅是炒概念

2009-05-27 02:37:11

每经记者  张奇

        在近日召开的特高压国际大会上,国家电网公司公布,将分三个阶段推进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据相关人士透露,这个三阶段的总投资将超过4万亿元,这强烈刺激着疲软的市场,智能板块也接过了新能源汽车的接力棒,成为近日来市场最炙手可热的板块。

        昨日智能电网概念再被市场深度挖掘,涨停板上有超过一半的个股属于该概念,但国电南自、长城开发在尾盘打开涨停,国电南瑞、泰豪科技、思源电气等个股昨日都出现一定的调整。业内人士认为,智能电网概念近期经历爆炒后,涨幅都较大,有一定的利润兑现的压力,对于涨幅较大的个股,投资者应注意其短期调整,但中长期仍有投资机会。

个股短期涨幅过大

        继本周一思源电气、荣信股份、泰豪科技和东源电器等强势涨停后,昨日智能电网概念再被市场深度挖掘,涨停板上有超过一半的个股属于智能电网概念,包括东方电子、思达高科、智光电气、海德控制、许继电气、置信电气等。而思源电气近几日涨幅已经超过20%,泰豪科技上周以来的涨幅更是超过了30%,而占据国内电力自动化市场份额较大的国电南自和国电南瑞在大涨后,昨日也没有维持强势,出现了一定的调整。

        安信证券行业分析师黄守宏告诉记者,国家智能电网投入力度将在2010年开始加强,而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也会在那时才会有所显现,目前市场是提前炒作的预期。

        记者昨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国电南瑞和科陆电子也得到相应的回复,两家公司都表示智能电网目前还在规划中,具体细则出台后公司的研发和产品都会有一定的定位,目前不能确定能给公司带来的收益情况。
 

NextPage


智能电网投入分三个阶段

        昨日一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智能电网还在朦胧之际,他们的资金早已提前埋伏,而在智能电网概念渐渐被市场熟知和热炒后,他们已获得高额的收益,昨日早盘他们已经在高位抛出了持有的国电南瑞。上述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现阶段市场炒作的还只是一个概念,智能电网的投入还需要时间,相关公司的业绩拉动还需看行业具体投资计划的出台。

        安信证券行业分析师黄守宏认为,2009年至2010年为规划试点阶段,智能电网发展规划工作,制定技术和管理标准,开展关键技术研发、设备研制及各环节的试点工作预计投资5500亿元;2011年至2015年是全面建设阶段,加快建设华北、华东、华中“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初步形成智能电网运行控制和互动服务体系,关键技术和装备实现重大突破和广泛应用,预计投资2万亿元;2016年至2020年是引领提升阶段,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预计投资1.7万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智能电网是长期可实行的方案,对于相关上市公司是长期的利好,也会形成部分上市公司形成估值溢价,相关个股在经历近几日大涨后有一定回调风险,投资者可关注板块内的一些滞涨股或涨幅不大的个股,如平高电气、万力达和金智科技等。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