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哈继铭:出台新经济刺激计划的可能性和必要性非常小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5-17 14:13:10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昨日陆家嘴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环比增速三四月份可能下降,原因是政府紧锣密鼓刺激的势头会逐渐的下降,但同比保持增长可能性大,因此到第四季度再出台经济性的经济刺激计划的可能性和必要性都非常小。

哈继铭同时对现在的增长表示担忧,他说,“看到经济增长速度,投资在里面起着主导作用,而且是政府部门在里面起的主导作用。所谓经济复苏,要整体民众消费投资需求上升才能算是真正的复苏”。

哈继铭呼吁政府应大幅减税,减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他说,“中国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是45%,与政府所能提供的公共服务相比,这个税率不相符合,是过高的。这些税收如果能降下来的话,会刺激消费,不仅是短期刺激消费,长期可以鼓励消费,从而解决中国消费增速相对投资增速过慢的问题。”

哈继铭说,中国交税最多的人群是中等收入群体,也就是俗称的“白领”,而这部分人群同时又是消费的中坚力量,因此减税对于刺激这部分人群的消费可以起到作用。

同时他认为,税收如果能降下来会不仅可以短期刺激消费,长期还可以鼓励消费,从而解决中国消费增速相对投资增速过慢的问题。

哈继铭表示虽然这种做法最终可能会使得财政赤字加大,但是政府可以用发债来填补财政的窟窿。

 

责编 谢康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