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MBO引发市场质疑 京山轻机昨放巨量收阴

2009-05-22 02:40:16

每经记者  胡玉慧

        本周三,停牌数日的京山轻机(000821,收盘价4.77元)公告了MBO方式收购控股股东股权事宜。然而公司端出的这份MBO方案并没有让市场放心,收购成本之低廉以及标的资产四年间无增值的怪象,都引发了外界疑虑。

        昨日,京山轻机高开8%之后震荡收阴,最后涨幅仅为3.47%。全日成交4882.9万股,成交额为2.35亿元,较前日放大逾十倍,换手率达14.15%。

宏硕投资成实际控制人

        按照京山轻机公告,本次MBO方案为:京山宏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硕投资)以9100万元的价格,向湖北省京山轻工机械厂(以下简称京山轻机厂)收购京山京源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源科技)41.80%股权;而京源科技正是上市公司京山轻机控股股东,目前持有公司股份8903.7万股,占总股本的25.79%。

        而宏硕投资是由京山轻机董事长以及其他26名中高层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投资设立,为京山轻机管理层和经营层的持股载体;目前第一大股东为京山轻机董事长孙友元,与其弟合计在宏硕投资中的持股比例达到了70.10%。公开资料显示,宏硕投资以资本性投资为主,旗下拥有涉及粮油农产、房产建材、机械五金等行业的控股参股公司共9家。

        本次收购完成后,宏硕投资对京山轻机控股股东京源科技的持股比例上升至51%,取得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地位。

        让市场关注的是本次MBO的价格。目前京源科技持有京山轻机8903.68万股,41.8%的权益对应上市公司的股份约为3721.74万股;本次收购价格为9100万元,以此计算平均每股价格约为2.45元。而本次停牌前即上周四京山轻机收盘价为4.19元。

        此外,公司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京山轻机每股净资产为3.25元。以此计算,截至今年3月31日,京山轻机净资产约为11.21亿元,9100万元约为这个数字的8.12%。

        不过京山轻机方面昨日通过媒体表示,这个价格并不低。而在公司今日发布的最新公告中显示,本次评估中京源科技总资产增值率为-4.77%,公司称主要是长期股权投资减值的原因。

京源科技四年间未增值

        此外让市场注意的是,京山轻机本次MBO资产与四年前相比竟然几乎没有增值。京源科技是2005年在公司原大股东京山轻机厂改制的基础上成立的,当时京山轻机厂以经剥离和扣减之后的全部净资产1.97亿元出资,宏硕投资则以现金2000万元出资,双方持股比例依次为90.8%和9.2%。

        在这一基础上计算,在2005年,41.8%股权对应的京源科技净资产约为9084万元;而2009年,这部分股权由资产评估机构出具了资产评估报告,评估价值为9080.54万元。即使以最终敲定的交易价格9100万元计,与四年前并没有明显差距。

        昨日有投资者告诉记者,四年间资产无增值,让人感觉非常怪异。尽管目前无法从公开渠道了解到京源科技近年来经营状况,不过在京山轻机今日公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倒可以看到本次收购方宏硕投资最近三年财务状况:截止去年年底,宏硕投资净资产已由2006年的3972万元增加到5695万元,当年净利润也提升至808.78万元,而不是2006年亏损28万元的状态。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京源科技法人代表、现任董事长李健,目前为京源科技董事兼总经理。前述投资者表示,如果没有其他原因,收购资产经过四年都没有增值,只能让他对管理层能力产生怀疑,动摇对公司MBO之后发展前景的信心。

        而从A股市场至今的MBO案例来看,很难说管理层收购之后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多大提升,相反获利最大的都是些公司高管。

        例如张裕A(000869,收盘价48.29元),公司2004年进行MBO之后,从当年开始便每年都推出高分红方案,至今5年间现金分红总额已达21.1亿元;而在2000年~2003年这四年间,该公司累计现金分红也不过区区2亿元。粗略统计显示,5年间张裕26位高管已累计获得了逾1.74亿元的分红款。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