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社保基金四大管家操盘手法大揭秘

2009-05-09 02:27:22

到底有哪些机构管理着社保基金,他们的操作风格又是怎样的,他们所配置的个股又会给他们带来如何的收益呢?

每经记者  张奇  每经实习记者  刘明涛

  “资金安全”一直是资本市场中各路诸侯所追求的首要目的,特别是资金雄厚的机构投资者,这其中就包括了管理着老百姓“养老钱”的社保基金。历史经验也一次次证明,社保基金总是能精确踩准市场节奏,成功抄底与逃顶,因此仔细研究社保基金的操盘手法,对投资者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意义。

        截至4月30日,A股各上市公司已经发布完毕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这为我们近距离研究社保基金操盘手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因此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阅资料,数据统计和历史比较,为你详细揭开社保基金从去年底至今年一季度的这波大反弹中的操盘秘籍。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社保基金一季度被列为前10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数达到了14.01亿股,此外,社保基金进入了181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也较去年末增加了25只。

        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在增仓的同时,调仓的幅度也相当大,而导致如此大面积换仓的原因,与掌管社保基金资金投向的管理者的投资风格有很大关系。那么,到底有哪些机构管理着社保基金,他们的操作风格又是怎样的,他们所配置的个股又会给他们带来如何的收益呢?

        据Wind数据统计,在众多社保基金投资组合中,掌管资金投向的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金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等12家机构,其中嘉实基金管理社保基金组合数量最多,一共管理着社保基金106组合、206组合、306组合、504组合、602组合;管理数量其次的则是鹏华基金和博时基金,分别管理4家社保基金组合,而在市场上享誉盛名的社保基金102组合和108组合都是由博时基金所管理的。此外,长盛基金、大成基金、国泰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易方达基金、中金公司以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均为“国家队”的御用管理者。

        除了博时基金之外,招商基金所掌管的社保110组合和604组合在今年一季度凶悍的建仓换仓操作手法也让市场为之惊叹;而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掌管的组合在一季度市场则保持着一贯的谨慎操作手法,局部减仓了部分个股;易方达基金掌管的社保组合则在一季度另辟途径,寻宝中小板,取得了不错收益。下面《每日经济新闻》就逐一为你详细扫描在一季度取得优异业绩的“四大管家”掌控下社保基金组合的操盘风格。

博时基金  扫荡汽车股追击地产股

掌管资金:50亿元以上重仓个股:上海汽车、一汽轿车、江铃汽车、金龙汽车、

金融街、中国石化

    博时基金旗下管理着4只社保基金组合,分别为社保102组合、社保108组合、社保202组合和社保501组合。

        据Wind统计一季报显示,博时旗下的社保基金组合一季度共进入46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社保108组合和社保102组合表现极为活跃,各自进入其中的26家和25家公司。

        在46只个股中,有15只个股是博时基金旗下组合在一季度首次进入的,其中新进金融街数量最大,持有3083.39万股;新进中国铁建和国投电力数量也都在千万股以上;此外,有7只个股在一季度得到增持。市场人士认为,博时基金持股极为分散,涉及行业也较多,但主要集中在公用事业、运输、食品等行业,这些行业大都表现为抗周期性,一季度新进入的15家公司都是此类特点。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汽车是社保108组合在一季度增仓最多的个股,而它也是社保增仓后股价表现最为抢眼的个股。社保108组合在去年底时,仅持有上海汽车1400万股,而在一季度它却增持了2146万股。随着大盘反弹和行业的回暖,上海汽车股价在今年初开始,就一直“马不停蹄”往上冲,年初的股价仅有5.6元,而一季度股价就涨到9.5元左右,区间涨幅近85%;不过好戏才刚刚开始,进入二季度后,上海汽车股价继续飙升,不到30个交易日股价又上涨了42%,股价最高达到14.30元,社保108组合收益可谓相当的丰厚。另外社保102组合也首次进入金龙汽车、江铃汽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此外,此前鲜有社保“光顾”的金融街在今年一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也赫然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社保108组合持有3083.39万股占据第七大流通股东席位,这也是博时基金旗下社保组合新进入数量最大的公司。而金融街一季报及中报的优异业绩或许是吸引社保进入的主要原因。而武汉凡谷作为中小板的高成长性公司也吸引了社保108组合,一季度末其持有202.73万股。随着今年3G的启动,武汉凡谷作为上游设备提供商,未来业绩高增长带来的股价上扬,或许是该组合进入的一大主因。

        除了新进和增持之外,博时基金旗下的社保组合在减持上也把握很好。博时旗下社保一季度减持的公司有9家,其中尤以白云机场最为突出。社保102组合一季度减持了314.98万股白云机场,而白云机场的股价在今年以来一直不温不火,自二月创出9.7元反弹高点后,就一直平台整理,昨日收盘也仅报收9.17元。另外

        博时基金旗下的社保组合还减持了粤高速A、大冶特钢、浙江阳光和华新水泥。

        市场人士表示,综合来看,博时基金操作风格较为果决、精准,既敢于在低位出手抄底,也敢于在高位减持,而这一切应该都建立在博时基金对行业、市场特点深入研究的基础上。

招商基金  旗下两组合联手押宝新能源

掌管资金:25亿元以上重仓个股:西藏矿业、安泰科技、包钢股份、津滨发展、盘江股份、*ST伊利

   统计数据显示,招商基金掌管着社保基金110组合和社保基金604组合,一季度共进入了24只个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其中新进18只个股,共计持股数达到2.59亿股,较去年末的8118.92万股多出了1.78亿股,增长幅度高达219%。其中社保基金110组合持股数达到了2.07亿股。而社保基金604组合则出现在盘江股份、韶钢松山、津滨发展、佛塑股份、银泰股份、铜陵有色、路翔股份、安泰科技、独一味等个股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招商基金旗下社保基金组合今年业绩的最大亮点是它们成功押宝西藏矿业、安泰科技两只新能源个股。安泰科技在获得社保基金的青睐后,从去年底以来就一直大幅飙升,截至昨日收盘,安泰科技股价从最低的5.96元已连翻数倍到了25.79元,区间涨幅高达316.64%。安泰科技股价有如此上佳表现,社保110组合和604组合在今年一季度也继续增持,分别加仓205.89万股和79.95万股;此外,两只组合也双双出现在新能源概念大牛股西藏矿业去年底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持股量分别为357.38万股和149.35万股;而在一季报,110组合还继续增持了284.47万股,成为第二大流通股东。而西藏矿业股价也是涨幅惊人,从去年底最低的5.25元涨到昨日的18.13元,涨幅高达216.4%。

        除了成功押宝新能源之外,招商基金旗下两社保组合还联手配置了津滨发展、盘江股份以及韶钢松山。津滨发展在今年起初盘整了1个月后,走出了一波拉升行情,股价从3元左右大幅涨至5元左右,区间涨幅达70%;此后该股再次  “潜伏”,但近日又再次拉升,股价在昨日还创下反弹新高6.08元。而盘江股份的走势与津滨发展也有一定类似。

        “携手突击、重点击破”是上述市场人士对招商基金旗下两只社保组合操作手法的一个评价。

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稳健防守逢高减持

掌管资金:1亿元以上重仓个股:TCL集团华闻传媒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旗下管理着社保001、社保002和社保006组合,不过前两个组合并未在今年一季度出现在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的行列。相比博时和招商管理的社保基金而言,社保基金理事会自己打理旗下组合明显要谨慎得多,一季度也主要以减仓为主。

        据Wind统计显示,去年底社保006组合共出现在16家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的行列,持仓量都较小。其中持有方正科技352.11万股,持有包钢股份582.83万股,不过006组合在今年一季度均退出这两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同时退出的还包括中国宝安、长城开发、*ST华控、*ST锌业、中色股份和漳泽电力等8家上市公司。

        社保006组合操盘有个特点,就是对于业绩预估较差的公司会选择提前减持。例如*ST锌业,受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反弹影响,一季度有色金属股价大幅上扬,但社保006组合明显提前预感到*ST锌业年报业绩不乐观,已经面对股价大幅上涨,该组合选择了越涨越卖的策略,在一季度已经退出了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而在去年底该组合还持有250.85万股。

        据Wind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社保006组合仍占据着1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其中有两家公司是一季度新进入的,分别是双环科技和泸天化。但进入这两家公司并不是因为社保006组合大幅增仓,而是前十大流通股门槛大幅减低,泸天化门槛由259万股降低至135万股,双环科技门槛由134万股降至101万股。

        由此看来,“稳健防守,逢高减仓”是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对旗下组合在今年一季度主要的操作手法。

易方达基金  撒网寻宝“中小板”

掌管资金:20亿以上重仓个股:利尔化学荣盛发展滨江集团

    在博时、招商旗下社保组合在追逐地产、汽车以及新能源等市场热点时,易方达基金掌管的社保基金组合则将“视线”转移到中小板个股上。统计数据显示,易方达掌管的社保109组合、601组合出现在荣盛发展、滨江集团、利尔化学、烟台氨纶、黑猫股份这五只中小板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其中,利尔化学、荣盛发展、滨江集团最被重视,两个组合在一季度末合计持有三只个股数量分别为586.25万股、1278.75万股和782.13万股,而109组合与601组合更是坐在了利尔化学的前一、二流通股东位置。

        受到社保基金重视,这三只中小板个股表现也就不会太差。利尔化学从年初的13.9元最高摸至30.28元,区间涨幅高达108%,再加之该股今年实施了每10股派3.58元分红方案,这两只组合在该股的操作上可谓大获全胜。

        而109组合一季度增持555.63万股、总计持有805.04万股以及601组合持有473.71万股的荣盛发展在今年的股价表现则更加出色。荣盛发展在今年年初盘整1个月后就开始一路狂飙,股价从6元附近涨至12.78元,成功实现翻番。此外,两只组合持有的中小板地产股滨江集团在一季度和近期股价走势也都很不错。

        市场人士称,今年大幅增仓中小板的社保基金中,易方达旗下的社保组合操作手法堪称一流,该组合精准选股,果断出击是其在一季度获得成功的一大制胜法宝。

【一季度业绩】

社保王者归来持股市值暴增50%

    2008年是A股市场不堪回首的一年,沪指从年初的5261.56点  一  度  最  低  跌  至1664.93点,全年跌幅达到了惊人的65%,A股市值也在这大幅下跌中巨量缩水,基金、游资、散户几乎全线皆墨。尽管面对如此险境,素有“国家队”美名之誉的社保基金依然保持了其常有的稳健特色,在近日公布的年报中,去年投资收益仅小幅亏损6.79%,远远小于大盘跌幅和许多基金公司的净值跌幅。

        随着A股上市公司在上个月末公布完毕年报和一季报,社保基金的持仓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社保基金一季度被列为前10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数达到了14.01亿股,较去年年末的12.87亿股增加了1.14亿股,增幅达到8.86%,而季末持仓市值也较去年年末大幅增长了近50%,超过同期大盘的30%涨幅。此外,社保基金进入了181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也较去年末增加了25只。那么在其大幅增仓的背后,哪些行业、哪些个股最受社保基金关注呢?

        从证监会行业分类来看,社保基金一季度对机械设备仪表类个股青睐有加,持有此类股票多达26只,较去年末增加了12只,持股数高达1.56亿股,比去年年末持有的8199.69万股增加近一倍之多。其中,新进了晋亿实业、安徽合力、金龙汽车、航天晨光、风帆股份、华仪电气、国电南自、东安动力、冠城大通、广电运通、江淮动力、西飞国际、经纬纺机、江铃汽车、美的电器、小天鹅A、沈阳机床以及许继电气18只个股;持股数超过1000万股则有上海汽车、冠城大通、一汽轿车以及美的电器四只个股;而东方电气等5只个股遭到小幅减持。

        另外,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也是社保基金关注的重点,一共持有此类股票12只,其中苏宁电器、合肥百货、大商股份、兰生股份、新湖创业、王府井、银泰股份、步步高都是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驻扎的;南京中商、厦门国贸较年报有所增仓;而美邦服饰和东百集团则遭到了小幅减持。

        从持股数量来看,社保基金112组合重仓名流置业的5279万股坐上了社保基金单一持股量的“王座”,排在第二位、第三位的则是社保基金102组合持有中国石化5061.7万股和社保基金108组合持有上海汽车的3546.57万股。此外社保基金持有包钢股份、金融街、桂冠电力、中国铁建、苏宁电器、山东高速、津滨发展、深圳机场、粤电力A以及广深铁路的股份均超过了2000万股,均成为社保基金的重仓对象。另外,社保基金今年一季度也增加了对中小板个股的投入,持股1.53亿股,较去年年末的1.09亿股增长了40.37%。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