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2009-05-22 02:41:04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昨天表示,我国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不失时机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李克强昨天出席财政支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并讲话。他表示,我国瞄准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选择那些潜在市场大、带动能力强、吸收就业多,综合效益好的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加以培育,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

        他还指出,综合考虑国内外情况,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是促进消费、增加投资、稳定出口一个重要的结合点,也是调整结构、提高国际竞争力的一个现实切入点。这方面发展的潜力很大,应当重点给予扶持,力求取得突破,努力实现产业化、规模化。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分会气候变化与能源项目主任陈冬梅昨天告诉本报记者,传统的可再生能源和节能技术等大类肯定包括在内,但具体项目所属类别以及是否算入支持发展目录,都需要进行进一步识别。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在会上表示,财政支持新能源发展和节能减排,是当前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当前要着力抓好十项重点工作:包括大力支持风电规模化发展;实施“金太阳”工程,采取财政补贴方式加快启动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加快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支持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支持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支持节能减排能力建设。

        陈冬梅认为,需要调整的地方是,“下一步需要综合协调的机制,作为经济激励计划,最好有一个归口部门,按照性能标准对项目进行筛选。”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