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H1N1传播 点燃网媒资讯大战

2009-05-07 02:36:29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对比5年前后的两场公共卫生事件可以发现,互联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深刻影响着类似重大事件的信息传播方式。

        5年前,在亚洲肆虐的SARS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5年后,H1N1流感在不断传播的同时,也点燃了互联网的资讯大战:各大门户网站都力图在第一时间传播最快最准确的信息;一批5年前还未全面兴起的WEB2.0网站也第一次在全球突发事件面前展示了快速传播信息的实力。

        对比5年前后的两场公共卫生事件可以发现,互联网发生了巨大变化,这种变化深刻影响着类似重大事件的信息传播方式。

全球

微博客消息发布量暴增

        2009年3月初,整个中北美洲还在和煦的阳光下静谧生活。18日,墨西哥卫生部门陆续收治疑似流感症状的患者,一个月后的4月22日,墨西哥全国已有20人死于这种流感。与此同时,加拿大、美国也出现相似病例……

        流感的扩散,让人们迫不及待地讨论事件发展,分享资讯、见闻和观点,这让Web2.0网站在此时备受青睐。

        微博客Twitter自然是此次流感战役中最受关注的信息传播工具。微博客,是一种可以即时发布消息的类似博客的系统,人们可以用它单句单段不断向朋友发表文章。

        “街上又多了许多带口罩的人”、“我们街区有个人疑似患病了,酒吧歇业了”……摁指间,一句简单的话将顷刻发布给所有好友,而这些好友通过手机或电脑查看后,又会将此传播给更多的人。

        信息传播的速度远远超过流感本身。

        除了个人用户外,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也利用Twitter发布关于流感的实时警报。其中,账号“@CDCemergency”用于发布新的建议、案例快报和抗病毒药物信息、处理病毒的方法等,账号“@CDC-eHealth”则提供CDC站点、CDC的YouTube频道等链接。在这些信息发布后,又有许多Twitter用户对疫情公告和最新新闻跟帖发表看法,这些信息像滚雪球一样几何式地传播。

        美国社交媒体研究机构Trendrr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下午,Twitter上有关H1N1消息已经增加至每小时1万条,而当天早些时候仅为每小时2000条。

谷歌“趋势”跟踪流感

        在新兴网站的叫板下,向来善于事件营销的谷歌也迅速回应。

        随着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与其相关的关键词在Google搜索中的排名迅速上升。4月26日,Google上关于“swineflu”的搜索量陡增,到4月30日达到峰值。

        “在流感新闻变得全球皆知之前,我们就‘看到’墨西哥很多地方爆发了流感。”Google一位高级工程师如是表示。他所说的“看到”,是指通过Google的流感趋势跟踪系统发现了流感。据了解,这一系统于去年秋天发布,当时被美国疾病控制与防治中心用来搜索流感爆发区的位置。

        Google的工程师们表示,患上流感的人群喜欢在互联网上搜索同样的症状信息,而恰恰是这些搜索能集中起来预测流感可能爆发的区域。通过监测可发现,在刚出现流感相关症状的初期,墨西哥地区用户搜索相关主题的活动量确实大增。目前,在谷歌中文版趋势中检索“swineflu”,显示以英文搜索请求最多的国家前三位为美国、新加坡、加拿大;城市中,加拿大的滑铁卢市提交的搜索请求远超其他各城市。

        Google还在地图服务中推出了相关服务。在英文Google中输入关键词“swineflu”,就可看到一份“2009年H1N1流感爆发地图”,其中详细罗列了包括美国、墨西哥、西班牙等在内的疫情传播情况。世界卫生组织已经通过谷歌地图将各地区病情情况进行了标注,粉红色的地方为有疑似病例,紫色的地方为确定有人感染H1N1型流感,黄色地方则代表有可能会爆发疫情。

国内

门户资讯战10分钟打造专题

        虽然中国没有传出疫情,但H1N1在国内仍受到极大关注。

        甲型H1N1爆发后,国内网络媒体反应强烈,各大门户网站分别以头条或专题形式展开报道,旨在第一时间向网民传达流感的最新信息。

        在搜索引擎百度的  “百度指数”上可看出甲型H1N1在网络上的热度。百度指数显示,H1N1的用户关注度和媒体关注度较一个月前均有100%的增长。截至5月6日,H1N1的用户关注度为4721,比一周均指高出了2218%;H1N1的媒体关注度为3240,比一周均指高出了54436%,可见甲型H1N1对网民的影响力极深。

        百度指数还显示,国内网民对“H1N1”的关注出现在4月26日,其后几乎呈直线式增长,并于5月4日达到峰值6170。根据百度指数的省份数据可看出:广东、山东、北京地区的网民最关注甲型H1N1流感病毒事件。

        国内网民的互动性在百度的一些产品中也展现出来。H1N1流感爆发后,“流感”、“H1N1”的词条都在第一时间被创建,并不断被网民修订。

        “现在这些突发性社会事件,互联网一定是传播信息最快的,也没有难度。”据搜狐的一位编辑介绍,各大门户网站都安装有24小时的即时扫描软件,监控并自动抓取人民网、新华网等重要站点的滚动信息,一条新闻从被抓取到整理刊出,仅需要1分多钟;若遇到重要新闻,迅速整合成专题形式也只要10分钟左右。

        新浪的一位网站编辑赞同上述说法。该编辑表示,她在阅读抓取到了H1N1疫情信息后,判断了它的重要性,在第一时间将简单处理的稿件填入模版,配上Banner和图片就发布了,抢出了专题第一版。实效性抢到之后,在第一版基础上再添加新的内容以及各方观点,以满足网民的阅读需求。

公共疫情中的互联网众生:

搜索引擎受益  票务网站业务量下降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甲型H1N1流感的爆发,给互联网各行业造成的影响不尽相同:旅游、机票预订网站显然不太乐观,而搜索引擎和新闻门户的流量则大大增加。

搜索引擎等:关注带来收益

        2003年的SARS、2005年的禽流感,或许都没有这场甲型H1N1流感所受的关注广,主要是因为当时的互联网远远不及现在发达。

        关注,除了意味着更多资讯,也意味着更多的收益。在此次流感传播中得益最明显的当属Twitter和Google。

        出道一直以来靠名人成功营销的Twitter,借甲型H1N1狠狠火了一把。通过它,信息传播的速度远远超过了流感病毒本身。截至4月27日下午,Twitter上有关甲型H1N1流感的消息已经增加至每小时1万条。

        谷歌的趋势搜索在这次的疫情中大出风头,地图和专题策划也创意频现,博得了奇高曝光率。中文搜索引擎百度也有意外收益,借甲型H1N1流感,竞价排名中,销售快速体温排查仪的客户开始增多。

电子商务:交易量无明显改变

        有人预测,H1N1流感的爆发会像当年的SARS那样,使得许多人自动隔离在家,衣食都需要“空投”,这对B2C、C2C来说是利好消息。但就当前国内的情况来说,这一预测可能还处在空想阶段。

        淘宝网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内电子商务受流感的影响还不明显。B2B商务网站阿里巴巴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自流感爆发后,相关中文‘口罩’的搜索增多不少,相关用户活跃度更高,但还没有数据显示这些搜索转换成了交易。”

        一位业内观察人士表示,电子商务的发展主要取决于网购需求、商贸活动信息化以及电子支付、物流配送等服务的不断完善,并非一次两次突发性的事件所能改变。

在线旅游:订票量明显下降

        来自证券市场的行情提示,受疫情影响,市场普遍不看好旅游、大型赛事和酒店业。

        甲型H1N1爆发后,已经有一些国家提醒本国居民尽量避免或减少前往疫情出现国及所在地。中国政府也发布了对赴甲型H1N1流感疫区旅行警告,4月27日国家旅游局要求旅行社暂停赴墨西哥旅游组团业务。

        在线旅游预定网站携程网的业务总监唐一波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自流感疫情蔓延以来,携程已密切关注所有赴美洲等海外地区的旅游目的地情况。考虑到旅客的健康,携网程已接受客人退订美洲游的要求,并承诺全额退款。另一位来自某旅游票务网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两周来国际行线特别是中国赴美洲方向的订票量的确有明显下降。

网游:不涨反跌?

        很多人认为,流感会让很多人闭门不出,窝在家中打游戏,因此国内网络游戏行业将因甲型H1N1的爆发而增长。

        但摩根大通很快驳斥了这一观点。4月27日,摩根大通发布了一份投资者报告称,“H1N1流感爆发不会对中国网游市场带来刺激作用,反而有可能导致网游市场下滑”。摩根大通列举了网易《大话西游2》在2003年非典爆发时的表现,发现该款游戏的平均同时在线用户数在当年4~5月间一反常态地下滑了38%,大摩认为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疫情期间玩家不去网吧玩游戏,也不买游戏点卡。

分析

从SARS到H1N1信息传播从单向到多向

    “我们比过去更成熟了。”新浪一位网站编辑在比较了2003年的SARS和2009年的甲型H1N1两场全球性疫情的新闻处理时认为,无论是在经验、技术还是在把握受众的阅读习惯上,他们都较5年前都有了极大进步。

        这位编辑提到,经过2003年SARS一疫,我国构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的进程加快。2006年1月,国务院发布实施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其中对特别谈到了突发公共事件中的信息发布,规定信息发布应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

        这次的甲型H1N1爆发后,各大新闻门户网站、卫生部以及各级卫生防疫部门、中国红十字会等的官方网站都及时全面地发出了权威的声音,这在以前是没有的。该编辑表示,“是SARS大大增强了互联网在公众信息发布上的重要作用。”

        “这5年里,互联网发生了重大变化,正好从WEB1.0进入了全面的WEB2.0。”博客中国的CEO方兴东总结道。

        在他记忆里,2003年的SARS期间,互联网还不是国内信息的主流渠道,只有新浪、搜狐等几家新闻门户网站单向发布信息。当时个人博客刚刚出现,势单力薄。5年后的今天,随着博客网站、视频网站、社区交友网站等的兴起,网络上资讯更加丰富,发布渠道更多元,每个人都可以发布信息,成为了一个自媒体,互联网站已成为主流媒体之一。

        “2003年的时候,国内网民还不超过5000万,但现在中国有3亿网民。仅仅从网民数字就可以看出,互联网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方兴东表示,“甲型H1N1流感”期间,成千上万的人通过个人博客写下讯息和感言,甚至有一些国内网民还根据SARS在中国流行期间的经验,自发总结了预防指南翻译成多国文字,供国外网民参考,“地球村”的概念愈发明显。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