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长江电力停牌一年股东数蹊跷变化

2009-05-16 02:37:31

每经记者 李智

没有配送股,没有定向增发,更无法在二级市场买卖,但自2008年5月7日开始,长江电力(600900,收盘价14.65元)便开始了长达一年的“半休眠”。之所以称之为“半休眠”,是因为在这停牌的一年多时间里,公司的股东却在不断地变化着。

股东数量扩容

在长江电力停牌的一年中,上证指数从3500点跌到了1664点,又从1664点涨到了昨日收盘的2579点,但是长江电力的股价却静止在了14.35元这一价格上。蹊跷的是,公司一直处于停牌状态,也没有出现配送股或是定向增发,但是公司的股东数量一直在不停地变化着。

去年5月停牌后,公司一共披露了4次定期报告,分别是2008年度半年报、2008年三季报、2008年报以及2009年度一季报。在这四次业绩报告披露的股东总数来看,依次为477304户、477348户、477413户以及最新的477504户,环比增数分别为44户、65户以及91户。也就是说,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公司股东数量在不断小幅增长着。

对于长江电力停牌时期不断出现的股东变化问题,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数量比较小,但是却表明了某些股权一直在通过某些特别的方式在交易着。此外,以上提到的数量变化仅仅是一个结果而已,在这些看似微小的变动背后,可能隐藏着的“汹涌的暗流”。

50ETF或是玄机所在

国元证券分析师常格非表示,长江电力停牌长达一年,被困资金急于出逃的心态可想而知,而且当时上证指数处于高位,加之公司停牌之前又遭遇爆炒,遭遇补跌是大概率事件。本来持有该股资金仅能被动地等到暴跌的来临,但是分析人士指出,资金可能是通过某些方式成功规避了这一损失。可问题在于,该股停牌长达一年之久,二级市场上根本就无法交易,这些顺利出逃的资金是如何操作的呢?

《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这些资金可能是采用一种以ETF构建的抛售停牌股的办法来实现成功逃脱,而且由于指数基金并未考虑停牌股的潜在跌幅,用这种办法卖出停牌股的价格是停牌前的价格。简单地说,持有长江电力的资金可以通过买进50ETF的其他股票,然后申购50ETF,再在二级市场上卖出50ETF后,就实现了长电的原价套现。

一位券商人士表示,从理论上来讲以上的方式确实可行,不过购入必须要较大的资金买入50ETF的股票来推动,而且还需要承担不菲的交易费用以及股市波动带来的风险。通过这种方式,本应由长江电力股东承担的损失,也将通过以上暗道转嫁给50ETF持有人。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责编 祝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