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突贬50个基点 “维稳”意图仍未变?

2009-05-27 02:36:49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昨日人民币汇率结束  “五连阳”,对美元中间价意外走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8285,之前一个交易日则为6.8235。从5月18日的6.8267到5月25日的6.8235,前5个交易日中人民币上升了32个基点,而昨天一天人民币就下跌了50个基点,出现了“一阴遮五阳”的趋势。不过分析师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央行的维稳意图有所改变。

        “我们认为央行设高中间价并没有特别的原因。”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外汇交易员朱昱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人民币前一段时间有走高的趋势,因为美元贬值的风险因素在加大。但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整体汇率走势应该还是维持相对稳定,也不会出现大的持续性贬值。”

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

        有交易员指出,人民币对美元走贬是受实际需求推动,因为银行和公司在月底前往往会买进美元以满足资产负债表调整之需,但经济基本面没有变化,因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未来短期内仍将维持稳定。

        受中间价设高影响,昨日在询价交易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尾盘走高报6.8301,高于前一日收盘价人民币6.8238,盘中波动区间为人民币6.8270~6.8302。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高义表示,对于汇率政策的预期没有改变,即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因为这样做对于中方和美方都是有益的,对于中国而言,由于出口情况依然不是很理想,因此稳定的汇率政策对出口企业有利。

长期看美元有下行风险

高义指出,长期看美元还是有下行风险,因为之前追逐美元的避险资金开始逐渐平仓。朱昱同样表示,考虑到政府巨大的财政赤字、以及定量宽松货币等因素,“美元长期看空因素较多,对美元长期前景不乐观。”
 

NextPage


        中金公司2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美元汇率风险预期在上升。报告认为,标普公司近日下调英国主权评级至负面,使得市场对英美两国的主权信用产生忧虑,推动美元和长期国债价格大幅下跌。

        中金指出,上周美元汇率的下跌,与之前几周美元汇率下跌有所不同。之前几周美元汇率的下跌主要是受市场避险情绪下降所致,当时美元对澳元、欧元等高息和欧系货币都出现了下跌,但是对日元等低息避险货币的汇率上升。而上周,美元无论是对澳元、欧元还是对日元都出现大幅走软,已经不能仅仅被解释为避险情绪的下降,而是美元自身的信用基础弱化了。

        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美元近期出现的贬值不是趋势性的,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而支撑美元稳定的主要因素在于经常账户逆差持续改善、以及美国经济早于其他经济体复苏,因此美元中期对欧元还可能升值。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