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长丰高层明确将被广汽重组

2009-05-20 02:24:48

每经记者  高巍  实习记者  海维

  “我们这几天正在处理与广汽重组的事情。”长丰汽车的一位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透露。“因为长丰是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动势必会对股市交易产生影响,所以按照相关规定,长丰的股票从现在开始停牌。”“有消息称,广汽集团将在21号正式与长丰汽车签约,这个时间是否准确?”记者追问。“有关重组的一切现在还不方便透露,公司最晚于26号便会公告有关信息并申请公司股票复牌。”一度沸沸扬扬的长丰重组一事有了定调,重组方已确定是广汽无疑,而广汽与长丰的重组也由此进入倒计时。

优势互补  广汽是最佳“配偶”

    广汽作为华南地区的龙头车企,一直都对兼并重组一事虎视眈眈。为了跻身国内车企第一阵营,广汽近年来一直在寻求与其优势互补的重组对象。而自从去年以来,关于长丰的重组对象曾传出过数个版本,广汽集团、北汽集团和兵装集团都是被人频繁提及的三家。内业专家认为,从产品的互补性上来说,广汽是目前长丰最佳的重组对象。

        对此,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日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却表示:“此事还没有谈到那个地步,因为还存在些变数,我的身份又很敏感,现在不好肯定也不好否认。”

        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分析说,广汽与长丰的联姻对双方都是利好。首先对于广汽而言,由于目前长丰集团在湖南长沙市、永州市、衡阳市,广东惠州市等地已经建立起两大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和四个零部件生产基地,是全国最大的轻型越野汽车生产厂家之一,与长丰重组可以拓展其产品线,得到其一直渴望的SUV平台和生产基地,并可以利用与长丰的重组,为其与菲亚特的合资扫清障碍。而长丰的上市公司壳资源对曾经在上市方面受挫的广汽而言,也是一个极大的诱惑。其次,对于长丰而言,如果和广汽重组成功,一直以来苦于产能过剩,并缺少主流产品轿车车型生产的长丰也将获得广汽雄厚的资金支持以及市场运作的经验,曲线获得轿车“准生证”。

        “广汽重组长丰的持股比例不太会超过30%。目前长丰汽车的母公司长丰(集团)持有其50.98%股权。而日本三菱汽车将会继续拥有长丰汽车14.59%股权,在上述重组交易后仍为主要股东。”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提前放风  长丰股价节节攀升

    一位持有长丰汽车股票的股民告诉记者,长丰汽车一直致力于其与广汽的重组,重组传闻传了1年多。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内,媒体频频报道,导致长丰汽车的股价节节攀升。业内专家分析表示:“长丰汽车最近在大力推出新产品,CS7以及即将上市的轿车项目都颇为引人关注,也造成了长丰股价的水涨船高。”

        因此,尽管此前有消息称,广汽和长丰重组最快要月底才能签署协议。但是“广汽为了让自己的收购价格更加低廉,似乎加速了行动”,业内人士说。

        按照证监会规定,企业间的收购价格为正式公告收购前30天内平均价格的90%。据专家统计,按照目前长丰的股票价格,广汽将出资20亿到30亿并购长丰。

        长丰此前的合作之路颇为  “坎坷”。与波导的“联姻”,诞生了首款轿车骐菱。但骐菱却出师不利,销量一直很惨淡,双方被迫“分手”。而与三菱汽车(下称三菱)的合作,却因三菱更中意另一合作伙伴东南汽车,对长丰既无增资也无提供SUV之外的竞争力车型,导致长丰郁郁不得志。百般无奈之下,长丰此次转投向了广汽的怀抱。资金实力雄厚的广汽目前是汽车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车企之一。

广长联姻  国内汽车重组大幕拉开?

    国家4月发布的汽车业振兴规划全文曾对推进兼并重组首次做出明确部署——“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业内专家指出,广汽与长丰重组将是继上南合作后的第二起重组事件,也打响了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国内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第一枪。而“四大四小”的重组脉络也在日渐清晰。

        随着广汽与长丰的重组浮出水面,同处东北的一汽与华晨将成为下一步重组的最大热点。由于华晨在资金和产品上的捉襟见肘已经是尽人皆知,如果华晨选择被重组,在资金上相对充裕而且历史有过渊源的一汽,都是华晨的最好选择。

        而在新一轮兼并重组大潮中,东风与哈飞也很有可能再续前缘。此前虽由于PSA的介入,两方重组计划一波三折,但二者联姻无论对于当事双方,还是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都是有利的。如果高层强力介入,东风哈飞喜结连理是完全有可能的。

        工信部之前曾一直有意促进长安并购哈飞和昌河,随着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公布,长安汽车被“扶正”,跻身中国第四大汽车集团,长安集团并购哈飞和昌河汽车的可能性也在加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