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见底?国房景气指数16个月来首次止跌

2009-05-13 03:25:24

每经实习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继3月后,4月的房地产市场再次出现环比量价齐升的局面。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4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4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631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

数据·现象

量价齐升  开发商明显提价

        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比3月份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下降1.1%。同时,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6316万平方米,相比3月的6178万平方米,略有提升。继3月后,全国房地产市场再次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杨红旭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4月份的成交量仍主要由刚性需求拉动,说明市场正在回暖。而3月份以来,随着成交量的激增,开发商提价现象更加明显。

        土地市场也显出一定的企稳。数据显示,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72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6%,但较前3月40.1%的降幅已大为收窄。

        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认为,随着市场成交量的回升,一些开发商得以拥有足够的运转资金,同时,出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不少大开发商开始进行土地购置。

数据·分析

对经济拉动仍有限

        另外,1~4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290亿元,同比增长4.9%,增幅比1~3月提高0.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显出回暖趋势。但与同期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0.5%的增幅相比,仍显得微不足道。

        杨红旭称,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主要由去年启动的4万亿投资计划来拉动,除了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外,房地产行业受益较小,这也说明房地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正在减弱。

        他表示,随着下半年住房保障力度的加大,房地产投资将会继续增加;同时,楼市的触底反弹也将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利好因素。

数据·趋势

6月或阶段性触顶

        投资者的信心也开始回升。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4.76,比3月份提高0.02点,尽管反弹力度非常微弱,但这却是连续16个月以来的首次止跌回升。

        杨红旭称,景气指数的回升反映出全国楼市出现阶段性底部,但本轮调整的最低点是否已经确定,现在尚不能断言。受经济形势不确定的影响,不排除下半年楼市重新探底的可能性。陈晟也认为,4月楼市的各项指标均表现良好,但如果未来的改善性需求不能入市的话,成交量将难以继续维持。这将取决于开发商的定价策略,即开发商的盲目提价将可能影响未来市场走势。

        而短期来看,杨红旭表示,由于宏观经济还在低谷中挣扎,今年的市场又属于恢复性增长,因此预计5月楼市会继续上行,而在6月份,市场将可能迎来阶段性触顶。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