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行”两“油”下天山 大盘牛面熊心

2009-05-16 02:01:10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市场借助权重股营造一个表面上强势的大盘,才能吸引散户入场,而机构则顺利出货。而这样的现象正在A股市场上演。

        潜伏近半年之久的中国石油近期开始长袖善舞起来。中石油近两周累积涨幅达13%,这样的涨幅,对于两市第一大权重股而言已经相当可观。同样,中石油当上了带头大哥,而中石化也开始一步一个台阶地往上走。此外,银行股中,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等权重股也时不时来个  “火箭发射”,使得近半个月来大盘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强势。那么,这是否真意味着当前行情依然健康,五剑客下天山意欲何为?

大象护盘  银行股打头阵

        其实,本轮反弹行情从4月末已经开始显露疲态,当时一波猛烈的调整,一度让大盘跌破年线。危难时刻,银行股挺身而出,扮演了护盘使者的角色。4月29日,浦发银行大涨9.55%,工商银行上涨2.49%、招商银行上涨4.81%。正是在几大银行股猛攻下,上证指数当天上涨2.78%,并一举收复年线。

        五一节后,银行股连续走强,令大盘短线重获生机。5月4日,工行收盘创出新高,当天上涨2.69%。同时,银行股的表现并非统一行动,而是前仆后继,一只银行股稍显疲态,其他银行股又赶紧跟上。

        银行股的强势,无疑给整个市场注入了强心剂。然而,银行股对大盘的影响,显然不如“两桶油”,中石油和中石化走强,才让指数走出令人心动的曲线,那么,在此期间,“两桶油”是如何表现的?

两周上涨13.83%中石油发飙

        中石油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刻,让大盘起死回生,昨日同样如此。昨日,当股指出现跳水之际,中石油就发飙了。昨日下午14时07分,中石油下跌0.1元,但短短五分钟时间,中石油向上拉起了旗杆,股价从13.01元快速飙升到13.14元,在中石油的刺激下,上证指数由跌转升,最终小涨5.38点,总算收于5日均线之上。众所周知,目前行情,5日均线已成短线强弱的分水岭,中石油的作用可想而知。

        昨日并非中石油第一次拯救大盘,每当股指出现调整迹象时,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兄弟总会挺身而出。如5月13日,大盘创出本轮行情新高,但与其他二三线股关系不大,多是权重股的功劳。当天,中国石油发飙,直接跳空高开,并最终大涨6.07%,创下了自去年11月19日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短短两周,中石油累积涨幅已达13.83%。这样的涨幅对于中石油这只两市第一权重股而言,显然难能可贵。

突如其来的高位风格转换

        自去年大盘见底以来,权重股的涨幅无疑排在了多数个股后面。半年时间,中石油上涨29%,工商银行仅仅上涨了13%,中石化上涨了45%。在此之前,大象股完全淹没在了其他题材股中。本轮行情,已有894只个股翻番,涨幅在200%以上的达126只,更有近20只个股涨幅超过300%。

        从1600多点反弹以来,上证指数上涨了约1000点,但之前的涨幅与权重股关联不大,直到最近两周,权重股对大盘的作用才开始显露。为何当股指已经处于高位时,市场才突然开始对权重股有所关注?分析人士不是早已在呼吁市场风格转换吗?

        要炒作中石油,总得有个理由吧?有券商发布研究报告称,油气价格上调可期,并谨慎推荐中国石油。

        然而,即便油气价格上调,真的会让中国石油带来彻底复苏?去年年报显示,中石油去年净利润同比减少22%,中石化净利润同比更是减少47.5%。很明显,就算油气价格上调一些,依然难以使得“两桶油”重新回到过去的辉煌。要知道,正是因为国内成品油价格的逐步放开,将使两公司的业绩与国际油价走势更加相关。

        分析人士认为,以俄罗斯为例,由于经济过分依赖石油产业,因此去年当国际油价从140多美元回落到50美元之下后,该国经济一蹶不振。今年一季度尽管油价回升了不少,但俄罗斯经济继续萎缩。俄罗斯官员表示,预计2009年经济将萎缩2.2%,经济的复苏可能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

        油气价格上涨或许难以支撑中石油和中石化持续走强,那么,权重股走强意欲何为?

权重股掩护资金出货

        股指还在高位徘徊,似乎还有继续上攻的感觉。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样的行情已很难赚钱,如果你没有买到权重指标股,可能根本没法安心睡个好觉。因为此时,前期题材股已开始悄悄地出货了。

        本周,除了受甲型H1N1流感的影响,生物医药板块有所表现外,此前的各种题材股的光芒都在逐渐暗淡。如今,市场几乎找不到能够持续走强板块,因为机构们只希望能够顺利在高位出货了。

        当然,直接打压出货是行不通的,如果整个市场跌得稀里哗啦,散户不会贸然接盘的,必须继续营造一个表面上看来强势的大盘,才能吸引散户介入。要达到这个目的,最简单无疑就是在关键时刻,稍稍拉一拉中石油或者中石化就行了。因为中石油涨,股指想跌都难。

        于是,正是出于这样的目的,最终出现了高位市场风格的顺利转换,顺利迎来了中石油的走强。但真正的结果,可能是投资者如果不买权重股,那就很难赚钱了。

        既然如此,大家在后面的行情中,也别把收益率考虑得太多,概念股也就仅供观赏吧,别再去参与。如果适当买入一些权重股,可能相对较为安全,至少前面没怎么涨,后面或许有所补涨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