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与爱同行 希望食品人勇担企业社会责任

2009-05-12 02:59:27

每经记者  张亦帆

        2009年4月23日,以“巾帼同心,希望同行,共建美好新家园”为主题的省级机关女干部与灾区女干部联谊结对活动在成都启动。活动现场,爱心企业——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希望食品)表示,将继续关心关爱灾区干部群众,提供更多物资,援建灾区美好新家园。其实,这次爱心之举仅仅是希望食品在震后一年来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现之一。灾难面前,受灾企业希望食品的员工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心系灾区、勇担重任的大爱之歌。

抗灾  首家把食品运往重灾区的企业

        “现在回头来想,这一年走过的路,真的不容易,所以,时至今日,我依然保留着这些短消息。”希望食品总经理周再勇向记者翻阅着一条条保留下来的、弥足珍贵的“地震”短信,它们可以让周再勇想起灾难发生时,那些传递着人与人之间大爱与温暖的感人片段。

希望食品人救人不含糊

        “董事长指示:马上安排车辆向灾区运送火腿肠、水、饼干和牛奶。请尽快准备!今晚出发。”周再勇回忆那个难忘的场景,仍历历在目,2008年5月12日下午5点20分,地震后不到3个小时,集团总部指示就下达到希望食品,从那刻起,用最快速度抢救受灾群众的生命成为希望食品人义不容辞的使命。因为,在希望食品人的眼里,无论做人还是做企业,都应救人于危难。

        董事长要求,今晚必须先往灾区送一车。”不久,第二条总部指令下达。时不我待!希望食品的库管员、驾驶员迅速集结到位,紧急调动手头资源,采购食品装车,“能装多少装多少,不管超重不超重!”希望食品人认为,在那个危难时候,多装一根火腿肠、一瓶矿泉水,或许就能多挽回一条灾区群众的鲜活生命。

        5月12日晚上10点30分,装满20吨火腿肠和矿泉水的2辆卡车抵达新希望集团总部集合准备出发。11点,身在外地的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继续指示:“不要耽搁,不管有多大的困难,连夜把物资送到灾区。”随后,满载食品的车队在大雨滂沱的黑夜里,向着重灾区都江堰疾驰。5月13日凌晨3点,希望食品有限公司的车队进入都江堰。此时的都江堰风雨交加,四处是倒塌房屋的碎片和横亘在地的电线杆。凌晨4点,这批物资运抵都江堰救灾应急指挥中心,成为该中心收到的第一批援助食品。

希望食品人爱心行动仍在继续

        5月13日凌晨5点,经过1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承载着希望食品人爱与心意的珍贵物资终于送给了最需要的人手里——已经一天一夜没有吃东西的东软信息学院师生。雨夜中,看着一件件火腿肠在师生手中传递,现场的希望食品人无不动容落泪,新希望集团成为第一家把灾区急需的食品和水送到灾区群众手中的企业。

        2008年5月15日,希望食品克服一切困难,全面复产。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也把希望列为赈灾物质定点采购单位,要求每天为灾区提供50吨火腿肠。为了更好满足赈灾需要,希望食品调整产品生产规格,超负荷运转生产线,为救灾付出全力。此外,为了缓解一些受灾地区经销商的经营困难局面,希望食品对绵竹、都江堰等地的供应商不再硬性要求现款现货,而是允许它们赊账销售,付款时间延期1个月以上。“这个时候,谈的不是钱,而是应该先生存下来。钱,可以等以后有能力偿还再说。”希望食品人这样告诉记者。

        地震一年来,希望食品人的爱心行动仍在继续。近日,希望食品又为都江堰地区送去一批防晒伞。据悉,震后至今,希望食品已为灾区捐赠价值120万元的物资,发动员工和经销商捐赠现金10万元,提供救灾产品350吨,为救灾指挥部垫支500余万元。对此,刘永好董事长认为,“危难发生时,新希望集团的人应该咬紧牙关,互相帮助,共渡难关。”

责任生产更多让消费者放心的食品

        去年,是希望食品人发展史上值得铭记与回味的一年。除了经受汶川地震的灾难洗礼,抗击料峭的金融危机海啸,希望食品还需面对由“三鹿事件”引发的国人前所未有的食品安全信任危机。然而,坚强的希望食品人用事实说话,用漂亮业绩振奋人心。

        “去年,在肉食品行业增长整体下降的大背景下,我们实现销量增长25%,销售收入增长30%,当地缴纳税收增长40%,”周再勇骄傲地说,企业付出就会有回报,这么好的战绩和公司勇尽社会责任密不可分,毕竟,尽社会责任是企业营销的最高境界。

        2008年,随着“三鹿事件”爆发,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认识更为深入,对健康食品的需求开始增长,这时,作为一家食品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提升产品品质,引导健康消费。

        据悉,仅希望食品的拳头产品“美好火腿肠”,每一根就要在标准化的生产线上,经过42个质量控制点、200多项标准的严格考验才能出厂。

        此外,对于生产美好系列产品的辅料,希望食品只选择在全国排名前5位的大型供应商,希望食品人认为,虽然供货价格要高一些,但却保证了产品品质,让消费者更能放心食用。除希望食品的供货商必须提供营业执照和QS认证外,希望食品还对所有进厂的原辅料都进行严格的检验,凡是不符合要求,有可能造成产品质量隐患的,一律退回。

        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希望食品人的信条是,企业不是经济动物,图的不只是赚钱,而是如何当好一名不让消费者失望的社会公民。

发展  3~5年后成为中国食品龙头企业

        “我想,到2011年,我们的销售一定会再翻番,在强手如林的一流肉食品企业中占据一席之地。”展望未来,周再勇充满信心地说。原来,从今年5月中下旬开始,一直在西南市场称王的希望食品将尝试进军北京市场。今后,该公司将以北京市场为支撑,向华北、东北、华东等市场拓展。

        据悉,成都希望食品有限公司厂区面积达到近58000平方米,加工车间总面积达38006平方米,生产的低温特色肉制品多达30多种。目前,希望食品90%的市场主要集中在四川、云南、贵州和重庆等西南地区,不过,3到5年后,希望食品全国其他区域市场和西南市场的分布格局有望调整至7:3。而从4月中下旬开始,希望食品已开始在全国23个省市陆续开设销售网点。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年销量大约在200亿~300亿元,每年以15%左右的速度递增。西方发达国家休闲食品年人均的消费量大约为26公斤,我国目前的年人均消费量仅为16.6克。今年4月,希望食品开始推出卤鸡蛋,目前销量很不错。由于产品供不应求,公司准备到今年年底,把原有的一条生产线扩容至2~3条生产线。除了卤鸡蛋,希望食品也开始在市场上尝试推出卤鸭掌、鸭胗、鸭翅等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休闲食品。据统计,为了使新推出的产品更符合市场定位,希望食品公司今年的研发费用比去年增长了100%。

        新希望集团刘永好董事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希望集团从上到下都在推行精益化管理,从节约一度电、一张纸入手,挤干企业水分,提升企业效率。记者了解到,为了将希望食品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希望食品在精益化管理、成本控制方面做得很不错,通过对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细致入微的管理,仅去年,该公司综合成本就下降了10%,这对食品行业来说,是非常不易的。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