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2600点上方压力大轻仓观望

2009-05-12 03:00:2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沪深股市周一冲高回落,沪综指跌1.75%报2579.75点,深综指跌3.42%报849.83点。蓝筹股早盘一度上涨并带动指数上攻,但其后纷纷回落。大盘明显受两条消息影响:一为4月CPI同比跌1.5%;二为境外流感正式传入我国内地(虽然只有一例)。

        物价下跌为通缩之兆,不过这也会提升我国刺激经济的可能性,因上层不必更多顾忌引发通胀。此次流感疫情初称“猪流感”,后改成和猪无关的“甲型H1N1流感”,还有人说“猪流感是人传给猪的”。即使这样,猪肉及饲料仍承压,昨日内盘豆粕期货就险些跌停。值得一提的是,豆粕两周前一度大跌,但其后大幅反弹,多头居然还摆出逼空态势,浑然不顾常识。很明显,我国这样一个大国能完全堵住疫情传入是极度困难的,应该说我们做得已经相当不错,因迄今为止我国内地只有一例,且发生时间也较晚。

        在股市中缺乏常识之处就更多了。以紫金矿业为例,有太多投资者因缺少常识而前赴后继、非常无私,着实令人扼腕。整个市场缺乏常识的现象并不少见,记得2001年2245点之前,当时关于国有股减持的消息就有很多,也有部分个股做减持试点,如中国嘉陵和黔轮胎,然而当时的市场是当成利好来炒的,数年后市场终于回归了理性,股指因同一种因素跌到998点。

        上述事例说明股市在涨势中很容易忽视利空,但利空最终会起作用,所以投资者就应评估当前的股市,看是否也存在这种可能性。笔者个人认为,这种可能性是有的,最明显的就是大小非减持。其实最近数月的天量信贷无意之间帮了大小非的忙,他们因此意外地、惊喜地卖出了好价钱,感觉上和捡了皮夹子差不多。有趣的是,接过筹码的投资者一时也没太大意见,因为除紫金矿业外,多数品种继续上涨。

        股指处于强势时,利空很少有人注意,当初股改开始时也是如此,人们只关心股改方案出来后复牌时的股价走势,能赚就没意见了,但没人在乎两三年后会大跌。市场其实不一定缺少常识,坏就坏在人人认为自己是个例外,人人认为自已能赚前面的钱,且能躲开后面的暴跌。

        后市方面,本周是经济指标多发时段,加上创业板推进及流感意外因素发生,故股指很容易波动。关于疫情,笔者认为投资者暂无需过度担心,从当年“非典”疫情及当时A股表现来看,A股反应并不很迅速,更何况当前疫情还相当轻。当年A股在疫情高发时走势颇强,在疫情结束后的夏天才开始大跌。因此,投资者对疫情可适当淡化,应对筹码及资金供给保持高度关注。

        从实际情况看,未来资金及筹码供给情况多半会不如前几个月,股市自当承压,只是此事有个渐进过程,所以具体猜测大盘拐点在哪天到来极其困难。投资者能做的只能是随时保持警惕。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