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美银行压力测试 仅四家需增资?

2009-05-08 02:44:38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美国政府将于华盛顿当地时间7日下午5点公布金融机构压力测试的最终结果。由于测试结果正式公布前的最新消息显示,美国银行业问题或好于预期,隔夜美国金融股激涨,亚洲股市也联动走高。

未通过测试的或只有四家

        据报道,最新市场所传的最终测试结果为,在19家接受检测的银行中,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富国银行及GMACLLC或需接受增资,高盛、大都会保险公司、摩根大通、纽约梅隆银行、美国运通、BB&TCorp.及Cap-italOneFinancialCorp.等机构将无需进一步增资。

        消息人士称,美国银行资金需求最高,为340亿美元。花旗必须增加拨备以应对未来两年预计可达50亿美元的亏损,富国银行则需150亿美元左右,GMAC则需要115亿美元。

        4日曾有消息称有多达10家银行需要增资。由于最新“传言”版测试“成绩单”好于市场先期预测,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6日也表示,接受压力测试的美国银行业者皆无破产风险,令投资者对市场信心大增。

        标普500金融股指数周三涨8.1%,涨至4个月来最高点,这一指数比3月6日跌破17年来最低点时,已经上涨超过一倍。

        受联动因素影响,香港股市昨日也连续第6天收高,恒指收盘上涨383.32点,或2.3%,至17217.89,近6日来已上涨18%。银行股全线飘红,汇丰控股上涨5.6%,报65.05港元,收于1月13日来最高位。恒生银行上涨3.8%,报102.60港元。

“银行业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市场分析认为,信贷危机的谷底已经过去。法国工商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罗国章昨日接受记者专访时称,“美国和欧洲银行业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他表示,多方面消息称,目前需要增资的银行可能只有几家,初步估计银行需要增资的金额不会很大,且银行可以选择的集资渠道相对灵活,包括供股以及政府注资,乐观估计足以应付监管机构提出的资本金要求。同时他预计,对于那些无法通过测试的银行而言,最可能的出路是通过同业之间  “合并”解决问题。

        罗国章认为,压力测试的结果可能会令全球股市产生波动和起伏,但总体来看,股市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随着金融体系逐渐趋于稳定,全球经济好转,金融板块反而是投资者值得关注的对象。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同样认为金融行业最黑暗的时候已经过去。他同时担心,那些可能没有通过测试的银行,比如美国银行和花旗银行假如无法募集私人资本,选择最终转股,则实际上将被“国有化”。

        之前美国金融监管当局发布联合声明称,需要增资的银行必须在6月8日之前拟定增资具体方案,并将于11月9日前实施。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