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论剑后市行情:2600点是高风险区 大盘短期将冲顶?

2009-05-07 02:36:12

在连续大涨之后,市场还有多大的上涨空间?短期是否进入冲顶阶段?主要的投资机会又在哪里?投资者该如何操作?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四个人中,有三位认为2600点之上将是大盘高风险区域,需保持谨慎。仅有一位认为,将冲击3000点。

        昨日,市场再度以一根小阳线宣告新高的来临。大盘低开后震荡走高,向2600点关口发起冲击,盘中最高摸到2596.93点,虽然收盘时略有回落,但依然报收在2592.52点,上涨25.18点,沪指创出了自1664.93点以来的反弹新高,全日成交1573.9亿元,连续5个交易日持续放量。

        在连续大涨之后,市场还有多大的上涨空间?短期是否进入冲顶阶段?主要的投资机会又在哪里?投资者该如何操作?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汤小生、中投证券策略分析师、私募人士陈晓阳和白涛。

大势

短期冲顶可能性大

        记者:五月市场迎来开门红,看来又是一个红五月了,市场还有多大的上涨空间?

        汤小生:按照目前的趋势,大盘很快会到3000点去。当然2800点~3000点,会是大盘运行的上轨,真正的调整,恐怕要在2800点以上才会出现。

        中投证券策略研究员:短期市场连续上涨,给我一种不安的感觉;因为这种上涨,使得投资者普遍对后市感到乐观,当大部分投资者对上涨感到麻木时,也许就是行情见顶之时,我坚持认为,重上2600点之后,市场将进入高风险区域,一次大级别的调整随时可能到来。

        陈晓阳:大盘逼近了2600点整数关口,但并未有直接顺势闯关,而是在其下方徘徊,显示伴随股指的快速逼空上行后,前期2600点附近的套牢密集区域成大盘直接上升的阻力,短期市场风险的确在增加,要适当谨慎。

        白涛:估计短期市场快见顶了,近期AH股连续上涨后风险加大,市场已经回到局部热点挖掘阶段,市场的“二八”分化比较明显,估计最近有暴跌,特别是H股连续上涨量能没放大,我已经将持有的H股都清仓了。

机会

蓝筹  区域经济概念值得发掘

记者:近期个股表现非常活跃,那么,在5月接下来的时间里,哪些热点值得关注?依然是“八”股逞强,还是“二”股重新走强?

        汤小生: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不存在风格转换的问题,市场还是会进一步反弹,个股也将全面上涨,当然,蓝筹股的估值目前明显偏低,比如银行股,整体的估值水平就只有10倍,远远低于题材股超过40倍的估值,所以蓝筹股接下来有更好的表现。另外,钢铁价格在近期出现了上涨,钢铁股应该也有一定的机会。

        中投证券策略研究员:蓝筹股应该是关注的重点,当前的指数已经处于相对高位,调整随时可能来临,选择防御性较好的蓝筹股,将可能在最后冲顶阶段获得不俗的收益。当然,一旦蓝筹股全线启动,行情也将进入尾声。

        陈晓阳:近期国家不断出台有关发展区域经济振兴的政策,比如上海航运和金融中心、海西经济区等,区域经济概念将是接下来值得发掘的主题。

        白涛:中国经济能否真正复苏,关键是看国家怎么刺激消费,大家要注意消费类公司的投资机会,近期旅游酒店的经济数据明显回升,后续可能有关于旅游消费行业的振兴规划出台。

操作

操作时把握好节奏

        记者:今年的操作,其实难度不小,虽然大盘出现了大幅上涨,但是很多股民却发现,自己的账户并未出现好的收益,那么在5月接下来的时间,投资者该如何操作?

        汤小生:把握节奏将非常关键,今年的市场有一个特点,就是板块轮换非常迅速,有色、地产、煤炭、新能源等都是轮番上涨,我觉得在操作时应该多进行技术分析,看图说话能够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目前,我认为仍可以积极操作。

        陈晓阳:短期内大盘在惯性趋势支配下维持小幅震荡上行,但是市场风险同样在增加,2600点一线上方仍有一定的压力,大盘有望在2600点附近进入震荡阶段,但是并不会改变近期中线上行的趋势。因此,在操作上,投资者益谨慎持股,注意把握节奏,密切关注政策导向的变化。

机构观点

摩根大通:看好干散货行业及电力股

    昨日,摩根大通发布一季报分析报告。分析指出,从1623家上市公司一季报中可以发现,上市公司实现利润相对2008年一季度而言,下滑了25.8%;但相对去年第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环比增长的幅度高达450%。

        摩根大通指出,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特别是3月份经济指标比前两个月有明显改善,投资和消费快速增长。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显示经济复苏的趋势逐渐清晰。

        在中央和地方刺激经济政策的有效带动下,我国经济已率先回暖,并正向回升发展。

        从行业层面看,摩根大通分析认为干散货行业及电力有转好趋势。

        分析报告表示,航运板块唯有干散货行业短期见底,从航运市场的短期走势来看,随着中国财政刺激计划效果显现,国际波罗的海综合运费指数(BDI)自3月中旬以来有所回调,预计干散货行业二季度将重新反弹。电力行业在季报环比“扭亏”的行业中值得一提。一季度电力行业净利润同比增40.4%。这也是该行业在连亏三个季度后,首季出现盈利。但钢铁行业却不被看好。  每经记者  刘琳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