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加速!1~4月城镇固投增30.5%

2009-05-13 03:25:24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公告显示,我国1~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7082亿元,同比增长30.5%,增幅继续扩大。

        有专家指出,这表明今年以来以投资来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进一步得到确认,但须谨慎看待固定投资的持续高增速。由于投资向消费的转化不畅或将导致结构失衡,同时以政府为主导和以基础项目为方向的投资结构带来的增长不具有持续性,因此容易造成资源配置的浪费和对民间资本的挤出效应。

数据·趋势

未来投资增速或趋缓

        今年前3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8.6%,而前2月这一数据为26.5%。固投增幅正逐月扩大,对此,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持肯定意见:“这说明今年以来,以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进一步得到确认。”他指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持续上升与政府投资的资金到位形式有相关性,也与两会之后政府批准的财政预算有关。前2个月虽然有4万亿的投资计划,但到3月中旬,随着中央资金陆续到位,导致4月的增速更高。同时,固定资产高增速与年初信贷投放高的季节性因素相关。

        但这种增幅的扩大也被认为是不可持续的。李迅雷就预期,未来几个月城镇固定投资增速将趋缓。社科院工经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也认为,固投增速将放缓,“因为消费增速缓慢得多,这将导致结构失衡,投资向消费的转化不畅,投资的回收和回报都会出现问题。”

数据·分析

地方、民间资本仍受限

        值得注意的是,1~4月地方项目投资33617亿元,增长30.6%,略高于中央项目投资29.3%的同比增长。而在前3个月,中央项目投资增速一直高于地方项目投资增速。

        曹建海认为,这种现象是短暂的,地方投资项目中有一大部分是中央采取补贴等方式来拉动的,地方资金来源仍不足,尤其是资本金不足。虽然资本金比例下调也许会对地方投资有一定积极作用,但5月份可能仍然恢复到中央投资增速更高的状态。“且房地产不景气对地方土地拍卖有不良影响,地方对房地产依赖很大,进而影响地方资本金和贷款。”

        数据显示,1~4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7290亿元,增长4.9%,较1~3月同比增长4.1%略有提高。李迅雷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速并不明显,不过他预计5月份的房地产投资还会上升,并有希望在下半年带动民间投资的增加。但曹建海认为,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将趋缓。“如果维持高房价政策,还想保持大的成交量,这是不可持续的。”他表示,开发商并不看好后市,投资性购房也越来越少。

        与此同时,专家也指出,民间投资还在观望状态,尚未启动。

数据·隐忧

基建占比过高恐抑消费

        分行业看,铁路运输业投资增幅最高,为967亿元,增幅94.2%。专家亦强调,由于基建项目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占比过高,要谨慎看待高增长。

        李迅雷表示,全球经济处于调整过程中时,我国采取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通过投资来拉动经济,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也容易形成资源配置的浪费。目前的投资方向难以在将来形成税收和效率的增加,“可以形成GDP,但不能形成可持续的增长要素。”

        曹建海特别指出,固定资产投资的方向如果是民生需要的,能向消费转化的,则能带来持续性增长;如果都是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甚至是过剩的建设项目,那么增长将有限,并会导致消费进一步被压制。

        李迅雷提出,政策应更多地从鼓励消费的角度入手,如果不过分追求GDP,把钱直接用于与民生相关的方面,效果会更好。以一季度为例,GDP只增长6.1%,但并没有带来很大问题,“我们实际上可以接受6%的增长。”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