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股未见短期顶部 下一步看数据

2009-05-16 02:00:57

美股未来走势如何?是否已到了阶段性顶部?本期“每经周末大论坛”邀请到了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杨青丽、和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及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夏敏仁等三位专家,就美国股市及经济走势进行探讨。

每经记者  姜艳艳  马超彦

        3月上旬以来,美股开始了大幅反弹。道琼斯工业指数从3月6日的最低6470点到5月8日的最高8587点,反弹幅度高达32.7%。进入本周,美国股市与全球股市都开始同步震荡。周一到周四,道琼斯指数在8260点上方波动。有业内观点认为,美股的连续调整似乎已经开始构筑出一个短期的头部形态,而美国经济数据似乎也不支持股市继续反弹。

        美国劳工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就业市场形势持续走软。截至5月9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3.2万人,至63.7万人;领取失业救济的总人数也达到了创纪录的656万人。虽然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令市场再生通胀预期,但是二级市场上资金仍未泛滥,加上近期大宗商品市场上的接连波动,美国经济是否真正复苏值得怀疑。

        另有分析则认为,美国股市出现的接连上涨意味着市场已经开始稳定。近日的波动是因为前期上涨过度的市场需要一次震荡整理,以便更好地迎接未来的上涨。

        美股未来走势如何?是否已到了阶段性顶部?本期“每经周末大论坛”邀请到了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杨青丽、和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及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夏敏仁等三位专家,就美国股市及经济走势进行探讨。  

关键词:股市

美股短期调整  最快月内完成

        上周五,道琼斯工业指数涨近2%,收于8574点,创下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本周风云突变,美股转头向下。道琼斯工业指数周一下跌1.82%,周二略微回升,周三又继续大跌2.18%,引得市场一阵恐慌。

        截至周四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了46.43点,至8331.32点,涨幅为0.5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25.02点,至1689.21点,涨幅为1.50%,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9.15点,至893.07点,涨幅为1.04%。股市的小幅回升似乎为人们扫除了些微压力。

震荡时间不会长

        NBD:你认为近期美国股市见顶了吗?

        文国庆:不是见顶,相反是一个大型底部的筑底过程,在大幅度下跌之后,目前仍然走在一个恢复上涨的路上。而美股近几日的震荡只是一个小波动,我预计在未来一个半月的时间里,美股还将维持着宽幅振荡的态势,震荡的区间是8000点至8500点。

        杨青丽:股市近期的确出现了震荡,这是因为全球股市都涨得很高。市场前期的上涨主要是因为市场不断资金的投入,美国的救市政策力度很大,但主要是输血银行等金融机构,并没有进入到终端层面,那些有活力的企业和个人并没有直接获得资金,但这种情况也给市场了一个制造泡沫的机会,所以我们看到股市和大宗商品等价格出现了上涨。

        另外,前阶段市场的上涨也和一贯“悲观”的伯南克对经济做出更好判断有关。震荡是必须的,但是我认为震荡的时间不会很长,起码不会有一个月那么长。

        夏敏仁:因为美国宏观经济数据比预期的要悲观,使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进程产生了担忧,再加上前期美股涨幅过猛,本身也有着获利回吐的需要,所以从这个角度讲,美股继续上冲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压力,但是我觉得不会是顶部,因为经济危机已经出现了回暖的迹象,未来伴随着宏观经济的持续走好,美股还将走出向上的行情。

美股3月已见大底?

        NBD:这是否意味着美股过去已经见底了呢?

        夏敏仁:我觉得美股已经见底,很难再回到原来的底部了。

        NBD:您在3月份就做出了美股已经见底的判断,当时从美国大量发行货币引起资产价格上涨的角度出发,您认为美国股市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而美股的大幅反弹,则很可能标志着其底部已经得到了确认。当前情况下美股所处的状态和3月份时您判断的底部有什么不同吗?

        文国庆:3月份美股的底部呈现出的是脑袋的形态,现在已经走到肩膀的部位了。

        NBD:尽管美股不太可能再回底部,但是不少分析认为,一些因素使得美股失去了继续反弹的动力。这些因素中包括,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达到3.11%,较3月低点上升近半个百分点。利率大幅变动将使股票投资者不安。

        文国庆:利率水平目前应该还没有上升的迹象,至少我没有看出有上升的征兆。从去年9月后,利率一直徘徊在较低的水平,而且现在是最低位。

重启IPO是双刃剑

        NBD:在美股重启IPO之后,已经有3、4家公司成功上市,纽交所CEO表示未来还有3、4家公司在做上市的准备工作,再融资是否对美股造成压力?

        夏敏仁:美股重启IPO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从资金角度讲,重启IPO会造成一部分的资金分流,给美股市场带来一定的资金面压力;但是从信心角度讲,它又说明了美国公众对金融机构的信心有所修复,投资者的信心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提振。这两者形成了一种对冲的作用。

        杨青丽:IPO重启这个问题看你怎么看。近期美国股市IPO重启后市场的融资额度很大,我们在判断走势的时候也对这个比较担心。如果市场为此出现震荡也好,毕竟会摊薄投资者的收益。不过,我想此时投资者更应该关注股票IPO的价格,也就是赚钱效应如何,如果新股业务长期看具备价值,而上市时价格又比较低,那么还是值得投资的。

        当然,机构此时推出新股,无疑也是有利用市场氛围的意图——趁着市场比较好的时候发出新股获得融资,尤其是一些金融机构的发行股计划,无疑可以利用市场资金解决问题,而不需要贴在政府身上。

关键词:通胀

美元长期看贬  大宗商品迎机会

        自去年7月份以来,美元一改过去6年来的颓势,对各主要货币开始大幅升值。但今年3月起美元开始走弱,目前对欧元为1.36,美元指数也从3月份的高点相应贬值了7%。不少分析认为,美元贬值或将到来。

        大宗商品的走势则和美元的走势呈负相关的关系。以原油为例,5月份之前,原油反弹幅度远小于其他商品期货尤其是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品种。但是近期原有突然井喷,截至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点30分,纽约商业交易所的6月期原油合约上涨了60美分,收于58.62美元,涨幅为1%。

        市场因而认为,原油经过几个月震荡之后终于开始向上突破,而上涨空间的将带动商品市场掀起更加凌厉的攻势。

        NBD:大宗商品未来会如何表现呢?

        文国庆:大宗商品价格应该会上涨。

        夏敏仁:需求释放必然会带来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但是目前的这种经济复苏状态还是极其脆弱的,这就决定了需求增加的动力显得不足,大宗商品未来会出现反弹,但是向上猛烈冲击的反弹高度有限。

        不过从中长期看,美元有着贬值、甚至通胀的预期,这就会触发大宗商品避险和保值的功能。所以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尽管短期内会有震荡,但长期看上涨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关键词:压力测试

压力测试完成金融机构洗底“重生”

        从3月9日开始,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对美国最大的19家银行进行“压力测试”。13日压力测试完成,这似乎给美国银行股带来了抗压的信心,但也有机构认为测试时采用的客观标准不够科学,比如给本无确定价值的垃圾债进行了定价,有粉饰银行业务报表的嫌疑。

压力测试传递信心

        NBD:从压力测试的结果看,您认为美国金融机构问题是否已经获得解决?美国银行是否仍旧需要国有化?

        夏敏仁:美国银行压力测试结果好于预期,使得人们对美国金融机构的担忧情绪缓解了很多。但是,在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短期看美国银行出现国有化是可行的,也是有效的一种方法,不过这是一种暂时的现象。从长期看,分析美国银行继续国有化的必要性和深度,他们是不需要再继续国有化,继续国有化也不符合美国市场的理念。

        杨青丽:虽然市场有一些对于测试标准的争议,以及假设条件是否合理的不同看法,但是美国政府通过“压力测试”这一举动给市场传递了  “不让银行倒闭”的信心。

        这种信心的传递是非常有用的。由于美国是市场化的国家,虽然国有化这些银行会给市场带来更直观的信心,但是与其市场基本要求违背,它就不得不通过一些方法同样来达到“无论如何不让银行倒闭”信心建立的目的。从这个角度讲,压力测试是很有效的方法。

        通过压力测试之后,银行业虽然并没有完全逃避不良数据的影响,但是起码可以运转起来,可以放贷从事正常业务,而不是深深陷在自身的麻烦之中。我觉得压力测试是第一步,下一步应该做的就是不良资产的协商转移,帮助银行走出困境。

银行股未来走势不好判断

        压力测试的结果给投资者一颗定心丸,几大银行摩根士丹利、富国银行、美国银行和花旗便紧接着推出了再融资计划,似乎在营造反弹,圈钱自救。

        NBD:市场是否有此先例?您的看法如何?

        夏敏仁:这是美国金融机构再借助压力测试的利好,扩充自身的资本金。美国金融机构其实一直以来资金压力巨大,实际上可以说是已经透支了自己的资金,所以在市场一旦出现了利好的消息后,就可能借利好融资补充资本金,缓解资金压力。

        文国庆:美国的银行依靠大量的自营业务赚钱,当这个业务没有结算、确认损失之前,不需要进行计提损失。压力测试是美国政府“让银行过了关”,但是未来美国银行股的走势如何,不好判断。

        杨青丽:我们在两年前曾经有一个专门的课题就是研究全球增资案例。从研究结果可以看出,增资之后其走势向上向下的都有,这主要是根据市场心态来判断,增资显然能够让资产变得更好,业务能力和盈利能力增加,而普通投资者多是关注短期利益,增资就会让自己的收益摊薄,是否划算还要看个人的判断。当然,也要看未来经济数据能否给市场以支持。

关键词:复苏市场的主要分歧在复苏时间上

        本周初,IMF发布最新报告认为,欧洲经济仍旧深陷危急之中。但是,不少分析机构对于美国市场的复苏表示了乐观态度,哪些情况的出现可以真正给美股见顶见底提供佐证呢?

        NBD:我们看到对于美国经济未来的走势以及股市的走势判断市场分歧很大,您对未来用什么样的方法来判断?

        杨青丽:我们主要还是观察市场的一些领先指标,比如订单数量多少、信贷是否继续放松等。目前市场处于好坏数据参半的情况之中,两方都可以找到好的数据和不好数据的支持,但是下一步美国经济将会进一步复苏的分歧应该不大。

        市场的主要分歧,我想应该是对于复苏速度或者说时间的分歧——乐观的人认为市场或者很快就会被刺激带动起来,而我们则认为最少也要3、5年时间才会迎来真正的反弹。这个应该是当下最大的分歧所在。

        我们认为,即便各国出台了各种救市政策,也不会将经济直接拉动到最高点的位置,只是在市场加速下跌中进行一下提振。比如美国经济从如今的负增长回到0的位置,中国经济从最低的6.8到8的位置,市场的景气期显然还不会马上到。

        近期大宗商品的走势也反映了市场对于经济发展的憧憬——油价反弹了将近50%,其他产品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未来市场的走势除了观察一些领先指标之外,还要看各国的策略如何。比如积极的国家会出台很多政策,而一些认为刺激也没用的国家可能会采取等待态度,等到全球回暖确定后再行动。

        不过,市场另外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信心和市场情绪如何,目前市场已经出现了趋好的迹象,下一步还要看好转程度如何,资金方面宽松则会更好。

        至于中国,如果能够保持大的放贷规模,比如全年放贷额度达到8万亿人民币,那么保8的任务应该会完成,而且股市目前的涨幅也不足以匹配GDP保8的速度,还有上涨的空间。

年内标普500达1050点?美股或阶梯式上涨

        本周美股结束了连续3周的上涨,出现了明显回调。这次回调如何定性?美股的反弹是否就此终结?美国国内分歧依然严重。一些专家认为,市场复苏的步伐也许将不会向人们想像的那么轻松。一些人则表示标准普尔500在年内可以达到1050点,GDP将在下半年得到改善。

专家建议不要持有银行股

        美股在经过了一个长达两个月的上涨周期后,主要指数自3月来低点已经被推高了30%甚至更高。然而自上周美国银行压力测试结果出炉后,股市却显得摇摆不定。虽然初步测试结果令市场感到欣悦,不过本周股市却因为银行被迫出售更多股份以提高资本金的残酷现实而开始出现回吐。周三就是银行股劲挫带动美股暴跌。

        因事先指出银行有毒资产而闻名的美国著名经济分析师惠特尼日前就表示:“我的核心原则是,不持有银行股,它们曾经成功的商业模式已经不太可能回来了”。

        对于最近银行股上扬的事实,惠特尼指出,这仅仅是一个出色的借助政府行为势头的交易行为,不过潜在的核心要点是,这些银行的盈利能力是微不足道的。她还认为,消费将继续维持低位,消费者流动性将面临巨大的收缩,而信贷收缩状况正在加速,消费者未来支出将低于市场预期。她指出美国银行就是一个典型的信贷收缩案例,美国银行今年一季度在信用卡限额上减少了逾2000亿美元,消费者将不会轻易花钱了。

        周三,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数据,4月份零售额较3月份下滑0.4%。这一令人失望的消费支出数据给之前节节走高的美股泼了一盆冷水,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周三下挫2.2%。加上美国周四公布的上周失业数据的超预期增加,美国媒体认为:这一切都证明了许多市场观察者一直在讨论的一个问题——经济离复苏尚远。

        零售数据意外下滑0.4%的事实令许多经济学家感到意外,包括野村国际的首席经济学家大卫·雷斯勒,他之前认为最近的经济趋势已经暗示了经济数据或将趋于稳定。如果经济向坏的趋势仍然延续的话,毫无疑问将抹杀最近市场认为经济将逐步改善的乐观情绪,以及股票市场持续上涨的趋势。

大跌其实是市场自然回调

        交易员则将周三市场的大跌归咎于市场自然的回调。

        桑德斯金融管理公司主席艾米丽·桑德斯称,市场已经期待回调一段时间了,尽管如此,市场修正的行为不会超过15%,并且没有理由去重新测试3月的低点。

        美国投资公司StifelNicolaus的运营主管大卫·拉茨表示,市场正在经历获利回吐的过程,这也是市场正常整固的表现。如果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VIX指数开始上扬的话,将预示未来股票市场经历更大的抛压。

        高盛分析师爱碧·科恩在本周二表示,她已经预见市场将“阶梯式”上涨,其中标准普尔500在年内可以达到1050点,GDP将在下半年得到改善。而一个著名的理论是,如果市场上涨15%,将开启一波新的牛市。科恩解释道,“标准普尔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将呈阶梯形缓慢爬升,自底部以来,我们已经看到了35%的上涨,市场因此或将宽幅盘整一段时间,与此同时,我们需要等待更多基本面的新闻。经济的复苏很可能将呈现‘不均匀’性,库存将因为商业需求上升而增加,而之前衰退程度最大的房屋市场很可能第一个复苏。”

每经记者  杨可瞻  肖艳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