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李伏安:系统性风险需要系统性分析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5-17 14:18:05

中国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李伏安在出席2009陆家嘴论坛“金融监管:危机之后的新思维”时表示,我国目前面临着对系统性风险意识不足、责任委托不够的问题,其中系统性风险监管责任不明确,监管内容、监管标准和监管目标不明确都是亟需解决的难题。
李伏安表示,监管系统性风险和人民银行进行货币量的测算目的不一样。央行的宏观货币供应量是为当前的货币政策和经济政策决策提供依据,而监管系统性风险应该从金融机构的风险承担和风险的总量角度来看。
李伏安认为,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银行信贷,还有在地区、行业领域都有系统性风险。一旦风险大到一定程度,盈利不能弥补现金流的缺陷,导致流动性的问题,整个金融机构大面积出现倒闭,现金流三至五年的断档,就只能用金融危机来调整。这就是系统性风险要监管的内容。
他特别指出,监管系统性风险面临的挑战在于需要建立大量的信息一致化和透明性,以及需要建立统一的系统性风险管理的政策和标准。他建议,研究机构应当尝试着建立系统性风险监管的原则和定价体系,对系统性风险进行评估。我国的宏观监控部门应该对中国的系统风险的总量定期发布评估报告,从金融和经济的角度对系统性风险进行评估。
 

责编 谢康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