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东京博蹊跷减持国通管业暗藏两悬疑

2009-05-13 03:24:46

市场人士分析,山东京博葫芦里究竟卖的到底是什么药,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山东京博后续还继续减持国通管业的话,那么山东京博涉嫌坐庄操纵股价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每经记者  方俊

        山东京博之前拼命增持,之后又无故减持,究竟意欲何为?业内人士认为,其减持国通管业有两种可能,一是由于之前山东京博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超过30%,减持是为了回避要约收购;另外一种可能就是之前其涉嫌坐庄操纵国通管业股价,减持是为了套现。

        从2007年第三季度开始,山东京博控股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山东京博)一直锲而不舍、费尽心机的追求国通管业(600444,收盘价16.21元)这位  “灰姑娘”,让投资者百思不得其解;不过在去年底经过多方争夺,终于获得国通管业控股权的山东京博近日的举动又再次让投资者摸不着头脑,国通管业昨日发布公告,称山东京博通过上交所竞价系统减持了公司373.26万股股份  (占总股本的3.555%)。

疑问一减持是为避免要约收购?

        昨日国通管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流通股东山东京博通知,其在2009年5月4日至2009年5月8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竞价系统减持本公司股份共计373.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55%。本次减持后,山东京博持有本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700.04万股,占总股本的6.667%。

        时间回到2009年1月16日,当时国通管业公布的收购报告书显示,2008年12月26日安徽国风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合肥产权交易中心就巢湖市第一塑料厂100%国有产权和国通管业11.426%的股权公开捆绑转让事宜,与山东京博、山东海韵生态纸业公司(简称:海韵纸业)签订了《产权转让合同》。其中,山东京博受让巢湖市第一塑料厂100%国有产权  (后者持有国通管业11.89%的股权),受让价格为1.22亿元;海韵纸业受让国通管业11.426%的股权,受让价格为1.89亿元。由于在获得上述股份之前,山东京博一直不断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国通管业股份,至2008年12月26日持有国通管业1073.3万股,占总股本的10.22%。而此次股权转让后,山东京博及其一致行动人海韵纸业合计持有国通管业股份总数为3521.56万股,占总股本比例达到33.54%,已经触发要约收购义务,收购人拟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豁免要约收购义务。

        但值得注意的是,通过今年5月份的减持,山东京博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国通管业股份总数将从3521.56万股下降为3148.3万股,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国通管业的股权比例将从33.54%下降为29.98%,正好低于30%的要约收购线。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国通管业的上述减持行为可能就是为了回避要约收购。

        一位资深投行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收购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的,应该向公司所有股东发出全面要约或者向证监会申请豁免要约收购。未取得豁免的,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应当在收到中国证监会通知之日起30日内将其或者其控制的股东所持有的被收购公司股份减持到30%或者30%以下;拟以要约以外的方式继续增持股份的,应当发出全面要约。因此,山东京博可能是由于要约豁免申请未获得通过,而要约收购的成本又过高,所以不得不被动减持国通管业股权到30%以下。

疑问二涉嫌坐庄操纵股价?

        不过,有投资者告诉记者,他和国通管业就此事进行了沟通,但没有得到任何信息,如果山东京博减持国通管业是为了避免要约收购,那为何不在公告中说清楚,反而躲躲藏藏?此外,国通管业近几年来业绩快速下滑,2005年~2007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9元、0.15元和0.08元,而2008年更是巨亏了1.26亿元,每股收益为-1.2元,但公司股价却一直处于高位,很难说山东京博没有坐庄操纵股价的嫌疑。

        今年年初上海证监局对上海政昆石化有限公司以及杨梅、张云静、黎峰、戴宿勇、邵洪兵、贺宪成和黄大银等7位国通管业原流通股东的涉嫌违反证券法规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当时《每日经济新闻》经过深入调查,独家刊发了《沪证监局新年头号追缉令  剑指国通管业》以及《重组方或坐庄国通管业  涉嫌内幕交易等三宗罪》,指出山东京博或坐庄操纵国通管业股价,当时此事也引起了上海证监局的高度关注,因此不排除山东京博近日的减持也可能与此相关。昨日记者致电上海证监局,相关人士表示此案还在调查当中,目前还没有正式结果。

        资料显示,山东京博及其关联公司是在2007年第三季度开始逐步介入国通管业,此后关联公司如上海政昆石化有限公司、山东省博兴县韵事达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博兴京博印业有限公司均踩准股价走势节奏,在十大流通股东中进出自如。而国通管业2008年年报显示,他们已经从前十大股东中消失,仅剩下重庆楚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福州市鼓楼区波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不过一季报显示,前者在一季度也出现了小幅减持,而后者则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现在山东京博也通过上交所竞价系统进行大幅减持,这很难不让人再次产生怀疑。

上市公司不清楚其中原委

        此外国通管业2008年年报显示,由于金融危机、原材料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1.26亿元,同比下降2410.26%,每股收益-1.2元。会计师事务所考虑到国通管业2008年度亏损1.26亿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银行借款1亿元已逾期,因此给国通管业出具了  “非标准审计报告”。会计师事务所提醒,虽然国通管业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可能无法在正常的经营过程中变现资产、清偿债务。

        而公司之前曾表示,拟向山东京博申请1亿元委托贷款,将主要用于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逾期贷款,调整公司信贷结构。而且山东京博董事会已经通过相关议案,同意借款1亿元帮助其解决银行贷款问题扩大公司产能,做大做强上市公司。在上市公司遭遇如此困境时,山东京博敢于接手这块烫手山芋,显然是有备而来。

        记者昨日就相关问题致电国通管业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仅仅是收到流通股股东的通知,履行信息披露的业务,而其中的具体情况并不知情,此后记者多次致电山东京博董事长马韵升,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市场人士分析,山东京博葫芦里究竟卖的到底是什么药,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山东京博后续还继续减持国通管业的话,那么山东京博涉嫌坐庄操纵股价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