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长江电力复牌涨4%126只基金账面增值30亿

2009-05-19 03:48:13

受益补涨需求,题材重组利好的推动,昨日,复牌后的长江电力股价强势上攻,更曾一度冲上涨停板。被关在其中一年之久的120多只基金终于曲径通幽,账面资产一天之内迅速提升30亿元之多。

每经记者  李娜  发自上海

        三峡总公司主营上千亿资产注入,欲打造全球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昨日,休眠一年多的长江电力亮出了其资产重组的底牌。

        受益补涨需求,题材重组利好的推动,昨日,复牌后的长江电力股价强势上攻,更曾一度冲上涨停板。被关在其中一年之久的120多只基金终于曲径通幽,账面资产一天之内迅速提升30亿元之多。

126只基金一日浮盈30亿

        昨日,长江电力以14.3元小幅低开后,曾一度触摸到了涨停板。截至昨日收盘,长江电力的股价停留在14.94元,全天上涨了4.11%,10.83%的换手率更是创下了长江电力自上市以来第二高的换手率。

        由于资产重组等众多原因,不少个股都陷入了长期的休眠状态。为了规范基金对长期停牌个股的估值方式,去年9月证监会要求基金采用指数估值法对此类个股进行估值。长江电力自然也毫不例外。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年底,共有126只基金持有长江电力12.6亿股,占其流通股的25%。由于特殊的定价机制,50ETF2009年的一季报显示,其手中长江电力的筹码已由原来的去年年末的4441.29万股降至3494.13万股,减少了947.16万股。这样,截至今年一季度,原有的126只基金合计持有长江电力的股数已降至12.5亿股。

        据申银万国的行业指数显示,2008年5月7月,长江电力所属的公用事业行业指数为2358.05点,截至上周末,公用事业行业指数为2036.43点,期间跌幅为13.64%。由于在去年7月下旬,长江电力实施了10派2.9682元的现金分红。停牌前,长江电力的股价也有原来的14.65元调整为14.35元,按照停牌期间行业指数的跌幅来计算,上周末长江电力的估价应为12.4元。昨日收盘时,长江电力的股价为14.94元。这样持有长江电力的126只基金,昨日一天之内账面资产增加了超过31亿元  (14.94-12.4)*12.5=31.75亿元。

博时基金成最大赢家

        复牌首日,长江电力股价旋即上攻,重仓持有的基金收益又能有多大呢?

        从持有长江电力的基金公司来看,博时、易方达、大成等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只基金现身驻扎,其中尤以博时基金为最。数据显示,停牌前,博时基金旗下8只基金持有长江电力,持股总数量近2.28亿股。而昨日长江电力的复牌则是给这8只基金总计带来了近5.8亿元的账面浮盈。博时价值增长、博时主题和博时第三产业增长分别持有长江电力6199万股、5804万股和5000万股,账面浮盈近1.57亿元、1.47亿元和1.27亿元。紧随其后的为大成基金公司,旗下共有5只基金持有长江电力,账面浮盈增长了2.5亿元。大成蓝筹稳健重仓持有长江电力的数量为6549.69万股,位居单只基金之首,其昨日账面浮盈超过1.6亿元。

        不过,从对单只基金净值影响上来看,国海富兰克林弹性市值、基金裕阳等一批规模较小的基金收益最为明显。数据显示,如果不考虑二季度以来基金的申赎情况,头号重仓股为长江电力的国海弹性市值,昨日基金净值会上升近0.025元。基金裕阳,持有长江电力1400万股,其20亿份的规模,将会助其单位净值上涨近0.017元。统计显示,包括国富弹性在内的7只基金的单位净值都会有0.01元的小幅上扬。

基金看好长期价值

        面对长江电力复牌首日表现,基金经理表示,“既在预料之中,又有些出乎意料。”

        沪上某基金经理认为,就长江电力基本面而言,此次重组方案是不错的。公司每股收益是能够支撑目前的股价。前几天自己还认为长江电力复牌后股价可能不会出现大幅下挫,走势应该比较平稳。不过,今天的股价出现了大幅上涨则有些意外。

        一位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昨日长江电力换手率达到了10%,表明目前机构进出非常忙碌。由于长江电力大盘蓝筹股的地位,不排除新基金建仓的需要。基金换班的局面未来还可能会持续。

        不过,就长江电力的发展前景,不少基金经理都认为资产重组完成后,长江电力将拥有三峡工程全部发电资产,主营业务规模将成倍增长,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成长性更清晰。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